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瑞博、鸣石、翼虎……知名私募2023年买什么?

中欧瑞博、鸣石、翼虎……知名私募2023年买什么?
2022年12月18日 09:07 中证报

  2022年进入收官阶段,各大私募基金公司纷纷开始布局2023年。2022年,在震荡行情的影响下,一大批私募基金的产品业绩出现较大波动。

  历尽千帆后,各大私募机构的投资理念发生了什么变化?私募机构如何看待2023年市场行情和投资机会?对此,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调研了多家私募机构进行探析。

  历尽千帆,策略不断完善

  第三方私募服务机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0日,国内股票私募机构中超过七成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负。在震荡行情的影响下,众多私募机构遭遇了较大的业绩冲击。在这波市场调整中,记者调研了解到,不少私募机构的投资策略发生了较大变化。

  东方马拉松投资董事长钟兆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公司在投资策略上做了较大调整,不仅将公司“投资标杆”从巴菲特变更为彼得·林奇等人,也从过去的追求极致产品拓展至为客户提供极致产品和体验,新引入了AI(人工智能)+HI(人类智慧)智能投资体系,并将投资视野进一步扩展,尝试FOF形式投资外部优秀基金经理,并坚定推进公司投资视野国际化。他认为,长期价值投资依然是有效的,但从资产管理角度来说,还需要照顾到投资者情绪,重视回撤控制和动态调整。

  量化私募机构鸣石基金高级副总裁、基金经理杨堃表示,近年来量化投资发生了较大变化,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最明显的特点是交易成本的提升。由于投资者结构和市场结构的变化,所有的因子都出现了一些衰减。在交易成本方面,当交易信号发出之后,会吸引大量的跟单或者砸单,侵蚀超额收益。为此,公司今年专门做了一些关于“拥挤”的研究,尽可能地筛选低拥挤度、与市场相关性低的因子来提升超额收益。

  此外,他补充道,随着量化私募机构的增多及投资赛道的拓展,不论是做高频的团队开始转向基本面策略,还是传统基本面策略的团队开始切高频策略,大家做策略的相关性是在增加的。只有不断在研发、算力、人才上加强投入,才能更好地形成竞争优势。

  展望2023,有的观望有的乐观

  展望2023年,多家私募比较乐观,也有机构持观望态度。消费、医药、新能源、新基建等是多家私募机构较为看好的主流板块。

  大华信安执行董事长齐靠民对明年市场偏乐观,认为明年三四月后可能会有新一波机会,看好房地产等老基建,解决分费问题后有可能超过支付宝微信的数字人民币等;大消费;以中药为代表的医药医疗等细分方向。

  金田基金创始人杨丙田也认为,明年市场确定性高,随着政策和美联储加息的变化,或有一个两到三年的牛市行情。他明年最看好的细分方向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并认为部分配件公司可能会有巨量市场份额,将会释放利润。

  东方马拉松投资首席研究官孔鹏认为,目前A股估值处于历史偏低分位,明年市场或将迎来“否极泰来”的投资时机,整体看好大消费+互联网、医疗健康、科技制造和周期板块等细分方向。

  中欧瑞博投资总经理张良则认为,按照公司采用的春夏秋冬四季框架逻辑,现在更像是在春季,市场还处在左侧,倾向于成长性强的机会,大机会可能还要等待明显拐点出现。比较关注的板块有新能源和光伏。他认为,从渗透率来看,中国在新能源行业具有显著优势,预计未来会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翼虎投资董事长余定恒表示:“站在当下,我们也许更应该追求朦朦胧胧的敬慕和模模糊糊的精确,没有选择或许就是最好的选择,谋时而动,顺势而为。”明年配置的主线是围绕军工、科技等板块,高端装备等新基建板块,消费等困境反转板块三大领域。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0 鸿铭股份 301105 40.5
  • 12-19 尚太科技 001301 33.88
  • 12-19 浙江大农 831855 7.5
  • 12-19 华光源海 872351 8
  • 12-19 清越科技 688496 9.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