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泉资本解读经济工作会议:稳总量 调结构 促创新

清和泉资本解读经济工作会议:稳总量 调结构 促创新
2019年12月13日 11:24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稳总量、调结构、促创新——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清和泉资本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了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对此我们解读如下:

  稳总量,投资环境更确定

  与去年的会议相比,在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之下,明确提出要坚持稳字当头,但并未对具体的总量数据提出要求,而是要兼顾发展质量,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加之金融体系上要从去杠杆转向稳杠杆,这使得我们2020年所面临的经济和金融环境都将会更加健康可控,投资上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少了很多,有助于基本面选手的发挥。

  调结构,政策有效性更强

  对外的环境、杠杆率等制约了政策的发挥,而中国如何摆脱“不可能三角”,我们认为从本次会议可看出未来的政策方向,调控主要在于财政政策的结构调整和货币政策的灵活运用。

  ①财政政策方面:去年会议强调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而今年会议则强调要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做好重点领域保障,在财政收支矛盾凸显的背景下,支出端偏重保底线,但会更加注重金融扩表对基建领域的信用支持,这也是我们对基建相关机会关注的原因。

  ②货币政策方面:从去年的“松紧适度”微调为“灵活适度”,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强调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在“灵活”的基调之下,有助于将水引入实体经济,会议强调“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更好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这也说明了明年的货币政策我们不要总是期盼降息,而要期待有效性。

  促创新,对内改革对外开放

  会议提出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依靠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其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主要包括: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对外开放则要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方向走,包括: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保护,推动对外贸易稳中提质,降低关税总水平,发挥好自贸区试验田作用,主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变革等。在此背景之下,政策红利将不断释放,经济活力和创新见效在各个领域将逐步提升,尤其科技板块仍然是明年最重要的主线,除了5G、消费电子,科技股会内部扩散,新能源车、传媒、计算机、面板、PCB都值得关注。

  无需悲观,风险资产价格将上行

  总体来说, 2020年将是改革关键年,各项政策将有序推进,有效性将大幅提升。综上,我们认为当下对整体市场无需悲观,看好科技和消费板块。

  (部分有删减)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