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这波大涨只是“死猫跳”?这个指标解释了一切

金价这波大涨只是“死猫跳”?这个指标解释了一切
2018年10月17日 15:56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黄金头条

  有分析指出,黄金的这一波上涨是不可持续的。通常而言,当衡量市场情绪的HGNSI指数低于-30%的水平时,黄金就会出现明显的底部。但上个月该指数从未接近这个水平。

  自上周以来,黄金市场打破了历时数月的沉寂,在避险情绪的推动下出现爆炸式涨势。但这一波涨势能够持续下去吗?有分析师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MarketWatch网站专栏作家Mark Hulbert指出,黄金这一轮涨势并非建立在坚实的情绪基础上的。也就是说,黄金的反弹并不是出现在广泛的悲观情绪和投资者绝望的背景之下。根据逆向分析,目前的涨势很快就会溃败。

  在8月20日左右时,金价交投于1185美元附近,当时HGNSI指数(Hulbert Gold Newsletter Sentiment Index)为-18.2%。

  而在上周黄金开始暴涨前,金价同样交投于1185美元附近,但HGNSI却为+14.6%。由于黄金市场的情绪通常会随着黄金价格的变动而上涨或下跌,令人惊讶的是,HGNSI比8月20日足足高出了33个百分点。

  换句话说,即使黄金价格没有发生变化,但黄金投资者更倾向于将杯子视为半满而不是半空。这并不是通常伴随最持久和可交易的底部的情绪环境。

  Hulbert发现,通常而言,当HGNSI低于-30%的水平时,就会出现明显的底部。但上个月该情绪指数从未接近该水平,最低为-2.1%。

(图片来源:Market Watch)(图片来源:Market Watch)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几个交易日金价大幅上涨之前,这个指标仍然没有发出看涨信号。黄金此次跳涨甚至令HGNSI飙升至52.1%,在短短三个交易日内上涨了近46个百分点。

  从逆向角度来看,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出现如此大幅度的跳跃是一个不好的信号。根据反向投资理论,最坚固的底部应该是出现在投资者顽固地看跌这类资产的时候,而不是在情绪乐观的时候出现。

  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情况。尽管市场人气低迷,但金价仍可能继续攀升。尽管如此,重新活跃的多头应该知道,当前市场的人气并不是想着更高价格的方向而去。而且过去几年在市场情绪不利的情况下金价频频令多头受挫。

责任编辑:唐婧

金价 黄金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