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科:保险市场需求空间巨大 我们喊难是不对的

张科:保险市场需求空间巨大 我们喊难是不对的
2018年12月20日 12:13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12月20日消息,由新浪网主办的“新浪金麒麟(13.650, 0.01, 0.07%)·2018保险高峰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弘康人寿总经理张科出席并演讲。

  “大公司难,小公司难,中公司难,做产品的难,反正都难。” 张科表示,“ 难就对了。”

  张科认为,中国老百姓风险保障远远没有得到。“我们市场的需求空间巨大,我们喊难是不对的。我们行业发展了20年,我们深耕了20年,老百姓的需求还没有得到很好的满足,这是我们自己的问题。”

  他强调,未来无论大公司也好,小公司也好,中公司也好,如果不去创造客户价值,一定会很难,越做越难,一定会喊累,因为市场越来越透明。说得多,做得少,务虚的多,务实的少。产品服务应该满足客户的需求。张科认为,到目前为止,行业的产品需求,产品和服务没法做到保障需求。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张科:各位领导,各位行业朋友,非常高兴参加这个会,也在2018年又一次见到了很多新老朋友。我也是讲了四个阶段,我这四个阶段起头比兰总短一些,未来也没兰总长,充分证明兰总看得比较远,而且符合客观实际的。

  我们总结下来,我们觉得在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干了那个阶段应该干的事。

  我分了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2001年,2000到2012年,银行保险的推动。12年到16年12月31号,这个阶段是监管给我们带来的发展红利。其实每个阶段是完全不一样的,每一个阶段都有这个阶段的特色,你沿着这个阶段应该干的事,就能做得比别人好,也不那么累,也不特别辛苦。我们研究的不是卖保险,这个规则挺好的,我们在合理合法的规则之内怎么轻松地把产品卖出去,还能为客户创造价值,为股东创造价值。第三个阶段是什么,2017年1月1号以后,进入了第四个阶段。

  大家谈下来感觉就一个字,难。大公司难,小公司难,中公司难,做产品的难,反正都难。我后来和大家分享,我说难就对了,为什么就对了?

  第一,中国老百姓风险保障远远没有得到满足,第二点放眼全中国,没有一个商品全中国只有97个公司能撑起来,我们属于垄断行业。市场和需求巨大,我们刚才说很难,我们的真正社会化的行业,让生产手机的行业情何以堪?我们市场的需求空间是巨大的,我们喊难是不对的。2017年以后,我试着做了一个定义,是创造客户价值。我们行业发展了20年,我们深耕了20年,老百姓的需求还没有得到很好的满足,这是我们自己的问题。未来无论大公司也好,小公司也好,中公司也好,如果是你不去创造客户价值,一定会很难,越做越难,一定会喊累,因为市场越来越透明。有的说我们很早创造了社会价值,不就是以客户为中心吗?我们说得多,做得少,务虚的多,务实的少。你的产品服务应该满足客户的需求,这是比较朴素的要求。到目前为止,我们行业的产品需求,产品和服务没法做到保障需求。我们没有满足客户需求。

  第二点,我们应该把客户利益放在第一位。

  第三,我们给客户提供最大的方便和便捷。首先,你的产品和服务是满足客户需求的,给客户解决问题的。

  我刚才讲这些,分了四个阶段,创造客户价值。更重要的是这四个阶段,每个阶段一定要干当前这个阶段应该干的事情,你一定不会觉得很难或者很累。我们是从利己,利自己的角度,不是讲情怀,因为你是顺应社会的发展潮流,不然公司也很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创造客户价值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我给大家分析一下,为什么到目前为止老百姓包括咱们行业,梁主席也说了,还不是特别满意,还有一些负面的声音,是什么阻碍了我们为客户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两个字教育。欧美国家高手续费,低赔付,这个事大家不要误会了,我们整个行业的消费+管理费用除以保费的15%,老百姓钱交进来就是100块钱,我给你介绍客户,你做理财的,你100块钱进来,我先花到15块,这是真正阻碍了我们,我们打铁得需自身硬。所有的公司,一个公司如果不能提升行业的效益,一个行业不能提升社会的效益是不行的。我干20年能不能达到行业的平均效率,这是不可能的。我不是为行业拖后腿吗?我们不干这个事情,不干代理人。你什么都不干,你做什么?从方法论上来讲,这个一定是对的,你不主动走路,一定往死路走。所以走出死路的方法论一定是对的,剩下的是你的认知问题,你是不是认为这是死路。有没有机会能产生效率,没有机会就别走了,别为行业拖后腿。

  第一个效应是管理效应,别人100人干的,你10个人,或者一个机器人干的。

  第二个效率是风控的效率,保障型的风控效率。寿险行业是风险行业,只不过我们过去有自修复能力,只要过了三年五年,不是自己的钱无作用了,所以降低了要求。当真正保障险起来的时候,你发现不是风控,每个人给你200块钱,你把骗你的赶出去,过两年赔几百万。特别在大数据发展的前提下。

  第三个是投资效率,这个不展开讲了。我们行业真正的硬东西就是三个事,反过来讲,如果你的公司运营效率超过了行业平均数,风控的效率超过行业的平均数,投入效率超过行业的平均数,你不好很难,反过来讲你好也难。

  这是我今天和大家分享的。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谢海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