张永伟:汽车产业下半场最重要的一项工作

张永伟:汽车产业下半场最重要的一项工作
2024年03月19日 08:01 酒业内参

专题: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张永伟

  来源:电动汽车百人会

  今年钓鱼台论坛有两个主题:第一个主题是如何巩固和提升我们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所取得的竞争优势,在总结新能源发展经验的时候,大家感触最多的就是我们要有一套协同的机制。第二个主题就是怎么推动智能网联时代的汽车和交通城市融合,现在看来在电动化时代的成功经验,非常有必要在智能网联时代加以应用。

  智能化有单兵独战的发展模式,就是以车本身为主。中国有智能网联的优势,特别是有网络的基础设施、有北斗的通信和路侧基础设施,中国的道路上挂满了感知设备,这三大利器是我们发展智能网联的核心支撑。现在的问题是,要把这些智能网联的核心支撑有效地整合起来,大家共同来做一个系统,完成一个大的系统工程的设计和推进。

  所以,有效整合、实现多要素协同,是我们在电动化之后的汽车产业下半场,最重要的一项工作。

  多要素的协同首先就是汽车怎么在系统当中能发挥出自己的作用。现在对汽车提出的最重要的要求就是:

  一、车。要明确智能网联汽车对路、对网络、对算力的需求清单和需求演进图,车是牵引方,是需求的发布者。

  二、道路。过去是路走在了前面,网联的车走在了后面,未来需要明确汽车产业发展节奏的时候,需要更加科学地去规划道路基础设施如何建设,特别是要制定建设的标准和升级迭代的路线图,这样才能让车路率先实现协同。

  三、网络。过去我们觉得,要实现高等级的自动驾驶,车网之间存在着一定矛盾。刚才听到院士和陈山枝总提到的网络最新的观点,这让我们觉得远距离的网络和近距离的网络,公网和专网,是可以用来支撑未来不同等级自动驾驶发展的要求的,所以邬院士、陈总为我们怎么理解车网的问题,提供了非常好的方向。

  四、算力。我们需要去测算不同等级的车辆投入一定规模、不同等级的道路建设一定规模,对一个城市、一个地区提出的算力需求,来及时为车路城协同部署算力资源,这样让汽车实现自动驾驶的时候,算力不要成为制约。

  五、城市。特别是城市能够为汽车自动驾驶进入到网联时代提供哪些基础数据资源,包括数字化地图、公共基础设施的数字标识,这些都可以参与到智能网联时代汽车的驾驶决策。

  所以车、路、网、计算、数据,把这些中国特有的支持智能网联的优势条件,能够像我们发展电动化的时候,在一开始就有机地整合起来,形成一个系统工程,来同步推进,这是我们实现智能汽车下半场、实现中国智能网联发展的一个最有效的路径。这是第一个体会。

  第二个体会,如果要实现多要素的协同,而不是单打独斗:

  第一个关键,标准问题。现在的标准:一是城市间在基础设施方面,一个城市不同的区域,标准不统一。二是汽车和基础设施之间标准统一的进程也非常缓慢。标准的不统一严重制约了车路、车城协同的问题。三是不同的设备之间标准也存在着更多的差异化,导致一个企业的设备不能去兼容其他设备,所以很多城市项目被不开放的设备商影响了下一步的迭代。建立一个互联互通的标准体系,打破设备的壁垒,打破区域间的分割,打破跨行业不能联通的壁垒,是我们实现多要素协同的关键。

  第二个关键,要打造一个新质运营商,让大协同具有一个最有利的市场化主体支撑。由于基础设施投入巨大,网络运营专业化要求又非常高,各种技术迭代的速度又非常快,所以实现协同必须有一个懂网络运营、懂商业创新,又能够去深度理解技术迭代的专业化的新质运营机构。传统的运营商具备了网络运营能力,城市平台公司具备了基础设施投资能力,设备企业具有技术迭代或者理解能力,需要将这三个能力、三种不同的主体组织起来,打造一个新的运营机构,没有这样的专业机构支持,我们的协同就会失去市场化发展的基础,就是没有市场主体就谈不上市场化的发展。

  第三个关键,当实现这么多的要素在一个系统当中协同,管理和服务的要求就变得更加苛刻,甚至更加迫切。从管理角度,过去我们擅长管车,未来也要擅长管各类设施,所以把具备不同智能网联功能的汽车、不同设备纳入监管,也变得非常必要,这就确保协同能够在安全框架下来运行。但是实现协同的关键不仅仅基于监管的安全,也在于我们能够为不同的协同要素提供各类服务。所以在监管的同时要构造一个服务的功能,为不同参与者提供基于网联的数字化服务。所以构造一个既有监管、又有服务的城市级,或者说更大区域级的综合性智能网联平台,是支持协同的一个关键环节。

  我们要实现这个协同,基础设施的建设必须基于科学、基于我们的实际需求,脱离需求的基础设施建设往往容易造成自研的浪费,失去科学的基础设施建设容易被单一的企业、单一的技术,实现路径的绑定或者利益的绑定,所以如何去建设一个支持协同的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就变得非常关键。我们在研究报告当中对形成一套科学的基础设施建设方案也提出了一些意见。

  在协同当中树立信心非常关键,越是复杂的事情越需要一些效果明显的突破口来建立大家推进系统创新的信心,这就需要我们建立或者说落实核心的应用,在汽车方面最好的体验就来自于刚才陈山枝总讲的,比如智慧的出行和智慧的公交,体验好、建设快,帮助我们车企或帮助我们的驾驶员建立信心。

  在交管方面如何通过这次系统的设计降低交通事故,在城市领域一些特定区域,让我们能够尽快看到最高等级的无人驾驶落地。所以,围绕着有人驾驶的应用,交通事故的降低和远期示范、早期落地,这些应用可以作为我们推动系统创新的一个突破口,从而建立行业信心。

  本文整理自张永伟副理事长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上的演讲,有删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