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盘暴涨5倍首日市盈率超千倍 私募:2周内或仍有高点

开盘暴涨5倍首日市盈率超千倍 私募:2周内或仍有高点
2019年08月12日 19:46 第一财经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开盘暴涨5倍首日市盈率超千倍 私募: 两周内或仍有高点、

  第一财经资讯公众号

  首日市盈率超过1000倍!业内:微芯生物收入延后符合相关准则

  挂着创新药的“光环”,微芯生物(688321.SH)开盘涨幅就一度超过五倍,9:30就是全天最高的125元,涨幅高达511%。随后,在短短2分钟内,微芯生物股价下跌至93元,涨幅收窄至355%。截至收盘,该股最终报收95.31元/股,涨幅为366.52%,市盈率依然超过千倍,达到1115.9倍。微芯生物成为了科创板估值“冠军”。

  微芯生物今日走势

  对此,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7月22日首批上市的部分公司的股价在11点左右已经见顶,因为“学习效应”,投资者会选择在更早的时间套现。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大量医疗企业将在科创板上市,建议谨慎应对目前估值较高的企业。

  “短期来看无疑是资金博弈的结果,大部分中签的公募基金上市首日就会卖出。高估值需要很长时间消化,目前公募主要在主板,游资转战科创板,是两个分立的市场。”深圳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助理向第一财经表示。

  多位受访人士直言,近期科创板上市公司普遍几百甚至上千倍的市盈率,已经和上市公司本身质地如何无关,更多地反映投资者的非理性投资心态。

  “可以确定,几乎所有现在从二级市场参与科创板的人都会输,赢家是网下和网上打新的人。”更有私募老总直言。

  科创板第二批当中,8月8日上市的晶晨股份(688099.SH)和柏楚电子(688188.SH)也出现了冲高回落的情况,见顶时间是在8日当天开盘五分钟后左右。截至今日收盘,微芯生物的换手率高达80.76%,市值逼近400亿元。

  联讯证券分析师彭海表示,从首发价格、首发市值和首发市盈率来看,第二批这3只股票最终的首发价格、市值和市盈率均超过预估时的基本情况。这主要的原因在于:一是第一批家数多,发行市盈率较低的拉低整体的平均数。二是科创板第一批股票涨势喜人,市场投资者信心增强,追捧度提升,第二批科创板公司的首发市盈率随之水涨船高,预计接下来即将上市的13家企业也将延续这一态势。

  上述基金经理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科创板新股来说,股价一般会有两个高点,第一个在第一天挂牌,第二个可能在两周内出现,但不好判断时间和价格,股价可能高于第一天,尤其对一些首日涨幅不高的个股而言;不过如果第一天就涨幅过大,之后就是纯粹投机炒作了,理性的投资者首日套现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尤其对发行价过高的新股而言。

  另一方面,科创板首批新股当中,曾经的涨幅冠军安集科技(688019.SH)已经连跌五日,相比7月22日首日上市高点的累计跌幅也超过三成,而过去一周时间,第一批上市的25只科创板股票多数都有比较明显的回调。

  安集科技走势

  微芯生物发行定价为20.43元,发行市盈率为268.77倍,远超此前其他科创板过会企业的发行市盈率,新药即将上市为投资者提供了想象空间,产品主要针对癌症和尿病患者。不过,医药股在科创板并不会稀缺。

  申万宏源分析师闫天一表示,微芯生物研发能力出众,核心团队素质过硬,公司主要从事创新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已有一款药物上市(西达本胺)及两款药物进入临床阶段(西格列他钠和西奥罗尼),此三款药物均拥有全球独创的设计。

  民生证券分析师孙建表示,从医疗行业看,目前最先登陆科创板上市的南微医学(688029.SH)和心脉医疗(688016.SH)虽然具有稀缺性且企业竞争优势突出,但是目前涨幅仍然较高,建议投资者谨慎把握相关投资机会。截至2019年8月10日,共披露受理的医药科创板公司达到35家,其中有19家医疗器械/耗材。

  目前的A股上市公司中,贝达药业(300558.SZ)与微芯生物具有较高的可比性。与贝达药业相比较,微芯生物从规模体量、发展状况来看,仍处于成长早期,其主打产品西达本胺尚处于快速放量期,未来成长性有望更快。

  “相对于贝达药业的估值,微芯生物可以给出一定的估值溢价。”华鑫证券综合分析的结论是,采用历史估值参考法预测估值为 63.5 亿元,采用 PE 法预测估值为 59.2 亿元,采用 DCF 法预测估值为 62.6 亿元。

  “公司主要产品和研发管线为西达本胺、西格列他钠、西奥罗尼,在相关治疗领域均有极大竞争力,按照DCF估值法,公司合理估值约为80~90亿元。”天和投资医药研究员徐建也向第一财经称。

  经历上市首日的暴涨后,微芯生物的最新市盈率达到1271倍。显然,这样一个市盈率是远远超出机构此前的预测和分析。

  “从估值角度来看,微芯生物1115.85倍的动态市盈率已经远远高出免疫治疗行业整体和同行业其它公司的动态市盈率水平,这种高估值严重透支了公司未来很多年的成长性,短期一定会带来剧烈震荡。”私募排排网研究员李大江表示。

  观点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私募 微芯生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