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油气成立以来亏8成 油气基金值得长期投资吗?

华宝油气成立以来亏8成 油气基金值得长期投资吗?
2020年03月12日 11:41 新浪财经综合

  新浪财经讯 3月12日消息,近期国际油价暴跌,国内油气类QDII基金难逃牵连,短期收益出现大幅波动。华宝油气净值跌至0.19元,南方原油份额两天暴增25%,由于外汇额度等原因,多只产品纷纷限购,进一步导致场内溢价严重。投资者不禁问到,油气基金值得长期投资吗?

  华宝油气净值跌至0.19元

  3月9日,多只油气类QDII基金场内交易价格跌停。场外基金方面,华宝油气单日净值跌幅超22%,净值0.1910元。国泰大宗商品、诺安油气能源跌幅均超20%,易方达原油、华安全球石油、嘉实原油、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南方原油单日净值跌幅均超17%。

  3月10日净值有所反弹,华宝油气、国泰大宗商品等净值涨幅超5%。

图:华宝油气人民币份额近期净值图:华宝油气人民币份额近期净值

  南方原油份额两天暴增25%

  与此同时,南方原油基金份额明显增加。3月10日增加7866万份,3月9日(周一)增加了5414万份。两天时间,南方原油场内流通份额增加了24.93%。

  值得注意的是,突如其来的巨量申购,也给南方原油的运作带来了困扰。从10日晚间披露的3月9日的净值数据看,相较业绩基准逾33%的跌幅,南方原油净值仅下跌17%,显然没有跟上步伐。

  油气类QDII两大策略

  上述油气类QDII基金可分为两大类策略:

  一类是FOF投资策略,另一类是被动指数策略。其中,华宝油气、华安全球石油、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均属于被动指数投资,对应跟踪标的分别为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标普全球石油指数、道琼斯美国石油开发与生产指数。

  南方原油、嘉实原油、易方达原油、诺安油气主要投资标的为油气类主题基金。

  抄底资金汹涌: QDII额度不足 场内溢价严重

  原油大跌,叠加海外疫情蔓延导致的全球股市震荡,美股熔断,让很多投资者如“惊弓之鸟”,但也有不少投资者逆市抄底原油,导致各类型的原油基金出现高溢价交易状态。

  数据显示,投向石油、原油的QDII基金的场内基金,已经悉数处于高溢价交易状态。截至3月11日,7只原油基金平均溢价率高达20.74%,其中,华宝油气溢价率以37.17%位居首位,南方、嘉实、易方达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原油基金溢价率超过15%。

  业内人士对此评论,由于多只原油基金外汇额度接近告罄,实施了限购,导致基金份额供需不平衡,新增的基金份额无法增加,导致场内份额产生高溢价。

  高溢价也引发基金公司密集公告提示投资风险。3月10日,华宝油气发布公告称,近期海外原油期货及标的指数价格剧烈波动,该基金净值波动风险显著加大,并提示场内价格波动风险和场内溢价风险。

  3月11日,南方原油发布公告称,即日起将本基金的大额申购和定投限制由2万元调整为2000元。南方原油曾于2月18日将申购限制金额调至2万元。

  3月11日,易方达原油发布公告称,即日起暂停申购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赎回业务照常办理。暂停原因为外汇额度限制。

  公告提醒,若投资者以高溢价买入该基金场内份额,将承担额外的溢价成本以及未来溢价波动带来的价格风险。

  投资者热议:油气基金值得长期投资吗?

  华宝油气等产品的巨亏,让投资者怀疑,油气基金真的适合长期投资吗?适合定投吗?

  网友@i复利 认为,以原油为例,不管你买的是WTI原油,还是布伦特原油,长期的价格大概在30美元至100美元波动。所以你长持毫无意义,通俗点讲,跌多了必涨,涨多了必跌,所以这种大类品种,一年差不多两次赚钱机会。无非就是持有时间长短。

  原油跌多了必涨,涨多了必跌,好像有点废话,但其实不是。你看股票,它有可能退市,那么你一分钱都没了,但是原油不会,它有个“开采底”,当原油的价格不能覆盖开采价格的时候,你还傻傻去开采,那肯定亏损啊,这时候慢慢就会形成供不应求,然后重新上涨。

  那会不会长期低迷呢?也就是不涨,说实话,原油长期不涨,也不太现实。

  所以,此类工具类基金,还需要懂得商品期货等相关知识,并且从配置的角度去买,灵活调仓,而非大量长期持有。

  基金经理看后市

  南方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南方原油基金经理黄亮认为,短期油价的快速杀跌已经充分释放了市场风险,受疫情和原油价格战的影响,油价短期大概率会维持在低位盘整的走势。建议密切关注下周举行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以及近期全球主要央行可能推出的救市政策,一旦投资者对于经济增长的信心恢复,油价大概率将出现比较好的修复和反弹。

  嘉实原油基金经理刘志刚分析称,此次原油价格战的主要目的是阻碍美国页岩油的开发,从而打击美国石油企业。因此,油价短期不会有明显反弹,未来1-2月内仍有下跌空间,但从长期维度,放远至未来一年,如果疫情在未来半年解决,年底油价或会重回50-55美元/桶区间。信号是要看美国页岩油是否在未来3-6个月内出现明显的产量下跌或是库存见底迹象。在此之前,油价较难出现明显反弹。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阿尔特 300825 --
  • 03-18 安宁股份 002978 --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