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金诚:险资资产支持计划注册制将带来发展新活力

东方金诚:险资资产支持计划注册制将带来发展新活力
2019年06月27日 15:10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来源:东方金诚

  2019年6月26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资产支持计划注册有关事项的通知》,对保险资产管理机构首单资产支持计划之后发行的资产支持计划实行注册制管理,由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保登”)具体办理注册事宜。

  资产支持计划是指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专业管理机构作为受托人设立支持计划,以基础资产产生的现金流为偿付支持,面向保险机构等合格投资者发行的受益凭证。保监会曾于2015年8月25日发布《资产支持计划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保监发[2015]85号),其中第四章要求资产支持计划实行“初次申报核准,同类产品事后报告”流程。

  本次通知明确保险资产管理机构首单资产支持计划之后发行的支持计划实行注册制管理,意味着受托人对于后续资产支持计划无需再去银保监会进行主体资格审核,在发行流程方面进行了简化,进一步提高审核效率,助力资产支持计划业务的发展。中保登于2017年3月批准设立,作为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认可的行业基础设施平台,中保登为保险资产管理业提供发行、登记、托管等服务。

  此次中保登公司作为金融基础设施承担注册工作,一是提高资产支持计划的发行效率,二是能够充分发挥信息披露等市场化手段机制,三是依托基础设施对注册、发行、登记、交易、结算、风险监测等环节进行全流程、一体化管理,更好地防控金融风险。自2016年首单资产支持计划发行以来,资产支持计划处于探索发展中,整体规模较少。

  相比之下,银行间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和交易所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实施备案制和注册制以来,市场快速发展。截至目前,上述两类产品累计发行量突破6万亿元,存量规模2.8万亿元,发行量大幅增长,且基础资产类型日益丰富。伴随着资产证券化市场日趋成熟和规范化发展,也为资产支持计划未来发展提供了借鉴。此次保险资管资产支持计划实行注册制,或即将给其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保险资管资产支持计划有望成为继银行间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交易所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银行间非金融企业资产支持票据(ABN)之后的ABS市场第四大品种。同时,进一步有望扩大险资进入资产证券化产品市场规模,盘活存量资产,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赵子牛

资产支持 保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