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商行将诞生首家投资管理银行 监管的考量是什么?

农商行将诞生首家投资管理银行 监管的考量是什么?
2018年12月19日 04:20 新浪财经综合

  证券时报记者 刘筱攸 马传茂

  对于践行服务三农最下端的村镇银行,农商行正在探讨“让大儿子统一管理一堆小儿子”的模式。

  继6月末浦发银行公告拟发起设立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简称“投资管理行”)后,农商行也来了——17日晚间,常熟银行公告称将以10亿~15亿元的注册资本,发起设立投资管理行。

  二者也因此成为1月份原银监会发布相关通知以来,全国股份行和农商行梯队中率先谋动的银行。目前,两家银行的方案进度不一,都需监管部门批复。

  母行放手让子行管银行

  “监管的初衷是要求发起行提升投资管理水平、完善投资管理模式,引导旗下村镇银行集约化和专业化发展。投资管理行简单说来是两大功能:一是本身就是一家银行,干银行的活;二是管理一堆小村镇银行。”有上市行高管对证券时报记者归纳总结投资管理行的定位和核心功能。

  17日晚间,常熟银行公告称,以不超过15亿元、不低于10亿元的注册资本,发起设立投资管理行,该行持股比例不少于 90%。投资管理行名称暂定为“兴福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地位于海南海口。

  常熟银行也成为首家公开披露成立投资管理行的农商行。目前,该方案已经常熟银行董事会审议通过,尚需提交股东大会批准,并报监管批复。

  该行半年报显示,在深耕常熟本地市场的基础上,常熟银行先后在湖北、江苏、河南、云南四省发起设立30家兴福系村镇银行。这些村镇银行重点面向“三农、两小”客户发放个人经营性贷款,而常熟银行也通过它们实现精准扶贫。

  截至今年6月末,兴福系村镇银行在22个贫困县发放经营性贷款余额70.97亿元,囊括3.7万户;12家村镇银行2018年半年度共向当地缴纳税收4270万元,成为贫困地区重要财政收入来源。

  值得一提的是,30家兴福系村镇银行中,有27家的注册资本集中在3000万~5000万元,最高的注册资本金为1.74亿元。而承担村镇行管理职责的投资管理行,起步注册资本就不低于10亿元,且常熟银行持股比不低于90%。

  资金来自何处?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常熟银行发起设立的投资管理行将会采取股权出资和货币出资相结合的方式,其中股权系常熟银行目前持有的30家村镇银行的股权,其他发起人股东以货币方式出资。

  也就是说,出资完成后,常熟银行将不再直接持有兴福系村镇银行的股权,转而通过投资管理行间接持有相关村镇银行的股权。如果该方案顺利获批,常熟银行也将开创一种村镇银行管理模式——“母行放手让子行管一堆村镇银行”。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常熟银行已设立投资管理行筹备领导小组,人员由董事长和高管层成员组成,负责投资管理行的筹备工作。

  监管的考量是什么?

  事实上,在常熟银行之前,浦发银行就在6月底通过设立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的董事会议案。这也是全国首家计划设立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的银行。不过,该行尚未披露设立地点、注册资本金、监管审批进度等相关信息。

  截至6月末,浦发银行共设立浦发村镇银行28家,分布在全国19个省市的县域。28家浦发村镇银行总资产约375亿元,贷款余额221亿元,其中涉农和小微贷款占比91%,上半年浦发村镇银行合计实现营业收入6.3亿元、净利润0.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4%、同比下滑66.1%。

  今年1月,原银监会印发《关于开展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和“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工作的通知》,鼓励投资设立村镇银行数量较多的主发起人采取投资管理行模式,对所投资的村镇银行实施集约化管理。

  文中规定,已投资一定数量村镇银行且所设村镇银行经营管理服务良好的商业银行,可以新设1家或者选择1家已设立的村镇银行作为村镇银行的投资管理行。

  原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曾表示,投资管理行仅增加了村镇银行的业务范围,其机构类别仍是村镇银行。“在村镇银行现有业务范围的基础上,投资管理行增加了投资和收购村镇银行,为村镇银行提供代理支付清算、政策咨询、信息科技、产品研发、运营支持、培训等中后台服务,以及受村镇银行委托申请统一信用卡品牌等业务”。

  中银协秘书长黄润中在12月初的村镇银行金融科技研讨会上透露,截至2018年9月底,全国共设立1613家村镇银行,资产规模约1.43万亿元,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74.9亿元。

  其中,村镇银行的县域覆盖面持续增长,县域整体覆盖率达72.6%; 村镇银行对小微、“三农”和民企也保持强有力的信贷支持,对这三类客户的贷款合计占比连续四年保持在90%以上,户均贷款余额约34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黄润中也提到,村镇银行的市场竞争压力和客群服务需求都在变化。“此外,受经营规模、经营理念、业务结构、服务范围等约束影响,部分村镇银行仍然面临财务实力薄弱、科技人才不足、结算渠道不畅、外包谈判弱势、数据积累缺乏等各类挑战。”

责任编辑:张文

村镇银行 常熟银行 农商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