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富兵:宏观量化可持续性强 更注重逻辑性

刘富兵:宏观量化可持续性强 更注重逻辑性
2019年11月30日 17:1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1月30日消息,2019中国金融年度论坛暨金融街金融市场峰会于2019年11月29-30日在北京举行,论坛会期两天。峰会主题为“全球经济预测与金融市场展望” 。国盛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刘富兵出席并发表演讲。

国盛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刘富兵国盛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刘富兵

  刘富兵表示,目前国内量化处于一个分水岭,分化比较严重,投资分为公募和私募化。在公募指数增强是主流,延手段是多样选股,这是标配答案。反过来看私募,私募是数据化、高频化、微观化,除了做增强还要做人工智能。

  刘富兵认为,不同量化模式有不同的优点、缺点,很多新人要做转型,那么要不要做量化,做传统量化还是做主动量化,都会有一个情景分析表,你自己去看你适合哪一块。宏观量化得有点更注重逻辑,对市场理解更深刻,可持续性比较强。我们可以通过不断完善,不断改进,对市场有更深的了解,这是它最大的优点,跟市场比较接地气,所以大家比较喜欢听宏观、策略专家给大家讲市场观点,无论对错,因为它有故事性和逻辑性,这是它最主要的优点。

  缺点是上手非常慢,要形成一套完整的呈体系性的东西,需要很长的时间,需要有一个金融学背景,需要长时间的积累。比如说做宏观,没有5年、10年,可能连指标都认不全,有时候可能需要一点运气和天赋。

责任编辑:王进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