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期货子公司场外衍生品穿仓巨亏 踩雷“中拓系”

天风期货子公司场外衍生品穿仓巨亏 踩雷“中拓系”
2019年07月24日 21:41 国际金融报

  7月23日晚间,新三板上市公司天风期货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天示(上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天示公司”)与被告一中拓(福建)实业有限公司(下称“中拓(福建)”)进行了期货市场场外衍生品交易,遭“穿仓”巨亏9115万元。

  公告称,被告一中拓(福建)存在未按照协议约定按时向原告天示公司提交履约保障品(现金),以及在交易结束后拖欠交易价款的情形,已构成违约。暂计至2019年7月5日,被告一中拓(福建)累计拖欠款项为人民币9115万元。

  据了解,天风期货成立于1996年,2015年11月挂牌新三板后,净利润逐年下滑。年报数据显示,2015年公司净利润为4782.48万元;2016年下滑至4015.45万元,同比减少16.04%;2017年再次下滑83.09%,降至679.07万元;2018年净利润亏损690.39万元。

  1

  同时踩雷“中拓系”

  这已是本月第二次爆出期货公司场外衍生品穿仓事件。

  上市公司华丽家族7月9日发布的一则公告,曝出一起商品场外期权业务风险事件,在行业内引发轩然大波。公告称,华泰期货全资子公司华泰长城资本的场外衍生品业务客户爆仓,在强行平仓后,初步统计损失金额约4684万元。

  华泰期货有关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爆仓主体“实为华泰期货全资子公司华泰长城资本的某场外衍生品业务客户,在华泰长城资本发出追加资金通知的情况下,未依据合同约定追加足额资金或有效减仓以缩小风险敞口。华泰长城资本以维护市场平稳、控制风险为基本原则,对该客户头寸采取强制平仓操作以释放风险,初步统计或有损失金额约4684万元”。

  那么,数千万损失是否会对期货公司造成重大影响?

  华泰期货方面表示:“目前还在风险处理过程中,华泰长城资本现与客户保持持续沟通,并依据合同约定,按照风险管理的有关程序进行应对处置。眼下,华泰长城资本经营情况稳定,流动性良好。”

  当时还曝出,该爆仓客户为中拓系公司。而且不只华泰期货子公司受影响,共涉及5家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

  2

  误将“李鬼”当“李逵”

  据了解,这起爆仓事件之所以发生,与“中拓系”公司有关。

  在与各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签订合同时,他们使用不同公司抬头,有的用“中拓(福建)实业有限公司”,有的则用“杭州华速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杭州华速”),主要做化工贸易和相关投资。“中拓系”公司通过关联企业卖出大量PTA看涨期权,而PTA期货在7月1日至2日连续两天涨停,导致该客户爆仓被强制平仓,给相关期货子公司造成不小的损失。

  记者发现,中拓(福建)与杭州华速确实存在关联关系。天眼查数据显示,杭州华速曾经是中拓(福建)的控股股东,中拓(福建)的实际控制人陈增春在杭州华速担任执行董事长兼总经理。也就是说,两家公司是关联方无疑。

责任编辑:张瑶

天风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19.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