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对“取款难”发声:存款合法,不必担心损失

专家对“取款难”发声:存款合法,不必担心损失
2022年05月25日 06:00 市场资讯

  来源:老年日报  

  好好的银行,怎么突然就取不出来钱了?

  目前陆续有储户通过电话或在“老年日报”微信公众号留言,因存在河南的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上蔡惠民村镇银行、柘城黄淮村镇银行、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等4家村镇银行的存款无法取出,自己的存款会不会因被定义为“非吸”而造成损失?

▲读者留言读者留言

  对此,中国法学会会员王积英认为,通过储户们提供的存款证据,他们的存款既合法又合规,不存在参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问题,储户们不必担心。

  王积英表示,通过信息查证可知,4家村镇银行均具有有关部门颁发的可以开办商业银行的行政许可,无法成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主体。由此可见,储户们不属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参与者。

  王积英表示,《储蓄管理条例》明确说明,“存款自愿,取款自由,存款有息,为储户保密”。对储户来说,其只知存款就可以拿回本金和利息,而没有办法去识别、也不需要去识别有合法吸收存款资格的银行是否规范收纳了存款并按照监管规定进行内部运作,更不需关心银行内部的运作。不论银行内部管理人员是否违法犯罪,都不能对抗储户的取款权利;在此基础上,《存款保险条例》能防止储户因村镇银行破产倒闭而带来的损失。通俗地讲,只要储户在银行存款的本金加利息不超过50万元,实行全额偿付。

  在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上,记者看到在最新发布的参加存款保险的机构名单中,储户们反映的4家村镇银行均在列。据此,王积英认为,根据《存款保险条例》规定,存款人有权要求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偿付被保险人的存款,由此可见,储户们的存款不会遭受重大损失。

▲银行门前等待取钱的人排起长队▲银行门前等待取钱的人排起长队

  不过王积英也表示,根据《商业银行法》,商业银行已经或者可能发生信用危机,严重影响存款人的利益,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可以对该银行实行接管,以保护存款人的利益,恢复商业银行的正常经营能力。

  王积英建议当地银保监会启动紧急预案,从维护储户的合法权益入手,启动存款保险,为储户排忧解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余坤航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