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老:普惠金融直接助力小微企业成长和消费升级

黄金老:普惠金融直接助力小微企业成长和消费升级
2019年11月30日 15:45 新浪财经
黄金老黄金老

  新浪财经讯 11月30日消息,2019货币金融圆桌会议暨苏宁金融研究院四周年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IMI学术委员、苏宁金融研究院院长黄金老出席会议并致辞。

  黄金老表示,金融科技已成为一个“热词”,成为科技的一个重要分支。小微企业及消费成为稳增长、稳就业的基石力量,普惠金融则直接助力小微企业成长和消费升级。普惠金融,是金融人多少年来的追求,直到近年金融科技发展之后,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接近目标。

  以下为发言实录:

  黄金老:尊敬的王理事长、吴校长、王司长、庄院长、董总裁,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首先,热烈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货币金融圆桌会议”!本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和苏宁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聚焦“金融科技与普惠金融”主题。

  金融科技已成为一个“热词”,成为科技的一个重要分支。小微企业及消费成为稳增长、稳就业的基石力量,普惠金融则直接助力小微企业成长和消费升级。普惠金融,是金融人多少年来的追求,直到近年金融科技发展之后,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接近目标。

  “没有金融科技,做不成或做不好普惠金融”。普惠金融,首先是“普”,普的背后对应海量客户。要找到低成本服务海量用户的办法,如果没有基于数据的精准营销,是没有办法做到的。从风控的角度讲,金融机构和海量客户是不见面的,天南海北,这个时候必须要利用生物特征等新技术进行用户识别,做好用户KYC。普惠金融,再有就是“惠”,惠是指要惠及用户,要把价格及费用降下来,则需要金融机构降低综合成本,获客成本、运营成本、风险成本、资金成本等,也离不开人工智能、云服务等金融科技的进步。科技,或数据,使金融变得更简单。

  苏宁控股集团,位居中国企业500强第19位,前20强仅有的两家民营企业之一。全国拥有1.4万家门店以及线上日均3000万的流量。依托这一场景,苏宁金融成长为一家全场景融合发展的金融科技公司,按照“金融科技+场景金融=普惠金融”的逻辑,把供应链金融、微商金融、消费金融、支付、财富管理服务,像水一样渗透到企业的生产流通、消费者的生活交易环节等各个场景之中。今年9月30日,苏宁金服刚完成了100亿元C轮融资。

  苏宁金融研究院于2015年11月成立,到现在正好四年时间。苏宁金融研究院聚焦金融科技的研发、聚焦消费经济的研究。旗下设有数据风控、区块链、物联网金融、人工智能、金融云等五大实验室,实验室自主研发的金融CSI反欺诈大脑, “伽利略”风险预警系统、区块链物联网动产质押系统、云开分布式核心银行系统等,处于国内前列,获得了数十项金融科技专利。消费经济方面,利用电商的一线数据,每年发表《中国居民消费升级报告》,洞悉消费趋势。苏宁金融研究院现已成为江苏省最大的金融研究院,也是江苏最大的金融科技人才集散地,入选CTTI(中国智库检索),获批承建江苏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今年央行的金融科技规划报告英文版,就是我院承译的。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长期居于我国金融学科、财政学科第一名,誉满天下。自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财政金融学院就注重研究技术进步对货币政策、对金融发展的影响,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年,财政金融学院对数字货币的研究,也很有份量。苏宁金融研究院幸与财政金融学院一起合作共建金融科技实验室,强强联合,定能开出金融科技之花,结出普惠金融之果。

  最后,再次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感谢各位在过去几年里对苏宁金融和苏宁金融研究院的关心和支持。预祝本次学术讨论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