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长春:5.5%左右或是2020年目标 5.3%则是政策底

2020年03月12日21:09    作者:花长春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花长春

  3月10日国常会总理表示“只要今年就业稳住了,经济增速高一点低一点都没什么了不起”。这是自政治局会议强调有能力实现小康社会目标以来首次提及增速目标。

  1、如何理解总理对经济增速的表态?

  市场之前一直对2020年GDP增速目标有模糊看法,有人认为是6%左右,有人认为是5.5-6.0%之间,也有人认为5.5%左右。这一次表态至少使得之前预期6%左右的人,甚至5.5-6.0%的这部分人,需要降低自己的预期(不过,这部分人在市场上并不是很多)。

  我们在3月2日“全球2020全球经济推演:U型复苏、衰退还是危机”的报告中指出,介于一季度经济停摆以及全球爆发新冠疫情,我们认为全年即使实现5.5%以上会非常困难。我们预期全年GDP是5.3%。 

  2、小康社会翻番目标到底是多少?还要吗?

  2020年多次政治局会议一直表态“有能力”实现小康社会目标,也会“努力实现”小康社会目标。但是上半年如此困难,我们真的能够实现吗?要不要推迟?自从疫情爆发以来,很多议论。

  小康社会目标,实质其实是为了人民的福祉,至于数字,的确是次要,就像总理说的,就业能够稳得住,数字多一点少一点没有关系。

  但是党的十八大、十九大规定的任务,经过2019年第四次经济普查数据后,实际上我们只需要5.3%就能实现小康翻番的目标。因此,2020年努力一下还是可能的。

  3、市场对政策预期需要大幅调整吗?

  其实,如果我们能够深刻理解十九大以来的经济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我们就不会得出中央2020年会搞类似2008年的“4万亿”大刺激。完全靠房地产、基建投资来拉动短期经济的思路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疫情以来,我们坚持认为中央不会走老路,而是适度偏上的刺激力度。

  但在市场上,是不是还有类似2008年的“4万亿”的声音和期许呢?的确有,这些人的预期需要下调些。不过,我们交流中,觉得这部分人不是市场主流,因此市场不用过于紧张。

  4、能够保证中国相对充分就业的GDP增速目标该是多少?

  总理提了“只要2020年就业稳住了,经济增速高一点低一点都没什么了不起”。这里,我相信总理肯定不是指的GDP增速没有意义,因为没有一定的增速,就业本身也是个难题。

  那中国GDP增速目标到底多少和比较充分就业相适应呢?我们的测算,大概是5.5%左右。低于5.3%的话,就业就会存在较为明显的压力。

  5、总理讲话的背景下,我们对政策、改革有如何期待?

  疫情爆发以来,我们一直强调两点:第一,政府不会回到2008年“4”万亿模式;第二,要把困难估计足。我们相信在当前的全球疫情爆发的背景下,这两点更有意义。

  因此,我们期待:

  • 货币政策:定向降准100bp,下调LPR40bp,存款基准利率25bp;

  • 财政政策:财政赤字率达3.5%(可以通过社保基金适当下降赤字率),专项债超3.5万亿元,并提高能够用于资本金的比例。老基建复苏,新基建为重点方向;

  • 房地产政策,在“房住不炒”基调下支持“改善型需求”,支持新的融资渠道,尤其是带有股权性质的REITS产品融资;

  • 产业政策:向5G、新能源、医疗、汽车等行业倾斜;

  • 改革开放:加强全球抗疫合作,继续全面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和开放,加快土地置换改革,加快国企混改步伐。

  (本文作者介绍:国泰君安研究所首席全球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陈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国经济 全球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