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有望逐步企稳

  近期科创板集中申购,市场担忧申购会对A股市场带来资金分流影响,股指自上周以来,延续弱势整理走势,市场交投低迷。但我们认为科创板对股指的分流影响有限,本周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基本面下行压力犹存,导致投资者信心不足。

  科创板提振市场情绪

  和早前创业板上市相比,科创板新股申购,采用信用申购方式,即网上投资者在提交科创板新股网上申购委托时,无需缴付申购资金。在申购新股中签后,投资者依据中签结果履行资金交收义务,确保其资金账户在T+2日日终有足额的新股认购资金。截至7月12日,首批上市的25家科创板公司,募集资金规模为370.18亿元。在现行制度下,冻结资金规模即为实际募资金额,不存在超额占用资金的情况,对股市资金面的影响远小于创业板上市前夕。科创板公司从2019年6月27日至7月12日分7批申购,发行高峰期为7月10日、11日和12日。其中最高峰为7月10日,共有9家上市公司新股申购,募集资金规模总计188.33亿元,但也仅占当日A股流通市值的0.0432%。周一、周二是最后两批科创板申购的缴款日,资金规模分别为45.72亿元和62.79亿元,相较当前3000亿元以上的日均成交金额,对资金挤占并不明显。

  近期股市成交金额维持地量,投资者交易热情低迷。下周一科创板正式上市,市场对此关注度较高。由于科创板上市前五个交易日后,才会设置涨跌停限制,预计届时成交金额和换手率预计都将大幅回落,科创板的分流效应逐渐趋弱,取而代之的将是科创板的支撑作用,有望带动市场整体交投情绪反弹,后市股指企稳概率大。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科创板打新的底仓为沪市股票,且部分机构可能把打新底仓集中于大盘蓝筹上,因此,在科创板上市后需提防底仓迁移的行为,在此背景下,预计中证500的表现或好于上证50。

  (作者单位:广发期货)

  注:本文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瑶

股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