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正强:商品互换标志着大商所实现多元开放战略转型

李正强:商品互换标志着大商所实现多元开放战略转型
2018年12月19日 11:1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19日消息,商品互换业务正式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挂牌交易。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出席仪式并致辞。新浪财经全程直播。

  李正强表示,开展商品互换业务,是大商所多年来持续推进多元开放战略转型、推动完善衍生品市场体系的重要成果。在场外综合业务平台正式推出商品互换业务,初步构建起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场内市场与场外市场互联互通的新机制、新通道,标志着大商所服务实体经济的工具和方法、深度和广度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他指出,商品互换业务才刚刚起步,还需要得到各方的支持和呵护。大商所将充分发挥金融市场重要基础设施的功能和作用,扎实做好制度供给、技术供给和服务供给,努力为交易双方提供公平、安全、高效的服务和保障。同时,我们将与市场各方一道,按照“巩固、充实、提升”的工作方针,加快推进新品种新工具建设,大力整合商品互换、仓单串换、基差贸易等场外市场业务,稳步扩大市场对外开放,全面建设多元开放、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我们也希望更多的金融机构和产业企业有序参与、充分利用新平台新工具,更好地发挥衍生品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以下为文字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召开之后的第二天,迎来大连商品交易所商品互换业务的上线!这是大商所为改革开放40周年献的礼、致的敬。我谨代表大商所,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大商所发展的会员单位、银行、证券公司、产业企业等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开展商品互换业务,是大商所多年来持续推进多元开放战略转型、推动完善衍生品市场体系的重要成果。从国际经验来看,互换是除了期货和期权之外的全球三大衍生工具之一,是场外衍生品市场的核心工具,被广泛应用于产业企业风险管理。过去较长一段时间,我国期货市场的工具和层次较为单一,只有期货,没有期权和互换,场内市场较为发达、场外市场发育迟缓。2013年8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交易所,嘱托我们“脚踏实地、大胆探索,努力走出一条成功之路”。乘着总书记视察东风,2013年底我们正式提出“建成衍生工具齐备、产品种类丰富、功能发挥充分、运行安全高效的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的奋斗目标。2015年初,我们进一步提出“以豆粕期权上市、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场外市场建设等重点工作为抓手,从单一、封闭的商品期货交易所向多元、开放的综合性衍生品交易所转型”的发展战略。经过多年努力,2017年3月31日我们上市国内首个商品期权——豆粕期权,填补了国内商品期权的空白;2018年5月4日我们推出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业务,实现国内首个已上市期货品种国际化。这几年,我们按照“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增强信用、防范风险”的思路和原则,积极探索场外市场建设的方式方法。今天,随着商品互换业务上线,大商所初步建立起既有期货和期权、又有互换的多元化衍生工具产品体系,初步建立起既有场内、又有场外的多层次衍生品市场框架,初步建立起既有国内、又有国外的开放型衍生品市场架构,标志着大商所取得多元开放战略转型的实现,标志着我国期货交易所正式开始为场外市场业务提供规则制度、平台支持和交易登记结算服务。

  推出商品互换业务,是大商所积极践行服务实体经济根本宗旨的重要探索。长期以来,我国期货市场发展面临一个深刻的矛盾,那就是作为一个合约规则高度标准化的市场,如何更好地满足产业企业的个性化风险管理需求?近年来,大商所先后推出仓单串换、仓单服务商、场外期权、“保险+期货”、基差贸易、商品指数等场外业务试点,试图更好地满足产业企业风险管理需求。2017年,我们联合浦发银行、永安资本、浙江特产石化开展商品互换业务试点,为产业企业管理商品价格风险开辟了新的路径。今天,我们在场外综合业务平台正式推出商品互换业务,初步构建起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场内市场与场外市场互联互通的新机制、新通道,标志着大商所服务实体经济的工具和方法、深度和广度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推出商品互换业务,是大商所积极践行共建共赢发展理念、与市场各方共谋发展的重要举措。经过近30年探索和逐步发展壮大,我国期货市场已越来越离不开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各类机构的共同参与,同时,期货市场发展也将为各类机构提供新的业务增长点。推出商品互换业务,是大商所持续推动各类机构整合资源、深化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又一项重要业务创新,对于期货市场和金融机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高兴地看到,商品互换业务得到了市场各方的积极响应,4家银行获得了综合业务指定存管银行资格,26家银行、证券公司、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等金融机构获得了商品互换交易商资格,为商品互换业务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当然,商品互换业务才刚刚起步,还需要得到各方的支持和呵护。大商所将充分发挥金融市场重要基础设施的功能和作用,扎实做好制度供给、技术供给和服务供给,努力为交易双方提供公平、安全、高效的服务和保障。同时,我们将与市场各方一道,按照“巩固、充实、提升”的工作方针,加快推进新品种新工具建设,大力整合商品互换、仓单串换、基差贸易等场外市场业务,稳步扩大市场对外开放,全面建设多元开放、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我们也希望更多的金融机构和产业企业有序参与、充分利用新平台新工具,更好地发挥衍生品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同志们、朋友们,站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历史起点,让我们携起手来,开拓进取、锐意创新,共同为我国期货市场健康持续发展,为期货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瑶

大商所 衍生品 期货 商品互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