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和资管张志洲:2018极不平凡 机构需要反思自身能力

敦和资管张志洲:2018极不平凡 机构需要反思自身能力
2019年01月11日 17:39 新浪财经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新浪财经讯 中国私募基金行业高峰论坛1月11日在南京举行,证监会、中基协等相关领导参会,知名私募股权投资大佬赵令欢、盛希泰等,以及私募证券投资大佬如张志洲、唐毅亭、江晖、王亚伟、赵丹阳、胡建平、邓晓峰等重磅嘉宾参会。新浪财经为媒体支持。

  协会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专委会主席、敦和资管总经理张志洲表示,2018年是历史上第一次全球历史资产以美元作计价调整以后,93%的资产都是负收益,全世界都不好,而且是1901年以来最不好的。

  经历了2018后,要思考大跌的内在机理。专业机构投资者要贯彻好审慎义务,也就是在管理投资人资产的时候,必须要像对待自己的钱一样审慎的选择和决策。要做一个负责任的机构投资者,我们在大海航行最重要的是识别风险,管理好风险,配置好风险。他认为,2019年将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一年。

  以下是实录:

  张志洲:尊敬的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中午好。下面的分享是有几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个,经历了2018年,不平凡的2018年,我报告两个好消息,毕竟我们已经走过去了。第二个,推荐一本书,对这本书做两点反思。

  两个好消息,第一个已经讲过了,2018年已经过去了,这点非常重要,我下面有几个数据分享一下。我们看一下,这是简单的图表,2017年和2018年全球主要资产表现。2018年基本上是全球同冷暖。这个寒冷到底到什么程度呢?我们以历史的眼光看一下。把全球的资产以美元做名义价格调整以后,当年累计负收益资产类别的比例,更新到12月底的时候是93%,什么概念呢?有统计数据以来,2018年是历史上第一次全球历史资产以美元作计价调整以后,93%的资产都是负收益,全世界都不好,而且是1901年以来最不好的。从2000年到现在,2008年持有现金的收益是2.1%,但是持有其他的一些风险资产还是正收益,到2018年是真正意义上持有现金,躺着持有现金挣钱的一年,这是全球所有的大类资产收益的情况。2018年是真正的现金为王。

  2018年,不是不平凡,是绝对的非常不平凡,因为全球的风险资产都经历了过去100多年以来的大幅调整,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应该给自己鼓个掌。

  经历了这么不平凡的2018年,我们要思考一下,为什么会出现全球范围,如此大范围,如此巨幅的调整,背后的机理是什么,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但这个问题我也没有答案。但是怎么样应对发生这些事情以后的未来?我分享一本书,这本书是桥水投资的创始人写的《原则》,我四年前非常有幸,跟达里奥先生碰到过,我说你能给我一条经验教训,告诉我为什么桥水取得了今天的成功。当时达里奥只给我了一句话,我告诉你,我们公司四十年前成立,我活到了今天,所以我就成功了。但是我觉得没有解答我的问题,你凭什么能够活四十年,所以当这本书出了以后,我也买了一本,而且我买的英文原版,从头到尾看了一遍。看了以后,发现里面有一个东西是非常重要的,他教给你怎么样在巨大的波动、巨大的风险、巨大的困难、巨大的失败之后再次走向成功,走向更美好的未来。你要有伟大的目标,坚定的执行,坚定执行失败后发现问题,最重要的是反思,反思之后改进,改进之后再前进。当我读完这本书我又思考,这应该不是西方文化独有,这是我们东方的一句话,诸事不顺,反求诸己。我们不应该怨天尤人。作为一个机构投资,我们最应该做的是反思自己。

  下面做两点反思,反思我们作为专业机构投资者该做什么。这是我们作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之所以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就是把投资人的利益放在重要位置,放在所有管理人、托管人、销售人的利益之上。贯彻好审慎义务,也就是在管理投资人资产的时候,必须要像对待自己的钱一样审慎的选择和决策。落实好忠实义务,要按照投资人托福,履行好对投资人的承诺,绝不把投资人的钱用于个人的利益输送或是第三方的利益输送。但是这没告诉我们到底怎么样做一个专业的机构投资者,怎么做?我回顾一下初心,我们这个行业从哪儿来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其实就是国外的对冲基金,全球对冲基金的创始人是Alfred Winslow Jones先生,他创立对冲基金以后,他是这么解释的。对冲基金之所以有这个权利能够收20%的业绩提升,是因为我们要像腓尼基的船长一样,在大海上顺利的航行着,把客人的货物送达到彼岸,当客人的货物顺利到达彼岸以后,你才能够收取。腓尼基人是欧洲非常有名的民族,是以航海出名的。当时地中海上最有名的团队就是腓尼基人。他有跟货物同存亡的商业道德,船沉了,货沉了,我也沉了。第二,面对大海上的惊涛骇浪,我要做的是以高超的技能,高效率团结合作的团队,抵抗暴风骤雨。第三,只有实现了这一点以后,我才能去挣钱,我才能发展,我的发展是基于这三个基础的。这是我们这个行业之所以有20%收费的一个根本原因。在这个基础上,我们的两点反思是什么?经历了2018年这么大的风险,我们有很多资产管理机构,包括我们自己也承受了损失。但是有一点我们要反思的是什么呢?我们是否像腓尼基人一样,知道我是在大海上航行,我在大海上航行是时时刻刻面对风险。我们只跟投资人讲我要挣钱,但是我有没有讲我识别好的风险、管理好的风险、配置好的风险,我们是在海上航行。第二个是什么呢?第二个就是,我们是否是专业专注高效合法合规平稳运行的,在此时此刻,我觉得我们要有这两点反思。我想答案是肯定的,行业有很多问题,我们要做的是专业、专注、合法合规、高效平稳运行。

  第二个反思是什么呢?2018年我们又碰到很多无法理解的事情。贸易主义、单边保护主义,这个世界到底怎么样,除了要求我们做专业专注的投资者之外,我们还要更多关注一些什么?还要做的就是我们要更加多的关注和考虑我们的专业机构私人业务之外的企业责任。扶贫放在重要的位置,我们要更多的去考虑关注和履行自己的企业社会责任。

  最后,我提一个小小的建议。这个建议就是说,我们要做一个负责任的机构投资者,我们在大海航行最重要的是识别风险,管理好风险,配置好风险。因为第三方接货的问题,目前所有的私募基金都是用的散户的系统,无法集中交易。我们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了,我们是大门敞开式的风险管理。但是去年发生了另外一个事情,我们加大了开放的力度,海外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已经进入了中国市场,所以我们希望监管部门给予国内的私募证券基金行业更多支持。

  最后,提一个小小的愿望。这是巴非特先生第一年说的,他说我很幸运,我出生在了1930年的美国。他说你知道,我还出生在1930年的美国,而且1930年的美国,30-40年代的美国,出生的概率是很低的,而且我还是个白人,我还是个男性,所以我太幸运。这句话有两层含义,第一个,每个企业取得的成功,我们可能真的经历了2018年之后要审慎的评估,到底是你的能力,还是大环境所趋。第二个,没有一个企业取得的成功是在对国家没有信心的情况下取得的。所以我提一个2019年小小的新年愿望,压力和挑战能够引发思考和反思、促进团结、产生机会。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把自己的能力增强,2019年将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一年。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