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质生产力已展示出强劲推动力和支撑力

新质生产力已展示出强劲推动力和支撑力
2024年03月19日 03:00 上海证券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记者 陈芳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列为2024年政府工作首要任务。以科技创新催生的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新动能等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题中应有之义。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3月18日表示,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和支撑力。

  今年前2个月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新质生产力不断培育壮大,促进国民经济实现良性循环,巩固和增强了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从生产行业看,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的工业行业发展向好。例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

  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其中半导体器件专用设备制造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2%,集成电路制造增加值同比增长21.6%,智能无人飞行器制造增加值同比增长18.2%。

  由此可见,我国工业领域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赛道上形成了一批优势产业,正在转型升级中重塑竞争力。

  从产品领域看,智能化、绿色化产品生产较快增长。今年前2个月,服务机器人、3D打印设备等智能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2.2%和49.5%;新能源汽车产品产量同比增长25.6%,充电桩产量同比增长41.8%,太阳能工业用超白玻璃产量同比增长89.8%。

  供给质量、结构不断优化的同时,也创造出高质量的需求。1月至2月,升级类商品和大宗商品消费不断扩容。限额以上单位通信器材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6.2%和11.3%。汽车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8.7%和5.7%。

  新质生产力还体现在新型投资和消费新业态中。从投资层面看,新兴产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前2个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9.4%,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

  从消费新业态看,新业态保持活跃。直播带货、即时配送等消费新模式蓬勃发展,前2个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速快于商品零售额9.8个百分点。

  总体而言,新质生产力的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不仅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也是推动生产力迭代升级、实现现代化的必然选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