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广传媒董事长被捕两年亏6亿 2亿卖徐悲鸿名画过冬

电广传媒董事长被捕两年亏6亿 2亿卖徐悲鸿名画过冬
2018年12月18日 15:2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来源:新剧观察

  作者 / 云梦泽

  两个礼拜前,在第六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兼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党委书记吕焕斌表示,未来将按照湖南省委的战略部署,“做实一个集团,做优两个上市公司,做强四大业务板块”。

  其中,“两个上市公司”分别是指芒果超媒电广传媒

  12月14日晚,电广传媒公告,子公司湖南有线集团将以2.09亿元的总价,把徐悲鸿的布面油画《愚公移山》出售给湖南广播电视台。

  “徐悲鸿名画”、“2亿天价”等字眼,赚足了眼球,但难掩电广传媒卖画背后的辛酸和无奈。

  2017年、2018年前三季度,电广传媒相继亏损了4.64亿和1.35亿,如果不能在第四季度扭亏,电广传媒明年就将戴上ST的帽子,对于这家上市20年、号称要打造千亿市值的国企来说,无疑是非常难堪的。

  11年前,电广传媒以2800万元的价格拍得徐悲鸿的《愚公移山》,现在卖掉后公司大约可获得1.8亿元的投资收益,完全可以覆盖前三季度的亏损。

  除了卖画,电广传媒今年还有一件大事备受舆论关注——公司原董事长龙秋云,被湖南省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的名义逮捕。

  作为湖南广电的标志性人物之一,龙秋云在湖南广电系统工作时间长达32年,担任电广传媒董事长18年,主导、推动了电广传媒的上市及湖南全省有线电视网络的整合等。

  伴随着龙秋云被捕,电广传媒的管理层经历大换血,总经理、副总经理纷纷辞职,连财务总监也换人了。

  在多重利空打击下,电广传媒股价从年初到10月中旬跌了将近60%。反转发生在11月,最高层宣布推出科创板,全资控股达晨创投的电广传媒站在了风口上,股价在短短一个多月内暴涨100%。

  现在电广传媒又披露2亿卖画的消息,同时公司还宣布增持达晨财智的股权,下周股价很可能再次起飞。

  2.09亿卖掉徐悲鸿名画,

  电广传媒11年的投资收益达600%

  成立于1998年的电广传媒,于1999年3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是中国最早以传媒业务登陆A股的上市公司,号称“中国传媒第一股”。目前,公司旗下业务包括网络、文旅、文创、投资四大板块。其中,投资板块包括创业投资、艺术品投资、新媒体并购投资等。

  2011年,电广传媒首次通过财报披露公司艺术品投资的情况。

  公司表示,自2006年起开始筹划并逐步运作艺术品投资业务,并以中国近现代大师的作品为投资重点,通过正规途径(主要是拍卖市场)收藏了齐白石、徐悲鸿、傅抱石、李可染、黄宾虹、谢稚柳、林风眠、张大千、吴昌硕、靳尚谊等中国近现代名家160多件艺术精品。同时还成立了北京中艺达晨艺术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第一期艺术品投资基金规模达到了3.06亿元。

  2017年年报显示,电广传媒存货31.43亿元,其中经营性艺术品10.01亿元,主要为清朝家居古玩以及徐悲鸿、齐白石、李可染、傅抱石等名家字画。

  电广传媒在12月14日的公告透露,徐悲鸿的《愚公移山》布面油画是2007年通过北京瀚海拍卖有限公司组织的拍卖取得,最终价格为2800万元。

  “愚公移山”出自《列子·汤问》,后世用以比喻知难而进、有志竟成的行为。徐悲鸿的《愚公移山》创作于1940年(画作尺幅为46cm×107.5cm),是炮火中幸存的画作,不仅是徐悲鸿油画生涯的高峰,也是中国民族救亡史的重要注脚,展示了徐悲鸿作为现实主义绘画大师在中西绘画融合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尽管这幅画作价值不菲,但是11年后电广传媒还是决定将其摆上货架。

  今年5月21日,电广传媒与子公司湖南有线集团签订《资产抵债协议》,约定将《愚公移山》抵偿公司所欠湖南有线集团债务。故目前该画的所有权人为湖南有线集团。

  随后,湖南有线集团将《愚公移山》委托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拍卖,约定最低成交价为1.9亿元。6月18日,《愚公移山》在嘉德艺术中心公开拍卖,起拍价为1.2亿元,现场买家纷纷举牌,并有电话委托买家加入。不过,当举牌价到1.89亿元的时候,再无买家举牌。最终因举牌价未达到委托最低成交价,导致流拍。

  现在,又找到了新的买家湖南广播电视台,交易总价为2.09亿元(含税)。以2007年竞拍成本2800万估算,电广传媒这笔艺术品投资的收益大概是1.8亿,11年的投资回报率超过600%。

  2年来亏损6亿,

  电广传媒卖画是为了避免ST?

  追溯电广传媒卖掉《愚公移山》的原因,很可能与公司近年来的业绩压力有关。

  2017年,电广传媒出现近10年来的首次亏损,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7.41亿元,同比增长16.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64亿元,同比下降239.37%。

  公司解释亏损的原因主要是,近年来主营业务有线网络市场竞争加剧,IPTV、移动电视、OTT等抢夺有线电视用户,挤压有线网络的发展空间,湖南有线集团用户流失加速,同时财务费用、折旧、人力成本等刚性约束,导致湖南有线集团业绩大幅下滑,净利润出现较大亏损。

  进入2018年,电广传媒业绩并没有什么起色。2018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5亿元,同比下降223.10%。

  也就是说,自2017年以来,电广传媒共亏了6亿。业绩连续亏损,导致投资者强烈不满。

  更大的麻烦在于,如果电广传媒2018年净利润继续亏损,公司将戴上ST的帽子;如果2019年还亏,就有退市的风险了。

  自1998年以来,沪深证券交易所对财务状况异常的上市公司的股票交易进行特别处理(special treatment,简称ST),其中异常主要指两种情况:一是上市公司经审计2个会计年度的净利润均为负值;二是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低于股票面值。如果连续3年亏损,将实行退市预警(*ST)。

  三季报发布后,考虑到2018年仅剩3个月,电广传媒如何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填补前三季度亏损1.35亿的窟窿,并实现全年扭亏为盈的目的呢?

  为了扭亏,之前电广传媒已经公布将挂牌转让3家子公司(亿科思奇、九指天下、圣特罗佩)的股权,但是转让工作历经数月仍未完成,进展相当迟缓。

  而将油画《愚公移山》卖给湖南广播电视台,进展要快得多,“协议生效后5个工作日支付首期款1亿,画作交付后5个工作日内付清余款1.09亿”,也就是说,在2018年12月底之前就能完成交易,也即所获收益能计入2018年的业绩。

  当然,湖南广播电视台之所以愿意帮助电广传媒扭亏,是因为两者关系十分密切。

  根据湖南省委、省政府2018年下半年有关湖南广电整合改革的相关精神,原有8家省管国有文化企业整合为5家,其中包括重新组建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党委,对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和潇湘电影集团、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实行统一领导。由此,湖南广播电视台与电广传媒形成了关联关系。

  原董事长龙秋云被捕,

  2018年电广传媒高层迎来大换血

  从今年年初开始,关于电广传媒的坏消息就不曾断过。

  1月11日晚,湖南日报的新湖南客户端报道称,湖南省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逮捕了电广传媒原董事长龙秋云。

  资料介绍,龙秋云生于1963年,湖南常德人,是湖南广电系统“老兵”。他在1985年就进入湖南电视台工作,历任湖南电视台记者、湖南电视台办公室主任、湖南电视台广告部主任等职。1999年1月起,龙秋云担任电广传媒董事长,直至2017年10月辞职。

  龙秋云最受关注的事情有两件:一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带领团队开创国内传媒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先河,在全国树立广电事业产业化运作的典范;二是实施湖南全省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启动以市场化方式推进全省市(州)县有线网络股权重组,打造全省“一张网”的格局。

  至于龙秋云被捕的原因,据《财经》报道,是其以电广传媒董事长的身份在孙公司持股,涉嫌违反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的相关规定,且可能涉嫌利益输送。

  自从1998年上市后,龙秋云掌控下的电广传媒就把越来越多的精力放在投资上。从1999年开始,电广传媒投资了数十家公司,涵盖文娱、金融、信息、科技等多个行业,其中不乏一些知名的投资收购案例。比如,2015年底三六零从美国退市,电广传媒宣布斥资3亿元认购“华融360专项投资基金”,间接投资奇虎360股权。

  而龙秋云直接持股的公司,包括创投公司达晨财智3.5%股权,艺术品投资公司中艺达晨10.05%股权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龙秋云“出事”前后,电广传媒有多名高管辞职,包括董事、副总经理尹志科,副总经理陆晓亚、邓秋林,监事会主席刘沙白,总经理彭益(退休),财务总监毛小平(继续担任董事、副总经理)等。

  此外,今年5月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的文书,间接透露了电广传媒子公司湖南有线集团高管贪污受贿案的相关细节:通过虚开发票、虚列开支,湖南有线集团原副总经理、原董事长助理等3人套取公司168万元钱财进行私分。

  受业绩亏损、董事长被捕等种种利空影响,加上二级市场爆发股灾,2018年以来电广传媒的股价一路下挫,从年初最高9.16元,跌至10月19日最低价3.7元,跌幅高达60%。

  没想到的是,11月初科创板即将推出的利好消息,刺激公司股价反弹100%。

  在11月5日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最高层演讲时表示,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随后,证监会、上交所方面表示要加快科创板落地。受此影响,A股创投概念股全面爆发,龙头市北高新连拉12个涨停,半个多月股价暴涨超过222%。

  而电广传媒也因为具有创投概念而受到资金追捧。

  公司持股100%的达晨创投,是我国第一批按市场化运作设立的创投机构,现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具品牌影响力的创投机构之一。目前,达晨创投共管理18期基金,管理基金总规模200亿元; 投资企业400多家,其中70多家企业上市,90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为了迎合市场的期待,电广传媒宣布继续加码创投业务。

  12月14日,电广传媒公告称,将受让部分中高管所持深圳市达晨财智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达晨财智”)20%股权,使得公司对达晨财智的持股比例增加到55%。

  目前达晨财智的股权结构为,达晨创投持股35%,电广传媒部分中高管持股合计20%,刘昼、肖冰等达晨财智管理团队持股合计45%。所谓的电广传媒中高管,包括前面提到的龙秋云、彭益、尹志科、刘沙白、毛小平,以及公司现任董事、副总经理袁楚贤和董秘汤振羽等。

  电广传媒表示,公司在达晨财智享有的权益进一步增加,有利于分享创投业务收益,加强对达晨财智的控制力,提高经营管理效益。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