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股息、业绩稳健增长,电信板块龙头股适宜配置时点浮现

高股息、业绩稳健增长,电信板块龙头股适宜配置时点浮现
2022年12月18日 14:00 证券市场红周刊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特约 | 吕功绩

  从中长期看,电信运营商5G投入高峰期基本结束,业绩有望逐步释放,其高股息及稳健增长的特点将受到更多机构的认可。

  11月以来,电信板块走势强劲,板块大涨两成跑赢大盘,其中基本面支撑效果明显。近年来,电信运营商经营不断改善,新兴业务持续快速发展,收入利润重回增长通道。作为通信板块龙头,电信运营商的估值体系有望重构,成长空间广阔。

  5G应用提速

  电信行业增速稳定

  今年以来,电信行业收入稳步增长,业务总量保持两位数增幅。工信部披露数据显示,前10个月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3215亿元,同比增长8%,按照上年不变价计算的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21.4%。

  根据前三季度业绩,三大运营商基本奠定了“丰收年”基调。财报显示,前三季度中国移动净利润同比增长13.3%,中国电信净利润同比增长5.2%,中国联通净利润同比增长20.37%。

  此外,电信运营商也受益于5G应用的红利。自2019年10月底我国5G正式商用以来,三大运营商紧抓5G行业应用的红利,加速赋能千行百业。随着商用案例规模化增长,覆盖合作细分领域越来越多。5G已经在各个垂直行业落地了大量创新应用。其中,工业是5G融合应用主阵地,全国“5G+工业互联网”项目已经覆盖航空、矿山、钢铁、港口等多个行业。

  今年9月,工信部印发《5G全连接工厂建设指南》,支持企业建设产线级、车间级、工厂级等不同类型5G全连接工厂,并提出“十四五”时期,推动万家企业开展5G全连接工厂建设,推动5G融合应用纵深发展。

  据GSMA预测,中国未来五年,工业制造、政府安防、交通物流、车联网等行业市场规模超万亿,且60%的市场新增价值在政企客户,5G真正的应用场景80%在于工业互联网领域,未来5G专网市场空间潜力巨大,而电信运营商将受益其中。

  新兴业务前景好

  云计算收入爆发

  随着5G基建的逐步推进,三大运营商的业务布局逐步从此前的5G建设转向5G应用发展及云计算方面,市场空间增大。

  今年,电信运营商在传统业务下滑趋势下,积极发展IPTV、互联网数据中心、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化相关新兴业务,并带动营收和盈利向更高的方向上发展。工信部披露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三家电信企业完成新兴业务收入2329亿元,同比增长33.1%,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为19.4%。其中,云计算、大数据、IDC、物联网收入同比增长127.8%、59.3%、12.7%、25.6%。综合来看,在5G和数字经济时代,新兴业务逐渐成为电信运营商第二增长曲线,带动运营商整体业绩回暖。

  近期,随着电信板块上涨,电信运营商估值有所修复。不过,市场对于运营商的新兴业务认识可能仍不充分,尤其是云计算方面。具体说来,电信运营商的云优势包括:一是政企资源渠道及服务经验,属地化服务能力;二是网络资源禀赋,降低带宽成本,提高传输效率;三是较好的安全性受到客户认可,未来运营商云计算业务将延续高增速。

  有机构预计,三大运营商今年云计算业务合计收入预计可能达到1400亿元,若不考虑个人和家庭云,行业云部分收入也将达到1100亿元以上,主要客户包含政府、互联网、金融、教育、医疗等,且今年增速几乎都是翻倍增长。投资者应重视这部分业务带来的估值增量,合理看待运营商价值重估。

  此外,电信运营商数据资源丰富,未来在数据要素市场潜力较大。同时,电信企业加码安全业务投入,可能未来将在数字经济数字化治理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中国移动、电信控股或入股安全类公司,中国联通明确将“大安全”作为主责主业,勇当“网络安全现代产业链链长”。

  高分红高股息

  国企估值将重估

  日前,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指出“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促进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更好发挥”。目前央企、国企上市公司估值普遍低于同行业水平,未来在“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积极建设过程中,随着投资者对上市国企价值认知的逐步改善,电信运营商作为优质资产有望受益,其估值也有望进一步提升。

  从估值来看,三大电信运营商的平均市净率约1倍,远低于通信行业和整个A股的市净率;市盈率方面,除其中一家公司市盈率超过20倍外,其余两家市盈率均不足15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尽管过去两年电信板块走势疲弱,但实际上去年以来电信运营商收入和净利润就已重回增长态势。以行业龙头Y公司为例,去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0.4%和7.5%,远超2020年不到3%的增速。根据机构盈利预测,今年和明年电信运营商的平均盈利增速超过10%,这意味着其估值将进一步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电信运营商具备高分红、高股息的特征,中国移动与中国电信均明确提出,将继续提高派息率到70%以上,较高的股息率及较强的分红率提升意愿,彰显了管理层对未来经营的信心。

  按照传统,大多上市公司都在年报分红,而三大电信运营商中报和年报均有分红,其较高的股息回报凸显投资价值。以某电信运营商为例,今年公司分别在5月底和9月初实施两次分红,分别为10派20.939元(含税)和10派18.942元(含税),累计股息率高达6%,远超A股平均股息率。

  电信运营商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中承担着“铺路”与“赋能”的战略性地位,目前估值较低、股息率较高,基本面仍向好,符合当下市场投资风格。从中长期看,尤其龙头股的成长性将逐步受到市场认可,有望实现估值提升。

  (作者系宝盈基金研究员。本文已刊发于12月17日《红周刊》,文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不代表《红周刊》立场,提及标的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推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0 三祥科技 831195 11
  • 12-19 浙江大农 831855 7.5
  • 12-19 尚太科技 001301 33.88
  • 12-19 清越科技 688496 9.16
  • 12-19 华光源海 872351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