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典:稳住经济大盘,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

2022年05月28日10:20    作者:刘典  

  意见领袖丨刘典

  日前,国务院部署了稳增长、促发展的33项措施,从财政、金融、产业链供应、消费和投资、能源安全、基本民生六个方面高效统筹经济发展,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

  一揽子措施,主要着眼于稳定供给、扩大需求、稳定预期。首先是加大财政补贴,通过为企业提供退税、减税等政策,提高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刺激市场活力。其次,优化金融环境,将今年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额度和支持比例增加一倍,对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的贷款支持银行年内还本付息。最后,加强对失业、低保、困难群众的救助工作,保障基本民生,刺激消费需求,实现以促进消费为重点的经济结构优化调整。

  就目前来看,随着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充满不确定,国内疫情发生频次有所增多,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要实现今年确定的经济增长目标,必须付出更大更艰苦的努力。

  优化营商环境以稳预期。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持续恢复态势没有改变,发展潜力大、韧性足、空间广的特点也没有改变。眼下的关键在于,解决目前市场预期转弱的问题。这些年,我国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疫情之下,更是多措并举,从着力减负担、增信贷,助力企业爬坡过坎;到优环境、添动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这些举措不只是为“救急”,更为增强市场主体应对困难的底气。切实增强各领域政策协调性,稳定市场主体的预期,就能进一步纾企业之困,解就业之难,固市场之本,培创新之元。

  激发完备产业体系以蓄动能。拥有门类齐全的制造业生态以及完备的工业基础设施,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独特优势,也是国际供应链中短期内难以复制的稀缺资源。而这份不可替代性,也同样建立在我国众多优秀企业自身的供应链超高韧性之上。Gartner全球供应链TOP 25是行业内的权威供应链排行榜,除了欧美企业外,中国多家企业也榜上有名。可以说,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核心地位,是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都无法通过一两个政策就能够改变的。未来中国还需要更多优秀的企业站出来,政府也需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和具有产业链控制力的生态主导型企业,构建自主可控产业生态。

  善用数字经济转型以谋创新。持续扩大的数字产业规模,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是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重要优势。新一代产业革命方兴未艾,疫情之下,数字经济也迎来了特殊的发展窗口。通过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数字技术融合集成,打造数字基础设施一体化平台,无疑有助于消费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的紧密结合,激发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这不仅是中国数字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更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所在。

  远见者不惑,稳健者有为。中国需要以强大心态应对外界的各种看法,在磨砺中不断提质增效、发展壮大的中国经济,必将在更加健康和可持续的轨道上一路前行。

  本文原发于《北京日报》2022年第5月27日第3版。

  (本文作者介绍: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特聘副研究员、观传媒公共事业部总监。)

责任编辑:余坤航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