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琼政协委员联名建议:给予海南天然橡胶胶农补贴

住琼政协委员联名建议:给予海南天然橡胶胶农补贴
2019年03月05日 16:49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人民网 

  海南是我国天然橡胶主产区,在维护天然橡胶资源安全上肩负国家重要使命。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以于迅委员为第一提案人的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提案,建议给予海南天然橡胶胶农补贴。

  提案提出,受胶价走低影响,胶农收入越来越少,严重挫伤了胶农种植管护橡胶林的积极性,不少胶农选择弃割打工,一些橡胶园区出现停止管护、停止割胶“弃管弃割”的情况。同时,胶林更新缓慢、胶树老龄化等系列问题,严重影响了橡胶产业的健康发展。另外,部分胶农由于缺乏外出务工所需的劳动技能致贫、返贫。

  于迅等委员指出,从国际来看,天然橡胶主产国普遍对橡胶生产实施补贴政策。中央财政有必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同时借鉴世界橡胶主产国的通行做法,对胶农进行补贴。建议由财政部会同农业农村部,采取财政直接补贴+金融保险的方式,充分发挥财政和金融的杠杆作用,把政府直接补贴与市场价格机制结合起来,推动形成保护胶农利益、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维护国家战略资源安全的长效机制。

  于迅等委员建议:一是对橡胶非生产期直接生产成本进行补贴。胶农种植橡胶林从抚育到成熟收割整个生命周期约为30年,前7至8年为非生产期,没有收入,非生产期直接生产成本主要包括种苗成本、生产资料成本,可对这两项成本进行补贴。

  二是对橡胶生产期生产劳力成本和胶农参加价格保险进行补贴。胶农在成熟期能割胶,有一定收入,但针对橡胶价格长期低迷、价低伤农、胶民割胶意愿低的现状,为充分调动胶农割胶积极性,提高干胶产量,促进胶农增收,建议中央财政对胶农生产期的生产劳力成本进行补贴,同时通过价格保险保费补贴方式支持胶农开展生产。

责任编辑:张瑶

橡胶 补贴 海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