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沙俄石油大战 中国或成最大赢家?

2020年03月12日15:47    作者:李德林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李德林

  3月6日,维也纳的谈判大厅,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神色严肃,他带着普京的指示在会议大厅如坐针毡。诺瓦克万万没想到,三天后,坐在对面的沙特率先发动了石油价格战争,全球市场颤栗。沙俄石油大战背后,几大利益方左右着全球竞争格局,中国或成为最大赢家。

  维也纳欧佩克会议只有一个核心,那就是石油减产。诺瓦克在出席维也纳会议之前,普京专门在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石油公司的高层交换了意见,给诺瓦克的交代就是:俄罗斯同意减产,但是减产指标让沙特他们完成。

  作为能源部长级会议,诺瓦克带着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使命到了维也纳,经过长时间的交锋,维也纳会议以谈判失败收场。

  普京强硬背后,俄罗斯的经济持续疲软,2019年1.69万亿美金的GDP虽然比广东的1.56万亿美金略高,可是1.3%增速远远低于广东6.2%的增速。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占到财政预算收入的40%,减产会直接影响到俄罗斯的财政预算。

  更要命的是,俄罗斯的股市遭遇2008年以后最严重的暴跌,从1月的1646点跌到1300点。俄罗斯的卢布、养老、商品进口成本等系列潜在风险增强。同样财政收入几乎全靠石油的沙特岂能背上减产重任,沙特率先发动油价战争,大幅降低对欧洲、远东和美国等市场的原油价格,还扬言增产,每天产油1000万桶以上。

  沙特的出手立即引发全球油价、股市双杀,看着暴跌的卢布,普京政府下令30天内不进行外汇购买,俄罗斯被推向了衰退的悬崖上。

来源:摄图网来源:摄图网

  沙俄石油战争难道真的就是因为在维也纳吵了一架?这一切都只是表象。作为最大的石油进口国,中国石油需求的直接减少,对拉低油价起了直接作用。从一月底疫情爆发,从湖北到多个省市的“封城”措施开始,新车销售锐减90%以上,出行更是几乎处于停滞状态,大面积的停工停产,石油需求锐减。PMI荣枯线是50%,低于则代表衰退,可2月的PMI只有35%,环比降幅将近30%,经济前景不佳,影响世界经济增长信心。

  除了中国,受美国对世界发起贸易战影响,主要经济体特别是石油进口国前景黯淡,疫情蔓延放大了恐慌情绪,最糟糕的是日本经济衰退超乎想象。

  日本的问题到底有多糟糕呢?2019年的GDP增速只有0.7%,其中第四季度日本GDP下降6.3%,创下了5年以来的最大降幅。同期,日本和韩国打起贸易战,中国美国韩国是日本的主要出口国,贸易摩擦,中国加大对东盟的出口,日本成了贸易战最大的受伤国,对美出口减少1.4%,对中国出口减少7.6%,对韩减少12.9%。在东盟出口上更是严重萎缩,对泰国出口减少7.6%,对新加坡减少了14.9%。

  除了日本,出口30%依赖中国的韩国,2019年对中国出口下降超过30%,对美出口下降超过20%,整体出口创下10年来的最大降幅10.3%。疫情更是让韩国和日本经济雪上加霜。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和重要的石油进口国的日本,以及重要经济体的韩国的经济衰退,对国际油价和欧美日股市可谓双重打击。

  除了中国、日本、韩国、俄罗斯,全球的经济到底会有多糟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3月4日发表文章表示,新冠肺炎蔓延,预计全球经济增长率低于2019年的2.9%。IMF在1月的预计是3.3%。很显然IMF的预测将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更是将预期从之前的2.9%下调到2.4%。

  OECD还警告如果新冠肺炎出现更持久的集中爆发,在整个亚太地区、欧洲和北美广泛传播,世界经济前景将进一步黯淡,全球长期经济增长预期可能会进一步降至1.5%。如此一来,全球的供应链以及商品生产的重创将为全球经济蒙上阴影。

来源:摄图网来源:摄图网

  沙俄大战的背后,美国无疑成为关注的焦点。美国经济持续增长了10年,一直走强的股市令特朗普骄傲无比。这10年,美国股市没有经历过像样的调整,风险已经不言而喻。即便美联储宣布降息50个基点,还是出现大幅下跌,股市直接暴跌会让特朗普异常尴尬,那么油价大幅下跌成了股市调整的最好借口。为啥?从美国长期国债跟短期债券收益率曲线倒挂看得出,投资者在抛售短债购买30年的长期国债,他们对美国一两年经济不看好的预期越来越严重。

  特朗普不能直接给美联储下令通过降息来刺激经济增长,只能隔空喊话。美联储决定利率主要看物价水平,由于石油价格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物价高低,特朗普一直希望压低国际油价水平。即便沙特出现多起国际事件,特朗普依然同沙特王室保持良好关系,根源还是想借此压低油价。更为重要的是美国页岩气技术的成熟,让美国从最大的石油进口国变成能源输出国,成为油价暴跌的另一根源。

  沙俄石油战争背后,中国的咳嗽让世界颤抖,美国的特朗普因素成为左右的天平。在这一场全球利益博弈的格局之下,石油价格战争的持续会将俄罗斯等国家拖入衰退的泥潭。可最终如何收场呢?妥协将是石油输出国们走向多赢拯救自己的唯一选择。疫情控制后产业链的复苏会增加多石油消费的需求,原油的暴跌为美联储的进一步降息找到了一个突破口。

  从历次石油价格战争来看,那些用油体量大的石油进口国家将会获益。首先,国际油价下跌造就原油进口的最好时点,是增加原油战略储备的好时机。其次,油价下跌对国内耗油量大的工业、交通运输、农业等多个产业直接降低成本。最后,油价下跌有利于消费者消费支出,刺激经济增长。

  有观点认为,中国作为最大石油进口国,油价大跌后,中国不但节省巨额外汇开支,更重要是降低经济运行成本,又有助化解通胀压力,刺激疫后经济增长。在商业合作中,中国话语权有所增加,可以借此机会拓展与俄罗斯、中亚与东南亚国家等石油出口国的谈判与合作,加快推进与各国油气运输管道的建设,开辟多元化的石油进口通道。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资本市场有超过40万亿的新基建项目,大量的结构性机会将成为全球资本最安全的避风港。

  当然,无论是输家还是赢家,都是单纯从经济角度出发,经济从来都跟政治互相影响,变数非常多。比如,油价下滑恐会导致地缘政局不稳,甚至酝酿其它方面的不稳定因素,届时没有人会是赢家。中国作为负责任的经济大国,考虑的因素会更多。面对沙俄的石油之战,也许,老百姓会说:他们那都是“铁拐李过独木桥,够呛啊”。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陈鑫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基建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