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事儿!基金公司放大招,权益基金1分钱起卖

新鲜事儿!基金公司放大招,权益基金1分钱起卖
2022年05月28日 20:29 中国基金报

  记者 张燕北

  权益基金销售端难言乐观,基金公司纷纷降低购买门槛揽客。近日多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宣布旗下部分或全部基金在指定平台的申购及定投起点金额调整为0.01元,其中不乏权益产品。这意味着,“一分钱买基金”已从固收类基金产品蔓延至权益基金了。

  面对股票和混合基金的1分钱门槛,分析人士认为,低门槛确实方便吸纳“零钱”,不过对基金而言其实质意义较为有限。

  权益基金起购门槛降至1分

  基金调低售卖门槛并不是新鲜事,不过基金公司集体调低旗下部分或全部主动权益基金的申购门槛至1分钱,却是近几个月来才成风的。

  日前,中邮基金发布公告,调整旗下基金部分在北京微动利的申购及定投起点金额。自2022年5月25日起,投资者通过北京微动利办理中邮基金旗下34只基金(各份额合并统计,下同)的申购及定投业务时,首次申购、追加申购和定投起点金额调整为0.01元起。具体来看,这些降低起购门槛的基金中大部分为混合型基金,也有部分被动指数基金。

  中加基金也在近期宣布,自5月16日起,对旗下在度小满基金销售的部分产品最低申购金额、定投起点金额和最低赎回、转换份额及最低持有份额余额进行调整。具体而言,合计35只基金的首次最低申购、定投金额和 追加申购、定投的单笔最低金额均调整为0.01元,权益基金占据半数。

  而在4月18日,圆信永丰基金公告,自4月19日起,投资者通过蚂蚁基金、雪球基金、招商证券同花顺的销售平台申购(含定期定额投资)本公司旗下指定的合计23只基金(其中绝大多数为权益基金),首次申购最低金额、追加申购最低金额均调整为0.01元(含申购费),超过部分不设最低级差限制。

  2022年3月8日起,泰康资产管理对通过雪球基金办理公司旗下在该平台销售的开放式基金(货币基金除外)最低申购(含定期定额投资)金额、追加申购最低金额、赎回最低份额和持有最低限额进行调整,调整后均为0.01元。

  事实上,不少基金公司很早以前就已开始调低申购门槛来吸引投资者,不过不同之处在于,此前基金公司调整购买门槛低至0.01元的标的主要是公司旗下固收基金为主的少数产品,如货币基金,或部分债券基金,其它类型的产品购买门槛多数仍是100元或1000元不等。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有超400只基金场外申购金额下限低至0.01元,其中货币基金数量最多,而权益基金占比不到四分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权益基金将在部分销售平台上的申购限额降为0.01元,均发生在近几个月内,绝大多数是今年以来做出的调整。此前,尚未有权益基金设置1分钱的申购起点。

  震荡市揽客不易

  对于权益基金申购门槛的下降,分析人士认为这符合碎片化理财市场发展需求,也是震荡市吸纳投资者的一种做法,便于吸纳小微客户,不过对于基金本身的意义可能有限。

  据基金公告,今年以来除将购买门槛降低为0.01元的操作外,还有不少基金将最低申购(含定期定额投资)金额、追加申购最低金额调整为10元、1元,降低门槛的力度不小。从1000元降至100元再到10元,然后到如今的0.01元,“一分钱买权益基金”成为新鲜事。

  一位公募分析人士认为,“降门槛更主要的原因可能还是吸引投资者。降低门槛已经是老营销手段之一,其主要目的是更多的吸引投资者眼球,增加品牌曝光度。尤其今年股市震荡加大,权益基金销售难度骤升。近一个月,权益类基金发行规模普遍在10亿元以下,平均发行规模只有3亿元,且相比前期,发行规模、发行数量有进一步下降趋势。在此背景下,基金公司与销售机构急需降低门槛揽客。”

  “较低的起购门槛面向更多净值不高的客户,能够吸引一些闲散资金,基金公司可以积少成多。”某基金公司有关人士表示。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举措可能意义并不大。“降门槛适应了碎片化理财需求市场的发展。不过,只是降低了对投资者的‘准入’,而投资者‘入’或者‘不入’还是要受到其它很多因素的影响。”上述分析师表示。

  不过也有积极的观点认为,降低参与门槛有助于培养年轻的投资者,而他们或许就是潜在的未来的高净值客户。

  从长期来看,权益类基金历经A股市场的牛熊波动后仍然有不错的年化收益。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尽量拉长持有期,避免追涨杀跌,是获得长期收益的有效方式。尤其是在相对低点布局,往往可能有更高的超额回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基金 投资者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