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戈:信用收缩已至尾声或者拐点 2019社融或将回升

伍戈:信用收缩已至尾声或者拐点 2019社融或将回升
2019年03月17日 11:3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3月17日,资管网和直达国际共同主办的 “第六届(2019)中国资管精英大会”在深圳举办。

  3月17日上午,主论坛“百年大变局·拥抱大蜕变”开幕,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发表主题演讲《全球大变局下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

  伍戈表示,信用收缩已至尾声或者拐点。2019年社融同比或将小幅回升,社融带动下半年经济企稳。

  以下为部分现场实录:

  谈一些更加聚焦货币方面的问题,我们知道银行间市场利率,宽货币已经持续近一年。所以我们看得到按照历史规划,GDP下行在先,中央银行在调整利率,银行间市场利率,按照现在的趋势银行间市场利率可能下调的空间还没有中心,我们看到GDP还在下行,而且GDP领先于利率大半年,所以预期是向下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看看货币的信用问题,货币很关键,如果实体经济中间有一个,如果要预判宏观经济大势,先行指标往往是统一的货币,所以货币的企稳在先,经济的企稳在后,研究货币的走势对经济未来很关键,货币的企稳也是也一个过程,比如说虽然银行间市场利率在下降,经济不断下行,市场利率持续下行和加码,对于微观主体限制而言,事实上一个逐步边际的放松过程,往往在放松过程当中,随着刚开始银行间市场利率在下降,这个时候微观主体风险偏好是非常弱的,这个时候更多体现在票据的融资或者是比较便宜短期的融资包括债权融资,虽然经济下滑,我们看到银行间市场利率进一步下降,这个时候中央银行开始边际放松信贷的管控,包括在房地产基建方面边际的放开,我们看到第二步曲就是信贷整体放量,如果再进一步下降,我们看到对宏观的约束是进一步松绑,这个时候表外的融资可以弥补经济扩张的需求。

  这个是一部曲,银行间市场利率下行将首先带动票据债券回暖,从技术上的研究而言,这个可能是有的,但是是符合市场规律的,银行间市场利率这条红色的线持续下降的过程当中,我红色线是进行倒置,在银行市场利率不断下降的时候,看到票据债券是持续上升。

  第二部曲,银行间利率继续下下行,带动信贷整体放量。

  第三部曲,虽然银行间市场利率进一步下行,带动表外融资边际回升。每当政策出现变化的时候,表外增量这一块在逐步改善并不因为表外有一个持续的扩张,但是问题是这么收缩的话也是减少的。

  如果把三部曲结合起来来看的话,信用收缩已至尾声或者拐点。2019年社融同比或将小幅回升,社融带动下半年经济企稳。

  事实上中国在很多产业其实在和西方可能在同一条起跑线,甚至高于起跑线,我们现在5G,我们的AI,包括物流网,包括很多微信一些领域,我们其实或许还强一些,但是我们不能妄自尊大,也不能妄自菲薄,中国就是行驶在大海中的巨船,有风险,也有好的地方。我们其实对于房地产市场上半年并不是那么乐观,但是对于下半年房贷利率销企稳是有信心的,包括土地购置持续下滑这一块变成压力,很多的政策其实在一二线出现变化,对房地产二季度三季度企稳有很强的支撑作用。

  我们看到基建全年发力,是发债比较多的时候我们感到银行间市场利率有继续下行的趋势,我们关注到货币信用方面的变化,虽然我们一直在货币在过去没有很好传到市场上,但是事实上在整个过去一年的过程当中信用收缩到稳定的过程已经按照既有三部曲票据、债券到信贷,到表外,按照标准范式在进行,在现在的这个时点,货币已经经历了企稳的回路,对经济下半年的稳定是非常有帮助的,在这种情况下看到整个资产配置,在边际上风险偏好会进一步加大。

责任编辑:李铁民

期货 资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