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前保证金调整对资金流向的影响

节日前保证金调整对资金流向的影响
2019年09月06日 11:14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文华财经  

  中秋节将至,按照以往的惯例,为了防控假期休市带来的风险,各大期货交易所将提高部分品种的交易保证金比例。

  你知道吗?除了提升交易风险、导致可用资金减少之外,交易保证金比例的提高还会对这一数据产生巨大的影响!

  期货价格上涨一个百分点,是一千万资金推动的,还是一亿资金推动的?这两种情形对交易来说有着截然不同的指导意义。因此,反映了合约资金流入流出、有助于投资者分析大资金动向的“资金流向”数据对交易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资金流向=[持仓量*最新价-(持仓量-日增仓)*昨收]*单位手数*保证金比例

  从资金流向的计算公式可以看出,和持仓量、最新价、日增仓等变量一样,保证金比例的变化也会对资金流向产生很大的影响。如果不了解这一变化带来的影响,很可能导致对交易出现误判。

  下面小编向大家举例说明一下保证金比例变化对资金流向带来的影响:

  端午节前,大连商品交易所发布公告称,自2019年6月5日(星期三)结算时起,将铁矿石品种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由现行的8%调整至9%。2019年6月10日(星期一)恢复交易后,自各品种持仓量最大的两个合约未同时出现涨跌停板单边无连续报价的第一个交易日结算时起,各品种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恢复至调整前的标准。

  即:在不出现极端行情的情况下,6月5日夜盘到6月6日白盘这个完整交易日内,铁矿石期货的保证金比例为9%。

  这里需要注意的一点是,节假日保证金出现调整后,资金流向的计算公式也随之变化为:

  资金流向=今日持仓量*最新价*交易单位*新保证金比例-(今日持仓量-日增仓)* 昨收价*交易单位*旧保证金比例

  由此计算出保证金比例调整前后的两个交易日资金流向如下:

  可以看出,由于保证金比例和计算公式的调整,前后两日资金流向的数值差距较大,这是正常现象,大家不要误以为是错误哦。

责任编辑:陈修龙

持仓量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