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的“转型”执念

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的“转型”执念
2019年01月09日 09:55 财联社

 推荐阅读:传中再某领导接任董事长 新华保险可“峰”回路转?

  记者 牛颖惠 吕宇凰

  从国寿到新华,转型几乎成了万峰的执念。

  他觉得“资产驱动负债从本质上讲,就是为了满足资金的需要而去配置负债,这不叫保险。”

  当下,转型是多家头部保险公司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资本市场在最近两天的表现已经说明问题。虽然传说中有各种希望:比如,科技。

  但今天,我们只说一说万峰的执念。

  新华换届换来的会是什么?

  对比4年前加入新华保险时的照片,现在的万峰明显清瘦了许多。

  “万峰上周五参加峰会,聊天兴致不高。”一位与万峰有过接触的高管告诉财联社记者。

  偏偏当天,他“2019年首年保费可能还会持续负增长态势,整体险资投资回报率会继续下行。”的言论被媒体与当天的董事长换人传闻联系在了一起。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新华保险)目前启动了管理层换届工作,具体人事尚未确定。但管理层可能变化构成了影响公司基本面的重大因素,新的人事安排、短期的人事动荡、未来的战略方向都可能给公司带来不确定性。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2009年,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金)获准接盘新华人寿,成为新华保险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总数9.775亿股,占比达到31.34%。彼时,汇金系代表康典成为新华保险新一任董事长,代总裁。而汇金在2006年就曾对中再集团注资40亿美元,目前占中再集团总股本的71.56%。根据财联社获取的信息,同为汇金系的中再集团高管很有可能空降新华保险。

  中信证券点评称,新华保险本就处于战略转型期,旧有战略尚未贯彻落实,新的人事安排又将启动。而对于保险业来说,管理团队的长期稳定十分必要。寿险的商业模式本质上是要注重存量。一旦战略正确,长期坚持的话,对于队伍建设、业绩规划、客户以及盈利等各方面都将越做越好。而如果步入正轨后急打方向,存量优势可能丧失殆尽,新能力又需要重建。

  新华保险战略转型存变

  万峰曾于2007年9 月起担任中国人寿总裁,2014年8月宣布卸任后赴新华保险履新。

  接棒董事长一职后,万峰开始力推新华保险战略转型,他首先从人事布局上入手,迅速地从老东家“中国人寿”挖来3员大将,出任新华保险副总裁、首席财务官;新华保险总裁助理、首席人力资源官等职位。

  在经营上,万峰提出在期限、渠道和产品结构等方面进行了转型和优化,聚焦期交业务,大幅缩减趸交业务,致力于建立续期业务拉动增长模式。

  万峰操刀下的新华保险不断推进以健康险为核心的保障型业务发展,从产品结构上,主打健康险;从业务渠道上,采用加大个险、压缩银保的措施等。他曾公开表达过对保险业中资产驱动负债这一模式的不认可,万峰直言:“资产驱动负债从本质上讲,就是为了满足资金的需要而去配置负债,这不叫保险。”

  从过往数据上也不难看出,其主政下新华保险的产品策略。 2014年至2017年,新华保险健康险业务一直呈大幅扩张趋势。2014年健康保险收入111.75亿元,2015年健康保险收入165亿元,2016年健康保险收入235亿元,2017年健康保险收入312.62亿元。每个年份增长率分别是47.8%、42.3%、33.0%。

  不过,转型的代价是2015年前三季度总保费一直处于负增长的状态,直至第四季度才由负转正,最终实现0.6%的微增。不过,那一年新华保险实现新业务价值104.49亿元,同比增长36.4%的增速,创下新华保险上市以来新高。对于当时自己的表现,万峰给自己打了一个90分。

  根据彼时万峰提出的新华保险“三步走”战略,2016-2017年是转型期,2018-2020年为发展期,形成新的发展态势。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末,新华保险总资产首次突破7000亿元,这一年中,虽然新华保险续期和首年期交业务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但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约为人民币1092.93亿元,同比减少2.9%。

  万峰的上一次公开亮相就在一个月前,12月6日,新华保险在深圳举行2018年开放日,就公司最新战略和2019年计划与外界沟通。万峰在开放日上对中国寿险市场发展趋势做出了预判,在回答媒体提问时他说:“根据形势的变化,我们最近开会准备修改五年计划。这两年,从监管形势、市场环境的变化上,以及我们在转型当中遇到的问题,我们认为应该以公司的稳健经营为发展主基调。”

  万峰称,新华保险确定了六项重点举措:一是以风险保障业务作为核心业务;二是继续实施“以附促主”的产品策略;三是加快风险管理师队伍建设;四完善风险管理产品链条;五是继续实施稳健的投资策略;六是提升自身风险管理能力。

  不过,随着万峰被爆将不再担任新华保险董事长,其提出的五年转型计划下半程或充满变数。

  万峰的转型执念

  万峰简历再往前看,转型就是他的执念。

  所谓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在保险结构深化调整的同时,保费规模增长势必受到影响,对于一家保险公司来说,短期内公司业绩与长期价值、个人理想始终是“掌舵者”难以调和的矛盾。

  早在2013年,彼时曾任中国人寿总裁的万峰就提出“2014年总保费主动负增长的预期”,这是他对于保险产品结构调整的决心,但经历远比说起来要痛苦得多。

  从2010年开始,保险业进入转型期,作为最大的寿险公司,国寿显然船大难调头,2011年、2012年和2013年的保费增速仅勉强达到0.1%、1.38%和1.23%。尤其是在2013年开年阶段曾一度下滑至-8.2%。

  随着保险主体增多,竞争加剧,中国人寿的市场份额从占据寿险业的半壁江山,逐渐降低至后来的三分之一。万峰曾主导国寿由投资型产品向保障型产品的结构转型,恰逢其市场份额下降之时。

  新华保险这次则略有不同,曾长期雄居中国寿险三甲的新华保险,在万峰操刀下,以规模换价值,市场排名持续走低。

  2015年,新华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118.6亿元,排名第三位,仅次于国寿股份的3640.5亿元和平安人寿的2084.48亿元,彼时,三者差距分别为1556亿元和966亿元。2016年,新华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125.6亿元,排名跌至第五位,太保人寿和安邦人寿后来居上,超过新华保险。2017年,新华保险保费收入1092.9亿元,排名再后退两名,跌落至第七位。出乎意料的是,新华保险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出现了负增长。而同年,国寿股份的原保费收入已达到5122.7亿,平安人寿3689.3亿,差距进一步被拉开。

  最新数据显示,新华保险2018年1-11月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71.69亿元,同比增长50.58%;但原保险保费收入1161.22亿元,同比增长11.73%,但是人身险公司排名跌到第六位。新华保险在历经转型阵痛期的同时,也在2018年第一次跌出世界500强。

  不过,从保费结构来看,2010-2017年,新华保险的健康险业务持续增长,占总保费收入的比例持续增加。增长速度也在不断提升,尤其在2014年时,健康险收入有大幅提升。

  有保险业内人士指出,中国人身险行业必须要面对结构转型,转型就意味着要牺牲一部分短期利益,就会有阵痛,这是万峰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事实上,新华保险的经历侧面印证了中国人身险公司的发展情况,从规模效益到结构、渠道、期限,持续优化的转变。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曾表示,伴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保险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

  有多家券商分析人士表示,在新单保费销售乏力的背景下,险企加速回归保障本源,以续期拉动效应正逐步显现,同时推动内含价值增长,助力险企可持续健康发展。

  随着人身险行业转型发展的深入,业内人士认为,保险公司新业务价值率将上升,续期拉动效应显着,内涵价值稳步上升,多方面因素皆有利于险企度过产品结构调整的阵痛期,2019年将迎来更加稳定和快速的发展。

  固执是不被理解的坚持,如果几年内没有黑科技横空出世,保险业的病也确实只能靠伴随痛苦的慢慢转型来治。操刀的路上,必多险阻,然而万峰的执念注定凶多吉少么?

  无论结果怎样,这杯敬你,转型路上执着前行的万峰!

责任编辑:赵子牛

保费收入 新华保险 健康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16.63
  • 01-09 青岛港 601298 4.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