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欲降低减产规模,油市会上演“缩减恐慌”吗?

欧佩克+欲降低减产规模,油市会上演“缩减恐慌”吗?
2020年07月13日 14:40 金十数据

  对于原油市场而言,本周又将来到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

  周日的一则消息让一些原油多头有开始担心其本周油价的走势。市场消息称,欧佩克+即将放宽减产规模,沙特提议八月份将减产规模从970万桶/日下调至770万桶/日。据悉,欧佩克+产油国将在7月15日对此作出最终决定。

  有分析指出,此举可能会导致油市上演“缩减恐慌”,油价的好日子将要结束。事情真的有这么严重么?

  01欧佩克+恢复部分产量的底气在哪?

  本周三,欧佩克+将召开JMMC会议。在这次的会议上,欧佩克+面临着二选一的局面:

  一是继续延长970万桶/日的减产规模一个月,并且在8月份的会议中再次讨论之后的行动;

  二是从8月份开始,减产规模缩减200万桶/日至770万桶/日。

  从基本面上来看欧佩克+此时考虑缩减减产规模似乎是合理的。

  一方面,油市最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原油需求有所复苏。上周五的IEA月报略微上调全球需求预期。IEA将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二季度全球需求上调150万桶/日。IEA表示,需求回升叠加欧佩克+大力减产,能够帮助消化今年上半年积累的库存。上个月受欧佩克+减产、美国和加拿大减少原油投资和开采等因素影响,原油产量下降到8690万桶/天的近九年新低。

  另一方面,由于欧佩克+的大幅减产,原油市场的部分地方已经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金十上周也提到,由于欧佩克+ 大规模减产,中、重质含硫原油已经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最新消息显示,沙特阿美削减了至少4家亚洲炼油厂8月份的阿拉伯重质和中质原油配额。

  此外,沙特还首次以与旗舰产品“阿拉伯轻质原油”大致相同的价格出售其密度最高的“阿拉伯重质原油”原油,这表明中重质含硫原油市场的强劲需求。通常情况下,阿拉伯重质石油较阿拉伯轻质石油的售价每桶折价约2-6美元。

  不仅中、重质含硫原油的交易价格高于基准原油,即期交割的原油价格也高于远期合约,这种价格模式被称为现货溢价,这也反映了现货市场供应紧张。因此沙特等产油国完全有理由扩大产出。

  不过,沙特等产油国恢复部分产量也有出于自身利益的考量。一些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原油价格反弹,欧佩克+必须考虑恢复部分产量,如果继续维持大力度减产,无疑是将市场份额拱手相让,这是种“自杀式”行为。

  不过,欧佩克+目前面临的关键问题在于,他们如何在适当增加产量保住市场份额的同时,避免引发增产恐慌,毕竟当前的油市基本面依然很脆弱。

  02欧佩克是否会引发油市的“缩减恐慌”?

  虽然基本面支持欧佩克+恢复部分产量。不过,也有分析担心,如果欧佩克+开始放松减产规模,可能会引发“缩减恐慌”。

  (“缩减恐慌”是指金融危机后时任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提出放缓购债的意向时,美股和债市出现恐慌性抛售的一幕。)

  此前欧佩克+的历史性减产令油价重新回到40美元的水平,可进入7月后,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复的影响,国际油价一直徘徊在40美元/桶的关口。油价似乎是在等待什么信号。

  从上周的持仓来看,原油多头似乎也已经开始质疑短期内油价是否能延续反弹。最新的CFTC持仓报告显示,上周原油投机性净多仓数量减少8508手,为连续第二周下跌;其中多仓数量锐减17580手。

  不过,原油多头也并不用过于担心。众所周知,金融市场交易的是预期。而缩减减产规模至770万桶/日早就是计划内的事情,按照原计划,7月份开始就应该削减这至一规模,只不过后来又延长了一个月。因此,就算欧佩克+在本周三决定将减产规模削减至770万桶/日,这也是计划内的事情。只要削减的量不超出预期,对油价的影响有限。出现“缩减恐慌”的可能性并不大。

  此外,在周末传出欧佩克+可能削减减产规模的消息后,网络上可以看到不少“欧佩克八月要开始增产的标题”。实际上,说增产并不准确,就算减少了200万桶/日,欧佩克+的减产规模依然还有770万桶/日,减产幅度依然很大,不能说成是增产。

  事实上,除非欧佩克+有什么超出市场预期的举动,否则它对油价的影响有限。目前主导油价走势的还是需求。

  03目前决定油价的依然是需求

  原油交易者或许不应将过多的精力放在欧佩克+上面,因为早在4月份的时候,该组织就已经给出了未来一两年的减产路线图。

  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原油的需求,欧佩克+的政策调整其实也是在配合需求的变动。

  目前来看,尽管欧佩克+大力推动减产,但由于需求复苏缓慢,全球原油库存仍十分充足,为此需求的波动仍对油价起到主导作用。如果原油库存不能在未来几个月里出现下降,一旦第二波疫情导致需求下跌,油价下行风险将持续加大。

  需求方面来看,目前面临着两大难题:

  一、炼油厂利润率微薄,成品油市场的复苏不均衡。金十此前也提到过,全球炼油商面临两大难题,一是成品油库存高企;二是利润率低下。这两个问题不解决,它们难以增加生产,原油的需求也难以进一步回升。在某些情况下汽油和柴油的消费量有望回升至正常水平的90%,但燃料需求却依然维持在低位,在某些欧洲国家中仅为正常水平的10%至20%。

  拓展阅读:油价上涨面临新的阻碍,两大难题亟待解决

  二、第二波疫情给需求复苏增加了阻碍。在美国,澳洲,日本等地,疫情出现了二次扩散的迹象。虽然这次并没有像之前那样造成极大的市场恐慌,但不可忽视的是,疫情的再次扩散可能阻碍需求复苏。

  再度恶化的疫情令不少石油消费国的需求前景重新蒙阴。休斯顿Lipow Oil Associates总裁安迪·利普沃(Andy Lipow)表示,目前炼油厂最担心的是疫情爆发将导致世界范围内的另一轮封锁,这会再次严重影响需求。

  付鹏指出,随着疫情的二次扩散,全球航空股恢复的预期被打断,全球航空股再次的跌回到非常差的水平。他认为,只有航空股涨了,原油需求预期才能打破僵局。若航空股一直起不来,油价就会继续横盘。

  拓展阅读:OPEC+的“减产剧本”已曝光,下阶段的关键变量是需求

  最后,尽管油价的命运依然由需求决定,但投资者本周还是要保持谨慎,小心欧佩克+部长级监督委员会会议引发油价的短期波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瑶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