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住二季度经济大盘 16省区市要打超常规“组合拳”

稳住二季度经济大盘 16省区市要打超常规“组合拳”
2022年05月28日 01:52 证券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本报记者 包兴安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后,北京、天津、河北、浙江、云南等16省(自治区、直辖市)随即召开会议部署落实措施,提出要超前谋划、以超常规力度和手段落实政策,通过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等,全力稳住二季度经济大盘。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些举措有利于引导宏观经济发展预期,增强市场主体信心;有利于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前提下,让政策靠前发力,形成全国性稳增长合力。

  在扩大投资方面,浙江省表示,要以超常规力度和举措抓好稳增长各项政策落地见效,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扩大有效投资,抓紧谋划实施一批多年想干而没有干的重大项目;江西省提出,抓紧谋划和推进一批水利、交通等项目;河北省提出,要全力抓投资上项目,聚焦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乡村振兴等领域,积极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扩大有效投资。

  在促消费方面,北京市表示,结合新业态新模式,促进新型消费、文旅消费,释放消费潜力、恢复消费活力;江西省提出,开展好“大宗商品消费季”等活动,推动餐饮、住宿、文旅等线下消费全面复苏;山东省提出,促进零售、餐饮、旅游等领域消费回补,着力推动家电、汽车等大宗消费。

  稳外资外贸方面,江西省提出,落实好加大出口退税、助企纾困稳外贸等政策,持续扩大对RCEP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投资角度而言,可重点聚焦新老基建的进一步落地,而从消费角度看,可以适当采取发消费券的方式刺激经济。还需保民生和就业,打通经济运行的堵点,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在帮中小微企业纾困的同时,让大企业产供销运行更加流畅。

  “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短期内需要加大宏观政策力度,采取超常规手段推动经济回归正常区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扩大内需是快速稳定经济的重要举措,尤需扩大有效投资和促进消费回补。而为了加大有效投资,要进一步加快既有项目的开工建设进度,能快尽快,确保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以形成立竿见影的效果。

  谈及如何稳住二季度经济大盘,刘向东认为,要加快畅通经济循环,稳定市场预期。具体来看,需加快地方专项债发行节奏,强化土地、用能、环评等保障,加大中央和地方两级财政投入,全面加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加大财政对居民端的直接支持力度。同时,加快促进居民消费回暖,促进低收入群体就业增收,鼓励因地制宜发放消费券,进一步实施汽车下乡、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直接向低收入家庭提供消费补贴和信贷优惠等。

  “预计后续将出台诸多稳经济大盘政策,体现对经济的呵护。当前,亟需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紧密配合,进一步放大工具箱的作用,实现资金的精准滴灌。同时,要把保民生和保经济放在首要位置,科学合理地统筹规划,盘活存量资产,适度超前上马一些重要的利国利民项目。”陈雳如是说。

  宋向清建议,要加大对生产性数字化创新型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此外,对吸纳就业人口较大的传统产业可进行适当扶持,尤其是扶持创业就业一体化的小微企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证券日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