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继伟:不能以散户心态看待某一年的收益率下降

楼继伟:不能以散户心态看待某一年的收益率下降
2020年01月11日 11:56 新浪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理事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 楼继伟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理事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 楼继伟

  新浪财经讯 1月11日消息,2020年全球财富管理论坛首季峰会今日在京举办。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理事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出席论坛并致辞。

  谈到推动养老金投资的策略,楼继伟表示,在投资标的上应该分散投资降低风险,同时要对投资者进行风险偏好等进行分类。

  其中第一支柱(政府养老金)的阶段性结余用于投资,是主权养老金的投资策略。由于基金的流入、流出是可以测定的,用于投资的部分主要是助力于全社会养老金整体代际补偿,投资策略是跨周期绝对回报,能够忍受短期波动,同时也要把投资风险,投资负债的风险收益特征不同的产品,甚至国别上去,降低风险集中度。

  第二支柱(企业养老金)的投资人按各企业要求进行投资,由于不是全国范围的统筹共计,和整体代际补偿,投资可忍受的波动要小,就要相对保守。固收类的占比就要提高。

  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的投资人按照预计的需求设计产品,要考虑个人投资者的个性化需要,针对参与者的风险偏好进行资产配置比例调整。

  养老金投资可以跨越周期,从而能够获得更好的累计回报,但要与不同的投资结构相匹配,投资能力弱配置就简单化,在股票投资方面降低主动投资比例,加大被动比例,能力强则有所调整。

  楼继伟表示,在成熟市场资产配置解释了投资收益90%以上的原因,我国市场相对不成熟,也解释了80%,要有定力。他认为,在周密调研的基础上,年度配置只在长期配置基础上做小幅偏离,不要相信熊牛转换等聒噪,而是坚持长期配置,建议监管部门将社保基金投资标准长期化。

  他提到,境内股票市场为社保基金贡献了相当可观的收益。2001年-2018年以来,我国养老金年化收益率为7.8%,计入2019年收益将达到8%以上,2019年投资收益很可观,外界以某一年收益率偏低判断养老金收益情况是散户追涨杀跌的心态体现,社保基金是以获取长期回报为导向。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