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所:明年一季度将会推出低硫燃料油期货

上期所:明年一季度将会推出低硫燃料油期货
2019年12月01日 11:5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明辉说油】上期所:明年一季度将会推出低硫燃料油期货

  来源:田明辉 明辉说油

  11月30日,在广东深圳举行的第15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的境内交易所高层论坛上,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表示,上期所将进一步丰富期货期权产品。

  期货方面,明年一季度将会推出低硫燃料油期货,另外集装箱运价指数期货在明年6月份争取上市,还有氧化铝、铬铁、成品油、天然气以及有色金属指数期货也在积极地拓展。

  11月初,新加坡交易所(Singapore Exchange;简称:SGX、新交所)推出两种新的低硫燃料油(LSFO)衍生品合约的计划,旨在帮助船东和燃油行业参与者在动荡的燃油市场中对冲价格风险。【明辉说油】新交所(SGX)推出船用低硫油LSFO衍生品合约

  上期所低硫燃料油期货的推出,也将有利于我国保税燃料油的市场发展,有利于保税船燃东北亚交易中心、加注中心的建设。

  全球主要的四大船用油市场分别是,亚洲地区(新加坡、日本、韩国、中国香港、中国)、欧洲ARA地区(阿姆斯特丹、鹿特丹、安特卫普)、地中海地区(富查伊拉)和美洲地区(美洲东海岸)。

  随着 IMO2020 硫含量新规的逐步临近,燃料油市场愈发动荡。新规将于2020 年1月1日实施,船用燃料的含硫量上限从3.5%降至0.5%,高硫燃料油需求呈现下降。

  据国际海事组织IMO、国际能源署IEA、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等机构统计,目前全球船用油年消费量约2.8亿吨;到2020年,全球航运年消耗燃料将超3亿吨。亚太地区作为全球最大船用油消费市场,占全球市场的40%左右的份额。

  2020年,高硫燃料油需求将出现断崖式下跌,由2.5亿吨/年下降到5000万吨/年;市场将严重依赖低硫燃料油,需求将达到2亿吨/年,而低硫船舶燃料的供给不足1亿吨,缺口比较大。

  随着经济全球化加速,亚太地区成为新的经济增长中心,其也成为燃料油最大的缺口地区,并且缺口也呈现不断扩大的趋势。上期所低硫燃料油期货的推出也将提高我国在亚太地区的市场竞争力。

  我国船供油市场大体可以分为内贸完税船供油市场和保税船供油市场两类。根据现行政策,航行于境内港口之间的船舶只能加完税油,目的港为境外港口的船舶可以加海关监管下的保税油,视同出口。

  目前,给外轮或者国际航线船舶加保税油用量已占我国燃料油出口的80%以上,保税380船用燃料油已经成为燃料油市场的主要消费品种,也为保税380燃料油合约创造了条件。

  2018年7月16日,采用“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交易模式的保税380燃料油期货合约,在上期所正式上市交易。旨在为船用燃料行业提供一个发现价格、规避风险的交易平台,填补国内保税燃料油定价机制缺失的空白。

  有信息透露,低硫燃料油目标是打造成国际合约,可能从2005、2006合约开始挂牌,高硫合约维持现状。低硫合约推出初期或引入做市商制度,提高流动性,交割库以舟山和上海地区为主。在资源、交割层面将有新的突破和创新。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