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飞点评美国12月加息:加息虽放缓,但紧缩信号更强烈

2022年12月16日09:10    作者:蒋飞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蒋飞 等

  北京时间12月15日凌晨,美联储放缓加息50bp,基准利率上调至4.25%-4.5%,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3月和5月分别加息25bp和50bp之后,在6月、7月、9月和11月的连续4次FOMC会议中大幅加息75bp,创1980年后最快加息潮。美国11月通胀也回落至7.1%,但美联储距离完成控通胀的任务还有一段加息路程,联邦基金利率只有提升至5%以上,美国劳动力市场才能冷却,需求才能收缩,通胀才能回归中枢水平。

  虽然加息放缓,但鲍威尔讲话重申鹰派立场。12月会议新闻稿与上次会议基本一致,表明美联储对美国经济、通胀、就业的判断未有明显改变。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直到委员会确信通胀率将持续下降至2%之前,我不认为我们会考虑降息,恢复价格稳定需要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限制性政策立场。”并且鲍威尔预计美联储2023年不会降息。整体而言,鲍威尔讲话传达了鹰派信号,起到了预期管理的效果。

  12月美联储利率点阵图表明终点利率在5.00%-5.25%,但我们认为可能还会略高。我们预计明年一季度的两次议息会议仍然会累计加息100BP,联邦基准利率达到5.5%的水平,略高于美联储预期25bp。因为根据我们美国通胀走势的判断,2023年一季度美国CPI同比可能仍保持在5%以上的高位。因此基准利率只有达到5.5%左右才是限制性利率水平,才能促使通胀真正趋于回落到2%目标。

  在经济预测部分,美联储大幅下调2023年经济增速,上调通胀水平。美联储预期2023年实际GDP增长0.5%,较9月预测的1.2%大幅下调了0.7个百分点。美联储预期2023年PCE同比3.1%,较9月预测的2.8%上调0.3个百分点。我们认为,美国经济2023年或将深度衰退,经济增速可能降至-1.5%。在这种衰退幅度下,美国通胀将会快速回落,甚至出现通缩风险。

  1

  美联储如期加息75bp

  北京时间12月15日凌晨,美联储放缓加息50bp,基准利率上调至4.25%-4.5%,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3月和5月分别加息25bp和50bp之后,在6月、7月、9月和11月的连续4次FOMC会议中大幅度加息75bp,创1980年后最快加息潮。美国11月通胀也回落至7.1%,但美联储距离完成控通胀的任务还有一段加息路程,联邦基金利率只有提升至5%以上,美国劳动力市场才能冷却,需求才能收缩,通胀才能回归中枢水平。

  虽然加息放缓,但鲍威尔讲话重申鹰派立场。12月会议新闻稿与上次会议基本一致,表明美联储对美国经济、通胀、就业的判断未有明显改变。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直到委员会确信通胀率将持续下降至2%之前,我不认为我们会考虑降息,恢复价格稳定需要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限制性政策立场。” 并且鲍威尔预计美联储2023年不会降息。对于下一次的货币政策会议,鲍威尔表示“明年2月的加息幅度将取决于未来的数据和就业市场,我无法告诉你下一次加息幅度,50bp或25bp均有可能。”

  美联储吸取经验教训,传达出更为坚定的紧缩信号。在前几次的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讲话均显得较为模糊,导致市场预期紊乱,进而金融环境改善和国债利率下行,不利于控制通胀。但本次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鲍威尔一改之前的模糊态度,明确了继续紧缩的信号,打压了市场对于较低的终点利率和明年下半年降息的预期。5.1%的终点利率也较9月大幅提高。而随着美国经济环境恶化,现在表示2023年不会降息显得为时尚早。整体而言,鲍威尔讲话传达了鹰派信号,起到了预期管理的效果。

  市场反应表明了美联储虽放缓加息步伐,但紧缩信号更为强烈。在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前,道琼斯工业指数当日小幅上涨至34395.65点,较开盘价上涨0.91%,但鲍威尔发言后,道琼斯工业指数迅速跳水,盘中最低一度下跌1.12%。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500指数也表明出同样的走势。美债收益率也大幅上涨,两年期美债收益率日较低位反弹15bp至4.31%,10年期美债收益率最高涨6bp至3.56%。

  美联储11月缩表超预期,远超原计划的950亿美元。美联储11月资产总额减少了1389.32亿美元,远高于8月/9月/10月分别减少的644亿/300亿/723亿美元。资产总额大幅减少的主要方面在于美国国债。11月美联储减持国债927.54亿美元,10月为631.10亿美元。美联储抓住美国国债利率11月下降的时机大幅减持,可以降低损失。这也意味着美国国债利率可能存在下限。11月美联储减持MBS证券197.63亿美元,基本与上月持平。

  2

  终点利率可能还会略高

  12月美联储利率点阵图表明终点利率在5.00%-5.25%。在美联储3月加息之初,我们认为,根据以往的经验,联邦基金利率必须上升至5%以上才能抑制工资上涨的势头,因此终点利率将在5%以上。在9月公布的点阵图中,所有委员对终点利率的预期均低于5%,但12月点阵图显示,除了两名委员外,所有人都支持2023年加息至5%以上,反映出美国通胀压力依然存在,促使美联储上调终点利率。

  但我们预计明年一季度的两次议息会议仍然会累计加息100BP,联邦基准利率达到5.5%的水平,略高于美联储预期25bp。因为根据我们对美国通胀走势的判断,2023年一季度美国CPI同比可能仍保持在5%以上的高位。基准利率只有达到5.5%左右才是限制性利率水平,才能促使通胀真正趋于回落到2%目标。

  美联储预测大幅下调2023年经济增速,上调通胀水平。在经济预测部分,美联储预期2023年实际GDP增长0.5%,较9月预测的1.2%大幅下调了0.7个百分点。在通胀预测部分,美联储预期2023年PCE同比3.1%,较9月预测的2.8%上调0.3个百分点。但根据我们在《美国经济或将深度衰退——2023年美国经济展望》中的分析,美国经济2023年或将深度衰退,经济增速可能降至-1.5%。在这种衰退幅度下,美国通胀将会快速回落,甚至出现通缩风险。

  (本文作者介绍:长城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专注大类资产配置)

责任编辑:王婉莹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共中央、国务院重磅发文,必须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到2035年消费和投资规模再上新台阶 美国驻华大使馆:除上海总领事馆已计划提供的部分签证服务外,所有常规签证服务暂停 养老之问:储备多少钱才能从容生活? 钟南山:奥密克戎感染不再适合称为新冠肺炎 而应该被称为新冠感冒 富力创始人被捕背后:房企出海,黄粱梦醒 科大讯飞江涛:过去十年,科大讯飞是A股所有上市公司中唯一... 特朗普预告将宣布“重大消息”,发视频称“美国需一个超级英雄” 长时间戴N95,可能影响心肺功能!只有这5种编码的口罩能防疫 【视频】兴业信托怒怼投资人:我已忍你们很久了! 全国70城房价连续15个月下跌 ,市场需求端仍待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