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点大震荡:产业资本减持意欲何为 牛市还可期吗?

3000点大震荡:产业资本减持意欲何为 牛市还可期吗?
2019年03月16日 12:37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琦林

  自从大盘进入3000点后,市场震荡幅度较大,题材炒作进入尾声似乎也愈加明显。

  经过连续两日的大幅杀跌,今天市场终于迎来上涨,但从近期股指走势来看,大盘始终在围绕3000点震荡。并且,随着前期热门题材和热门妖股的熄火,两市成交量缩减也比较明显。

  巨震之下,多空分歧更加明显。作为杠杆资金的主要代表,两市融资融券余额近期持续攀升,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两融余额达到8883亿元,较2018年底的7557亿元增加1326亿元。

  北向资金方面,近期虽然分歧较大,但自年初以来累计净流入金额较多,数据显示,自年初以来,悲伤自己净流入额达到1270亿元,自开通已经已经累计净流入7687亿元。

  不过,在杠杆资金、北向资金积极布局的同时,产业资本却在减持,成为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Wind数据显示,自年初以来,两市重要股东合计减持783亿元,净减持金额达到212亿元。

  产业资本减持意欲何为

  “春江水暖鸭先知”,自己公司的股东是最清楚未来公司的经营生产情况,相较于目前的股价和估值究竟是低估了还是高估了,所以他们在大部分时间,敢于在市场底部,或是其他投资者最恐慌的时候进行抄底,也会比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做出更“聪明”、更“领先”的判断。

  其次,企业部门及其重要股东、高管的风险偏好,要高于市场上包括住户部门在内的其它参与者,因此产业资本敢于在市场底部“抄底”。

  从历史上我们对于产业资本增减持数据的跟踪情况来看,市场每一次出现较为明显的反弹或者反转行情之前,这一领先指标,都精准的发出了买入信号。

  那么,为何在此关键时刻,产业资本要减持上市公司股份?据天风证券统计,年初以来,产业资本公告并且已经完成解禁减持2841笔,累计减持规模达到690亿,其中公司股东减持529亿,高管及其一致行动人减持160亿。

  进一步拆分数据,我们观察到两个现象:

  (1)在全部2841笔减持中,民营企业有接近2500笔,占比高达87%,对应的减持规模328亿,占比也接近50%。

  (2)根据我们股权质押风险模拟数据库,在全部减持中,有781笔减持涉及股权质押风险,占比接近三分之一。

  由此出发,天风证券猜测,年初以来,产业资本之所不但没有在底部增持股票,反而出现大规模的减持,原因可能在于民营企业急需大量资金修复资产负债表和解决股权质押问题。

  尤其在过去两年去杠杆的过程中,虽然国企处于稳步主动降杠杆的阶段,但是民营企业面对的经营风险则较大,在民营企业负债端增速下降的同时,资产端的增速在以更快的速度下行,导致出现了被动加杠杆的局面。因此,民营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亟待修复,而另一方面化解股权质押风险的急迫性也自不必说。

  牛市还可期?

  天风证券认为,产业资本增减持的数据虽然是不错的“买入信号”和择时的领先指标,但单纯从增减持比例提升的幅度,无法判断市场上涨的级别,究竟是1-2月的短暂反弹(比如10-13年、16-18年的情况),还是长期牛市的起点(类似08年底和14年中旬的情况)。

  因此,在用产业资本增减持的数据作为买入信号的同时,还应考虑另外一个重要指标M1的变化。

  天风证券认为,如果在随后的阶段,能判断或者观察到M1也出现趋势性抬升,那么就要警惕,市场很可能不是简单的反弹,而是更大级别的反转。

  因此,如果产业资本增减持比例的提升,伴随了M1的触底反弹,那么市场大概率会有比较大级别的反弹。相反,如果产业资本增减持比例的提升,没有M1触底反弹的加持,那么市场大概率是一个短暂的超跌反弹。

  天风证券进一步指出,可以预见,这一次信用扩张周期从底部走出来的过程中,M1和企业盈利的拐点可能比以往滞后更久一些。

  后续我们需要密切关注的是民营企业资产负债表修复的程度,以及股权质押纾困基金化解风险的进展,用以最终判断M1和A股市场的全面拐点。

  国信证券也表示,从宏观经济指标的领先性来看,一个重要的判断就是,“宽信用”若能持续,预计“基本面拐点”年内出现的概率较大,因此“宽信用”的持续性重要的领先指标。

  1月份天量的社融数据一方面意味着期盼已久的“宽信用”格局的出现,另一方面也难免会造成短期内金融数据的大幅波动。从前两个月的累计值来看,国信证券认为今年以来实体经济的融资环境相比去年确实已大幅改善,当前“宽信用”格局势头仍在。随着金融对实体的支持不断加码,未来实体经济信用环境也必将持续改善。

  每一轮周期启动的起点也均是实体经济融资的回暖,年初以来社融数据的改善意味着后续实体经济将企稳复苏,进而带来上市公司盈利的上修,迎来“基本面”拐点,这也是决定未来市场行情可持续性和幅度的关键因素。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