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松成:稳住经济大盘,积极财政政策要加快落实

2022年05月28日20:30    作者:盛松成  

  意见领袖 | 盛松成

  疫情挑战之下,市场主体的生存问题,改善预期、提振内需备受各方关注。

  针对稳住经济大盘,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在最近举行的“中欧教授话未来”主题论坛上提出具体的建议: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住疫情、尽早实现复工复产的前提下,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快落实、货币政策须有效配合财政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盛松成表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经济运行好于预期,但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给原本处于恢复进程中的经济带来新的挑战。尤其是本轮疫情多点散发,对经济冲击的外溢效应较为明显。

  他认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住疫情,并严防疫情再次反弹,尽早实现复工复产,落实“六稳”“六保”。在此前提下,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快落实、货币政策须有效配合财政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以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为底线,全力支持经济恢复和发展,那么下半年我国经济将明显好于上半年。

  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盛松成给出了3条具体的建议。

  第一,在坚持房住不炒和风险防范的前提下,可以适当延长房企去杠杆周期,继续适当放松需求端限制,支持刚性和改善性需求,但是重点城市的放松仍需谨慎。要优化预售资金监管:一是在确保资金用途合理前提下,可以适当降低预售资金的冻结比例;二是,在一定行政区域内,增加资金跨项目调配的便利性等。

  第二,把基建作为稳增长重要抓手,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兼顾基建投资的直接效益和带动效益、短期效益和长期效益、局部效益和全局效益。盛松成表示,“目前基建投资的资金和项目还是有保证的,可以在较短时间内推动经济企稳,增加就业,改善市场预期。”

  第三,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快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应综合考虑国内外形势,用好各类货币政策工具,尤其是数量型调控工具,以推动经济恢复发展,积极配合财政政策,及缓冲外溢效应和输入性通胀压力。他预计,本轮疫情过后,受短期供需关系的影响,物价可能面临上涨压力:一是输入性通胀压力可能延续更长时间;二是下半年猪周期重回上行区间,也将推升物价;三是疫情后经济逐步恢复,物价或趋于上行。因此,还应高度重视民生关切。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人民银行原参事,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

责任编辑:李琳琳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