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报社评:要搞活搞好房地产,但不能当成“夜壶”

中国房地产报社评:要搞活搞好房地产,但不能当成“夜壶”
2022年05月28日 09:0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要搞活搞好房地产,但不能当成“夜壶”丨社评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现在,信心比金子还要贵。最近半个月,国务院对经济工作发出了一系列有力政策和提振信心的最强信号,进一步部署了稳经济的一揽子6方面33项措施。包括房地产行业在内,都在等待具体政策尤其是企业融资、个人房贷方面进一步合理有力的措施。

  历史经验启示我们,政策确定之后,各部门各地方就是决定的因素。在目前的形势之下,在国家已经明确了今年新的经济发展具体方向和调性之后,最紧要的就是看部门和地方的工作速度、力度,对于具体行业和地方的经济措施,重要的是出手要快,措施要准,工作要实。5月20日,一位河南洛阳的读者给我们留言,他说“洛阳市6.32%的(房贷)利率怎么办,好难过”。

  知民生之艰,解民生之急,这就是执政为民,而不是挂在嘴上的大道理。两千多年前的屈原,都懂得为人民幸福奋疾高呼“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这种精神和信念在住房消费领域,无论是银行、住建还是自然资源部门,都应该深知和秉持,这不仅仅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常识。很多事情没有办好,往往就是因为缺乏常识因而导致。

  目前,社会上有一种情绪和观点,总是觉得只要打击房地产尤其是打击房地产企业,我就高兴,我就赞成,缺乏一种基于客观理性认识上的常识。当然,违法违规行为不在我们所说的合理范围。例如,房价高的问题确实让人们压力大。但是,房价问题不是一个单一因素的问题,涉及很多层面和领域的实际情况。地方既要土地财政,又要税收增长,还要房价很低品质高,这在经济学已经有经典研究,就是“不可能三角”。这是一种常识,在讨论房地产问题时这又是经常被人忽略的细节,每一方都只从自己的出发点出发,钻入自己的牛角尖里,问题则依然无解。

  现在,又因为一批城市合理放松房地产调控,被扣上又靠房地产刺激经济的帽子。房地产业重不重要,是不是经济支柱产业,事实最有说服力。2021年房地产卖了18万亿元,拉动了建筑建材、玻璃、水泥、家电等五六十个上下游行业,根据测算,房地产全产业链带动经济大约是30万亿元,相比新能源汽车去年7000亿元不到的分量,谁都无法说房地产及其产业链不重要、不需要,这还没算上其吸纳的庞大就业人数。没有看到和思考这些经济发展基本面上的客观作用,陷于无谓的争议,并不是一种好现象。

  从这些经济常识而论,更证明了调整、改革是打开发展空间的希望之门。当前房地产改革发展的目标之一,就是改变市场信心,一旦投资信心获得改善,且超越对应的敞口风险,那么预期就会开始转强。这将给市场带来由里而外的活力,通过稳市场主体实现稳楼市和保合理住房消费的目标就更好达到。

  对于房地产来说,增强紧迫感挖掘政策潜力,有力促进人民的合理住房消费和有效扩大企业的投资,要在应出尽出的政策、应做必做的行动上把工作做实,不能再有把房地产当成“夜壶”的心理,要从基于城市化、工业化的历史进程上认识房地产,把握房地产,培育房地产,把房地产搞得好好的,简单说就是——搞好一手房,搞活二手房,让人民住得上、住得好。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