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园现身茅台股东大会,依然重仓“中药茅”、“油茅”并公开发声:牛市已来,核心资产、隐形冠军两手抓

林园现身茅台股东大会,依然重仓“中药茅”、“油茅”并公开发声:牛市已来,核心资产、隐形冠军两手抓
2022年12月18日 14:00 证券市场红周刊

  林园现身茅台股东大会,依然重仓“中药茅”、“油茅”并公开发声力挺,牛市已来,核心资产、隐形冠军两手抓

  近期,内地防疫政策的优化不仅引爆了大消费板块的行情,市场对新冠药物治疗概念的炒作也是不断升温,而这恰好都是私募大佬林园一直以来都极为看好的领域。

  随着林园投资的身影从上市公司大股东名单中完全退出,市场一度传言林园抛售了此前多只极为看好的标的。但从近期林园的动向来看,不仅多次对“油茅”发起调研(见表1),并在朋友圈发声对公司预制菜品质表示肯定(见图3),对片仔癀也给予了公开力挺,12月14日又现身在了贵州茅台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见图2)。由此来看,对于这些他一直看好的核心资产,或正如他所讲,只是做了仓位的拆分,而非减持。

  除了继续重仓优质核心资产,近年来林园也一直在通过打新获取收益,仅12月以来,林园投资就成功获配了12只新股,结合公司上市后的表现,林园的打新收益也是可圈可点。

  食品饮料股走势一骑绝尘

  2023年估值仍会向上修复

  2022年岁末,内地防疫政策的逐步优化直接引爆了市场对大消费的投资热情,11月以来截至12月16日,食品饮料板块以31.81%的阶段涨幅勇登申万大类行业涨幅榜榜首。而今年前十个月,食品饮料板块则累计回撤了31.3%,位居申万全部大类行业跌幅榜的第二位(见图1)。

  展望2023年,机构普遍继续看好消费股的行情,认为板块有望持续修复估值。12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对食品饮料行业的短期与长期也均有着重大的影响。

  银河证券表示,可以乐观看待食品饮料行业2023年的投资机会,原因主要得益于政策刺激与防疫优化共同推动的消费周期上行,同时利率下行也将推动估值在水平区间向上修复。具体可以把握三个阶段的布局,首先是场景率先复苏但受制于疫情波峰,可以关注餐饮供应链与功能饮料板块;其次是疫情波峰后消费场景继续复苏,可以关注餐饮供应链、区域酒;最后则是地产财富效应叠加收入改善,可以关注高端白酒、调味品板块。

  西部证券也认为,横向比较,经过两年多的估值与业绩“双杀”,食品饮料板块估值目前仍处于历史较为底部区间。而从市场历史验证看,外部需求环境最差的时点普遍为食品饮料板块股价的最低点。以12月16日的股价统计,食品饮料板块的整体估值约为35倍,而2021年2月18日,板块指数处于高点时,估值则高达约62倍。

  林园现身茅台临时股东大会

  公司一日出台两项利好

  细分领域中,近期白酒、调味发酵品、非白酒板块的表现相对更佳,阶段涨幅均超过了30%。

  目前涨势最佳的白酒板块,个股中顺鑫农业口子窖均斩获了超50%的涨幅。一线龙头五粮液与贵州茅台,也相继跑赢行业均值,分别录得36.3%和32.37%的阶段上涨。

  经过一波时间颇长且充分的调整,贵州茅台自10月31日创1333元/股阶段低点后,股价走势一路上行,且近期也是动作不断。

  12月14日,贵州茅台在茅台镇公司总部召开了本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身为其大股东的私募大佬林园也是亲自莅临现场,并在朋友圈发布了现场的照片与视频(见图2)。

  而当天晚间,贵州茅台即公告了两件大事,一是拟以155.16亿元投建茅台酒“十四五”技改建设项目。建成后可新增茅台酒实际产能约1.98万吨/年,储酒能力约8.47万吨。二是公司首次特别分红方案获得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通过,将向全体股东每股派发现金红利21.91元(含税)。而如果累加今年年中的分红,公司年内分红总额将高达547.51亿元。

  中信建投分析师安雅泽表示,高品质消费需求持续扩容下,产能是公司未来长期发展的坚实基础,预计随着本轮茅台酒“十四五”技改建设项目的陆续投产,至2027年前后茅台酒产能有望突破7.6万吨。且白酒行业仍处于良性发展期,未来行业仍将向优质品牌集中,预计公司2022~2024年实现收入分别为1285.58亿元、1467.87亿元、1659.24元,分别同比增长17.4%、14.2%、13%;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30亿元、725.71亿元、826.6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0.1%、15.2%、13.9%。

  林园被称“中华好股东”

  多次为重仓公司“打Call”

  虽然林园的持股从未在贵州茅台的大股东中现身,但在2021年6月的公司股东大会上,林园曾在现场表示,公司上市第二年即对其进行了买进,当时持有茅台2%的股份,占总资产近40%的比重。

  除了贵州茅台,其重仓或重仓过的公司还有片仔癀、“油茅”、奥特迅云南白药葵花药业同仁堂等,这在此前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公开持仓数据中均曾有所体现。

  但2020年四季度末,林园投资旗下产品退出了片仔癀的前十大股东;2021年四季度末,林园投资的产品又全部退出了“油茅”的前十大流通股东阵营。自此,林园投资的身影至今再未公开现身于任何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名单。但对于大家所猜测的减持,林园也曾公开发声,“只是将一些基金进行了一拆四或一拆五,虽然财报显示有些产品不再位列前十大流通股东,但实际的份额并没有发生变化,总仓位依然很高。”

  尽管市场对此仍有疑问,但从今年以来林园的一系列举动来看,或正如其公开发言所讲,并没有真的退出这些他一直看好的公司,今年以来林园已先后四次对“油茅”发起调研(见表1)。

  而在今年9月,林园还曾亲自为“油茅”推出的预制菜“打Call”,在朋友圈公开表示菜品好吃。且在动态的留言处,有好友点赞留言称他为“中华好股东”(见图3)。

  除了“油茅”,另一只长期被林园看好的“中药茅”,近日也得到了他的公开力挺。林园表示,“过去一周同事们基本上都阳了,我每天含着(片仔癀),我没有事,我觉得效果特别好,贵是有道理的。”

  且随着本轮食品饮料、医药板块的相继崛起,两家公司也均不负众望,“油茅”11月以来累计上涨17.65%;片仔癀更是累计上涨了28.26%。

  在今年9月初的路演活动中,林园曾再次明确表示,“仍对与嘴巴有关的领域继续看好,理由是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不会变,多子多福还是趋势。医药板块长期仍是很好的赛道,随着老龄化的进程,这也是他最看好的行业。对于细分领域中药板块,林园认为跑赢大盘是没有问题的,个股过去涨的多了,它也会跌,再好的公司也会有下跌,涨涨跌跌是基本规律。”

  而如果想了解林园更多最新的观点,投资者不妨预约下周一12月19日《红周刊》特别策划的线上策略会,林园会在直播间与观众畅聊他对2023年的整体看法和他近期关注的领域。

  “买买买”模式延续

  12月已买进12只新股

  除了对长期看好的公司持续持有,近年来,林园参与打新的积极性也一直很高。对此,《红周刊》曾刊发《林园最新建仓股曝光!押中这只“翻倍牛”爆赚600万,“秘诀”是……》、《林园11月买进4家公司,“熊市”满仓策略仍在持续)》、《林园再出手,两周买进12家公司!这些朝阳产业隐形冠军是首选》等多篇文章进行跟踪报道。而就在本月,在34只上市新股中,林园也再次成功参与了其中12家公司的打新配售。

  从配售结果统计,林园投资获配芯片概念股燕东微的金额最高,共有189只旗下产品成功参与了公司的打新,合计获配76.41万股,涉及金额1679.57万元。此外,芯片概念股三未信安;新能源公司聚合材料;专用设备公司美腾科技;航天军工概念股精品特装、长盈通的获配金额也均超过了百万元(见表2)。

  一直以来,林园都颇为看好龙头企业和拥有婴儿股本、巨人品牌的企业。他认为龙头企业、处于垄断地位的公司,掌握着定价权,可以将投资风险降到最低。一家企业能够做到全行业的老大,本身已经说明问题了,它在行业中的竞争优势非常明显,随时可以通过产品提价获得更多的盈利。这样的企业,其命运多数已经掌握在自己手中。显然,贵州茅台、片仔癀均属于此类公司。

  而对于参与打新的公司,林园也是对“专精特新”企业更为青睐。12月以来成功获配的公司中,有7家符合“专精特新”的标准。如12月2日于科创板完成上市的三未信安,公司是以密码芯片、密码板卡、密码整机、密码系统为核心业务的民营企业,拥有全阶段研发能力的技术团队,核心研发设计均由自主完成,是我国为数不多具备自主核心技术的商用密码企业之一,成立至今累计服务的政府部门及各行业企业达到400多家,包括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等政府部门,以及多家央企。

  “专精特新”类企业应该恰好符合林园钟情拥有“婴儿股本、巨人品牌”企业的选股规则。毕竟此类公司多是中小企业中的核心资产,不仅成长性突出,且盈利能力也相对很强。未来不仅更容易享受到政策扶持的红利,在市场资金的大力看多下,也会逐步成长为有发展潜力的“巨人”公司。需要注意的是,林园一直关注并曾经重仓的片仔癀就是这样的公司。

  而结合公司上市后的表现来看,林园获配的12只新股中,目前只有美腾科技1家公司的最新收盘价跌破了发行价,由此,无论林园在公司上市后即迅速卖出,还是目前仍继续持有看好的公司,整体都将获取正收益。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茅台 牛市 股东大会 中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0 三祥科技 831195 11
  • 12-19 浙江大农 831855 7.5
  • 12-19 尚太科技 001301 33.88
  • 12-19 清越科技 688496 9.16
  • 12-19 华光源海 872351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