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科科普】维生素C能预防新冠吗?营养医师推荐这么吃比维生素C管用

【胸科科普】维生素C能预防新冠吗?营养医师推荐这么吃比维生素C管用
2022年12月19日 06:30 新浪财经

  2022年12月19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发布健康知识:《【胸科科普】维生素C能预防新冠吗?营养医师推荐这么吃比维生素C管用》

  这几天,被网上的新冠吃药顺序图刷屏,关于其中的误区,很多专家已经发声。今天,和大家聊聊里面的维生素C能不能起到预防作用,以及预防新冠和感染了新冠后究竟应该怎么吃。

  维生素C能不能预防新冠

  首先,我们了解下维生素C的作用,维生素C在体内的作用有羟化作用、抗氧化作用、提高机体免疫力、解毒等。它对于提高机体免疫力主要通过两方面的作用:其一,白细胞的吞噬功能依赖于血浆维生素C水平;其二,维生素C能通过抗氧化作用促进抗体形成。

  既然维生素C对抵抗力这么有用,那我们需不需要补充维生素C制剂或喝VC泡腾片?事实上,我们每天只要摄入足够的蔬菜水果,就可以获得充足的维生素C,而且天然食物中除了维生素C,还含有膳食纤维、矿物质、其他维生素和植物化学物等营养成分,这些营养素对于提高免疫力、维持机体健康同样不可或缺,所以与其依赖这些所谓“神奇营养品”,还不如均衡饮食、食物多样化。

  这里还要提醒一下大家,维生素C虽然是水溶性维生素,比较容易排出体外,健康成年人每天最高摄入2000mg维生素C是可以耐受的。但如果你长期吃这么大的量,会增加泌尿系统结石的风险,而且每日超过2000mg时还可引起恶心、腹部痉挛、渗透性腹泻等副作用,每日服用超过4000mg时可使尿液中尿酸的排出增加一倍,并因此形成尿酸盐结石增多。另外,长期服用大剂量维生素C后一旦突然停用,尽管仍然保持正常合理膳食,仍可出现坏血病症状,小儿生长时期过度服用,还容易患骨骼疾病。很多人喜欢的泡腾片,一片中维生素C剂量就达到了500mg甚至1000mg,这就非常高了,同时泡腾片会用到碳酸氢钠,含钠比较多。看到这里,相信大家对维生素C有了一定的了解,接下来我们聊一下,预防新冠应该怎么吃?

  预防新冠我们应该怎么吃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营养素或食物能保护我们不得疾病,我们要做的就是均衡饮食、食物多样化。

  既往有些人认为,但凡有营养的东西、对健康有益的东西就可以随便吃,吃得越多就越健康,反正也没什么坏处,所以迷恋某个或某些神奇营养品或食物。事实上,维生素也好微量元素也好,身体缺乏了是会生病,但吃多了对机体同样有危害。

  营养素少了不行多了也不行,食物也是如此,不管什么食物,不要不吃或吃太少,也不要喜欢的食物吃太多,才是真正的均衡饮食。喜欢的食物吃太多,可能造成能量超标,营养失衡,肥胖人群中营养素缺乏非常普遍。所以,我经常告诉大家,世界上没有不健康的食物,只有不健康的烹饪制作方法和不均衡的饮食模式。

  那什么是均衡饮食、食物多样化?大家可以参考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2022):建议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顿顿有主食,其中应包含一定量的全谷物、杂豆类和薯类;多吃蔬菜、水果,吃各种各样的奶制品,经常吃豆制品,适量吃坚果;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盐少油、控糖限酒;规律进餐,足量饮水等。粗粮含有更多的膳食纤维、维生素等,营养价值更高;不同种类的食物含有的营养成分不同,比如深色蔬菜β-胡萝卜素含量更高、菌类含有多糖、藻类富含碘、十字花科蔬菜富含异硫氰酸盐、豆类含有大豆异黄酮、水果含有芳香物质和果胶,所以不同种类不同颜色的蔬菜都要吃,水果不能替代蔬菜,豆不能替代奶。呼吸道干燥时也非常容易被感染,因为黏膜的抗病毒能力会因为缺水而下降,所以足量饮水非常重要。

  除了饮食以外,保持平和乐观的心态、注意好好休息、适量运动对于提高免疫力同样非常重要。

  感染了新冠怎么办

  首先,足量喝水。感染新冠后多有发热、出汗等症状,或因服用药物而出汗,导致体液流失,饮水可使体内水分得到及时补充而避免虚脱。饮水不仅可以补充水分,而且还有利于药物排泄。一般来说,体温每升高1度,人的机体所需水分需要增加300ml左右,补充水分首选白开水,如果觉得白水无味,也可以多喝煮萝卜水、梨水、柠檬水、粥汤类来补充水分。同时,伴有高热多汗的病人在丢失水分的同时会伴有大量电解质的丢失,此时如果短期内大量喝白开水,可能导致所谓的“水中毒”,出现低钠血症、电解质紊乱,伴随恶心、呕吐、头痛等症状,严重者可精神迟钝、昏迷。所以我们要注意,不要一次大量饮水,而应多次少量饮用,同时可选用一部分含电解质丰富的汤粥类或电解质水来补充水分,前提是不要用电解质水全部代替水,不要超过我们的排泄量,尤其是孩子和老人!这样才能时刻保持身体的水分平衡,还不会对机体造成额外负担。如果患者出现无汗、无尿、水肿等情况时,不应补充太多水分,应积极进行临床对症治疗。

  其次,少食多餐。不管发热还是肠胃不适、味觉减退,饮食多少都会受到影响,此时可以把三顿饭变为六顿甚至八顿来吃,靠吃饭次数的增加来满足每日的营养需要量。可以选择易消化且营养密度较高的流食、半流食或软饭,如含蔬菜沫肉沫的嫩蛋羹、牛奶加芝麻糊、酸奶加水果、蔬菜鲜虾粥、皮蛋瘦肉粥、牛奶煮粥、馄饨、鱼肉汤类(喝汤吃肉)配软米饭、高汤豆腐脑、五谷豆类坚果制成的糊糊等。不要只选择粥和面条,还是尽可能地让食物能包含谷物、蔬菜、水果、豆制品、奶制品、坚果、肉禽蛋类,才能提供给我们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如果蔬菜、水果实在吃不下,还可以把蔬菜水果榨成汁,榨成汁时营养素会有丢失,此时,可以增加蔬菜水果的量,比如平时吃两个橙子就可以了,现在可以喝用4个甚至6个橙子榨成的汁,前提是你的血糖没有问题。

  此时,如果吃的量还是不到以前的一半,还可以喝一些均衡型全营养制剂来补充,营养制剂的好处是,冲调好后可以当做饮料喝下去,在食欲下降时比较容易被接受,哪怕你躺在床上不想动,拿个吸管就可以,而且200mL就可以提供约200kcal的能量和丰富的营养素,是200mL汤粥类所无法达到的,一天喝上800mL可以提供约一半的营养成分,还可以补充些水分。全营养制剂应包含人体所需的5大营养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而不是单纯蛋白粉,因为此时你可能不仅仅是蛋白质摄入不够,关于蛋白质的补充可以看之前的文章。

  选择营养制剂一定要看好营养成分表,是否包含了5大营养素,营养成分是否全面均衡,如图中所示,合并基础病的人群可以咨询营养医师,目前我院互联网医院,可提供在线咨询。

  希望以上的建议能对您有用,记住,无论何时,吃不同的食物,获取不同的营养才是我们应该做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妤初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0 鸿铭股份 301105 40.5
  • 12-19 尚太科技 001301 33.88
  • 12-19 浙江大农 831855 7.5
  • 12-19 华光源海 872351 8
  • 12-19 清越科技 688496 9.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