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戴康:新能源车行情贯穿全年 注意6大关键点

广发证券戴康:新能源车行情贯穿全年 注意6大关键点
2020年03月03日 17:44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查看视频直播

  3月3日15:30-16:30 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 轩伟,分享主题:揭秘新能源汽车板块价值,续航全年核心动力。汽车新时代,投资新风口,新汽车ETF投资价值分析。

  戴康主要观点:

  新能源汽车不是简单躁动  是贯穿全年的投资机会

  新能源汽车并不是简单的躁动,行情的驱动因素会沿着分母端演变至分子端,是贯穿全年的投资机会。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制造业动能升级、海外竞争倒逼两大核心驱动作用下,战略升级的确定性高。全球价值链高点竞争加剧倒逼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战略升级。新能源汽车的产业空间巨大,从销量、市场格局、智能网联技术、苹果产业链复刻这五大逻辑来进行演绎。

  特斯拉产业链复刻苹果产业链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对比两者,相同之处:1.都引领技术及国产化,并带来配套产业链崛起的机会。2.明星产品定位带动供应链扁平化,如苹果以及特斯拉标准化管理,从而大幅降低生产与渠道成本。这是特斯拉和苹果的相同点。

  不同点:1.汽车技术密集度高于手机,特斯拉产业链的迭代速度更慢。2.特斯拉产业链复刻对中国制造业的拉动可能超过苹果,原因有几个,技术密集度更高;产业延展度更高;战略属性更强;产业空间更大,对GDP拉动更强;技术硬件的国产渗透率更高;战略属性更高。同时,由于全球传统巨头纷纷加码,未来不一定是特斯拉寡头,国产品牌也有空间。

  布局新能源车产业链六大关键点

  大家记住六点: 1.新能源汽车主题核心驱动因子是政策因子,要重视政策,体现为估值拉升。 2.如果基本面改善的话,这个主题的涨幅会更高。 3.大级别行情下,基金加仓幅度比较大。 4.特斯拉基本面预期是板块的重要催化剂,所以大家要关注特斯拉。 5.优先买龙头,在流动性宽裕时,再考虑概念股。 6.优先买动力电池产业链。

  以下是文字实录:(未经嘉宾确认经供参考)

  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

  非常高兴能够参加华夏基金春季线上策略会,主要跟大家一起分享新能源汽车续航全年的主题。

  曾经在年度策略展望中推荐行业之中,新能源车是全年投资的主线之一,并且是在1月份以来陆续发布了四篇新能源汽车的主题系列报告,这次跟大家交流主要四个问题:

  一、新能源汽车主题行情能否续航全年

  二、如何从主题投资的三要素视角来剖析新能源汽车主题的中线动量

  三、复盘历史上前四轮新能源汽车主题行情,本轮有哪些相同点和不同点

  四、如何从产业链的视角来挖掘新能源汽车主题投资受益品种的优先级

  我认为新能源汽车并不是简单的躁动,行情的驱动因素会沿着分母端演变至分子端,是贯穿全年的投资机会。新能源汽车主题具备自上而下推动明确、行业空间大、催化剂密集三大要素,全年行情的驱动力有望沿着从政策到销量、到业绩的路线铺开,而当下新能源汽车仍然处于政策回暖刺激下分母端驱动行情。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拐点出现,预计下半年基本面持续好转,未来的分子端接力会带来超额收益的高度可能更高。未来分子端推动因素包括需求端政策加持下销量景气度向好,特斯拉全球产能扩张利好供应链,再融资打开强化龙头的真实业绩。

  二、主题投资三要素视角,对新能源汽车主题做中线动量剖析。

  自上而下的推动明确。预示新能源汽车战略会迎来产业周期拐点,具体体现在:

  1.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制造业动能升级、海外竞争倒逼两大核心驱动作用下,战略升级的确定性高。首先是技术周期激发的制造业动能升级,“十二五”期间的存量替代、政策驱动使得新能源汽车2013年到2015年的CAGR复合增长率达到333%并带动了庞大的上下游的产业链,我们认为站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规划节点,中国的政策优先向技术成熟度比较快的新动能倾斜,新能源汽车会作为比肩5G、半导体核心产业战略,带来新一轮的政策驱动。

  2.全球价值链高点竞争加剧倒逼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战略升级。我国目前面临三重挤压效应:

  一是发达国家的高端制造业逆向回流;二是新兴经济体中低端制造的承接力强化;三是G2贸易摩擦渐至,中国制造2025,新能源车作为要素密集度高、产业空间大、延展性强的核心新晋制造业,近期海外倒逼力量不断增强如欧洲碳排放新规约束力强于国内双积分,海外电动化需求前移,德国、法国等国的补贴扶持力度在加码,特斯拉Model 3需求端销量超预期等等。

  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高速发展、品质化和开放性竞争的周期,2018年以来,政策导向从被动补贴型向竞争力主动建设型转变。2020年,政策风向回暖有望超预期。

  需要注意的是产业性主题的投资一般会经历从认知期,到强化期,到成熟期三大阶段,产业拐点的信号一般以政策先导,出现初期时布局的超额收益确定性最高,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已经迎来新一轮产业周期,所以建议在景气度拐点初期积极布局。

  要素二,是新能源汽车的产业空间巨大,从销量、市场格局、智能网联技术、苹果产业链复刻这五大逻辑来进行演绎推演。

  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最直接的量化指标就是销量,销量未来五年预计有超5倍的相对增长空间,去年10月9号,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意见稿》提出,把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要比2017年上调5%,根据测算,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在120.6万辆,占年内汽车总销量的4.68%。对标规划25%的比例,还有超过5倍的相对空间。

  市场竞争格局重塑,未来国内厂商行业集中度提升将带来规模效应,特斯拉国际巨头的入场一方面带来了本土供应链成长的机会,另一方面也对国内自主品牌技术升级形成倒逼力量,再加上今年补贴退坡力度大,行业加速出清,这一类似于供给侧改革的逻辑会使得宁德时代等一些行业的龙头持续受益。

  智能物联会引领行业变革,新规划中强调智能网联,目标是在2025年智能网联汽车新车销量达到30%,再加上特斯拉无人驾驶、人车交互等核心技术壁垒的驱动,未来智能化、互联网化会引领行业的变革。

  新能源车的核心是电池,未来技术跨越式突破后,会加速打开产业链上下游空间。如锂钴原材料、充电桩、电池回收等等,我们认为2020年电池技术可能超预期突破带来成本的下移,进一步提振国产销量,如电池经济铁锂化,CTP方案高端高镍化等等。目前磷酸铁锂电池已经达到规划成本目标,宁德时代大概是每瓦时0.8元,能量密度和续航水平达标条件之下,成本优势推动比亚迪、大众等认可,拓宽乘用车的应用空间,未来有望率先实现平价。预计2022年的价格要下探到每瓦时0.6元以下。

  在2019年8月,比亚迪表示,2020年推出全新一代的铁锂电池,体积比能量密度提升50%,成本预期下调30%左右。此外,2019年9月,宁德时代率先提出CTP技术,由电芯直接集成到电池包,省去模组组装环节,降低制造成本。

  特斯拉产业链复刻苹果产业链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对比两者,相同之处:

  1.都引领技术及国产化,并带来配套产业链崛起的机会。

  2.明星产品定位带动供应链扁平化,如苹果以及特斯拉标准化管理,从而大幅降低生产与渠道成本。这是特斯拉和苹果的相同点。

  不同点:

  1.汽车技术密集度高于手机,特斯拉产业链的迭代速度更慢。

  2.特斯拉产业链复刻对中国制造业的拉动可能超过苹果,原因有几个,技术密集度更高;产业延展度更高;战略属性更强;产业空间更大,对GDP拉动更强;技术硬件的国产渗透率更高;战略属性更高。同时,由于全球传统巨头纷纷加码,未来不一定是特斯拉寡头,国产品牌也有空间。

  要素三,政策、销量,特斯拉三重拐点印证了潜在催化剂的密集。

  政策拐点。

  新顶层规划,即工信部《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2021-2035年》预计上半年正式发布,根据意见稿,预计核心内容包括补贴大幅退坡,未来购置补贴取消转向运营端,发力技术面降低电耗及油耗,提高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的市占率。除此之外,我们预计全国“两会”时点可能会重点提及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可能成为领头产业政策发力,而这个政策也将不限于退坡,配套各政策可能在公用车电动化,财政补贴运营端转移,限购限行等需求端方面再突破,未来充电桩可能也有更多的倾斜。

  销量拐点。

  2019年末,新能源汽车销量显示“翘尾效应”,根据中汽协数据:2019年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同比下降10.7%和3.3%,而2019年1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环比增长36%和71.4%,其中纯电动乘用车12月产销分别环比增长26.3%和66.8%,在政策驱动下,预计今年下半年新能源车产销月度数据超预期会形成产业景气度可持续催化剂的印证。

  特斯拉拐点。

  美国特斯拉在中高级车的渗透率不断攀升,它的市占率是从2017年的24.21%提升到2018年的53.04%,非常迅猛的上升,年增长率超过100%。2019年,特斯拉Model 3成为爆款,交付量占总汽车交付量超过80%。未来特斯拉的变量也会带来一系列的潜在催化剂,看过去几轮新能源汽车主题的表现和特斯拉也有一定的关系,包括重要零部件实现国产化供应后,国产Model 3车型价格有望进一步下探,继上海工厂之后,特斯拉可能会掀起全球化产能持续的扩张,前期高研发投入和运营即将迎来可持续的业绩放量期,进而带来国产化厂商景气度的映射。

  我们以苹果产业链为鉴,预计未来特斯拉股价持续创新高,会对A股产业链形成一定的映射催化,其实在这一轮大家已经看到了。

  以上主要跟大家剖析了为什么新能源汽车主题贯穿全年中线的动量。下面基于历史来复盘,总结出这次新能源汽车主题行情的相同点和不同点,相信大家也会很感兴趣,因为可能需要大家从行情中的复盘来更接地气地把握这样一个轮动。

  简单回顾历史上四轮新能源汽车的行情。

  第一轮是主题认知期,2009年1月到2010年11月,始于十大产业振兴政策,止于推广销量低于预期,当时标的稀缺,呈现的是普涨的格局。

  第二轮是主题强化期,2012年12月到2014年8月,始于补贴加码和特斯拉引领产业升级,止于2014年下半年油价大跌,量增预期更高的中下游制造业龙头涨幅更大。

  第三轮是主题扩散期,2015年1月到2016年6月,始于产销量暴增和并购重组催化,止于2016年下半年补贴退坡预期,小票相对涨幅更高,产业空间想像力大的衍生领域涨幅也不俗,如互联网汽车。

  第四轮是新一轮主题认知期,2017年6月到2017年9月,始于双积分政策调整短期催化,但是退坡尚未结束,主题可持续性比较弱,并且超额收益一般,和第一轮不同,龙头格局趋于稳固。

  通过历史上四轮新能源汽车主题复盘,给大家总结一下六点启示:

  1.新能源汽车主题核心驱动因子是政策因子,体现为估值的拉升。第一、第二、第四轮产业政策支持都带来了明显的估值扩张,增幅分别是115%、71%和23%,而第三轮是并购周期大幅抬升,绝对估值、相对估值提升了2%,同时上中游估值波动对政策和事件更敏感。这一轮也已经有点体会。

  2.叠加基本面改善因子,如销量预期向好,这个主题的涨幅会更高。首先从纵向来看,第二、第三轮受益于产销扩张,并购重组这些趋势,基本面改善驱动涨幅更高。从横向来看,每一轮当中业绩预期提升幅度更大,并且得到后续印证的细分领域的涨幅是居前的,如第二轮的中游电池、汽车设备和下游整车,以及第三轮中的上游资源,基本面改善涨幅会更大。

  3.大级别行情下,基金加仓幅度比较大。行情在起点,基金仓位通常低配,并且行情的持续时间比较久,涨幅比较大的时候,加仓幅度更大。我们记得在去年四季度时,当时基金仓位对新能源汽车也在比较低的位置。

  4.特斯拉基本面预期是板块重要的催化剂。尤其第二轮体现出特斯拉股价和新能源汽车指数走势具有较大的同步性,特斯拉的催化作用明显,如第二轮期间2013年一季度,特斯拉实现首次盈利,2014年1月,Model S较低价进入中国。

  5.优先买龙头。A股流动性充裕情况下,再考虑概念股,我们复盘四轮龙头选股的启示有四点。

  一是龙头选股思维要充分考虑当期的投资环境。如第三轮流动性比较充裕,龙头的相对超额收益就比较低。第二轮基本面量增的逻辑稳固,中下游龙头溢价更显著。

  二是伴随A股上市产业链孵化成熟,龙头选股思维不断强化,而概念期是普涨。

  三是具体到细分领域,作为新能源汽车关键的电池环节关联度最高。具体投资什么?从历史经验来看,中游龙头效应更强,而下游龙头牵引效应比较弱。第一是买中游,第二买上游,下游相对弹性弱一点。

  四是龙头次新股收益相对更高。

  6.优先买动力电池产业链。从产业链的视角来看,动力电池直接占动力系统总成本的60%以上,是新能源电力驱动技术竞争的关键,并且国内锂电池供应成熟,具备国际比较优势,在四轮行情当中,中游电池都体现出更高的超额收益。

  大家记住六点:

  1.新能源汽车主题核心驱动因子是政策因子,要重视政策,体现为估值拉升。

  2.如果基本面改善的话,这个主题的涨幅会更高。

  3.大级别行情下,基金加仓幅度比较大。

  4.特斯拉基本面预期是板块的重要催化剂,所以大家要关注特斯拉。

  5.优先买龙头,在流动性宽裕时,再考虑概念股。

  6.优先买动力电池产业链。

  对本轮行情的判断。

  我们判断本轮从去年11月底开始的,这是第五轮的新能源汽车主题行情,是新一轮的主题强化期,启动信号就是政策调整拐点,今年补贴不大幅退坡,产业升级拐点,特斯拉全球产能扩张,这两个双确立,就是国内的政策+特斯拉产业升级的拐点,所以和第二轮更为相似。

  和前四轮相比,我认为当前新能源汽车主题有几个相似的要素:

  1.政策仍然是核心驱动力,经济新动能的战略属性和比较高的技术成熟预期值在叠加疫情之后会促消费需求。在新一轮的产业周期下,新能源车未来的潜在政策是可以期待的,一是“十四五”规划和“两会”政策会进一步的倾斜;二是汽车限购可能对新能源车放宽;三是购置补贴可能会延续,补贴退坡的趋缓也已经有预期;四是疫情影响下,刺激汽车消费政策是很可能在新能源车方面发力的;五是在疫情影响下,新基建有望加码,如充电桩。

  2.特斯拉强化的催化作用。一是产销量和财报数据有可能继续超预期,进一步带动美股的映射,这和第二轮是类似的。二是特斯拉全球扩产能计划,Model Y提前到3月份的交付,上海超级工厂的量产超预期,国产化加速渗透,这是要关注特斯拉的强化催化作用。

  3.再融资并购重组的预期,这个政策也是比较重要的,2月14号是再融资新规的正式稿落地,当时我们也组织了电话会议,未来是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为代表的TMT板块定增案例会增多,融资会增强公司的财务弹性,提振业绩预期,宁德时代在2月26号就发布了200亿的定增预案。

  4.A股流动性比较好的情况下,容易去触发短期的结构性行情,如2月18号,特斯拉动力电池无钴消息短期利空钴,利好锂,随后无钴不一定是磷酸铁锂带来锂概念的回调之后,自研钴电池技术+超级电容组合提振了相关的概念。2月23号,发改委印发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开启智能车信息基建,车联网的概念造好。2月25号,蔚来中国总部落地合肥,蔚来股价逆势大涨,并且映射了A股的相关标的,所以其他的催化剂比较多。

  5.基本策略要素确立。估值,目前市盈率偏离均值比较高,但市净率仍然在均值以下,仍然有空间;二是业绩处于底部,2019年是120.6万销量,业绩是底部,政策加持预期下,今年要关注200万目标销量能实现,景气度会有所改善;三是今年四季度基金仓位仍然不高,而且最近主题基金发行活跃,如2月3号,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发行,规模达到107.6亿,同时我认为第五轮新能源汽车主题行情演绎和前四轮会有几个不同点:

  1)政策不再围绕供给侧补贴,而是将从市场需求端来提升销量,如财政补贴向运营端转移。

  2)特斯拉未来空间更大,从消息面映射到实质性联动,特斯拉全球产能扩张,基本面可能持续超预期。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带来国产化的契机,今年首次参与全球化量产形成业绩的增量,未来有望从之前偏消息面的映射进一步深入到产业链实质性的联动与升级,也就是说我们认为这一轮(第五轮)的新能源汽车主题是很有可能在基本面未来出现改善双轮驱动的。

  3)分子端业绩集中度更高,龙头强者恒强。本轮看龙头效应进一步强化,因为随着A股的产业链格局成熟,中游电池龙头上市后,在本轮中获得了明显的超额收益,如宁德时代表现就非常抢眼,第一轮启动期普涨行情,以及第三轮并购套利机会都是难以复制的。龙头企业具备规模优势和产业地位,并且伴随补贴退坡政策出清,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类似于供给侧改革的逻辑。车联网、燃料电池、氢能是新能源汽车衍生远期业绩的主题,第三轮A股在流动性充裕下,获得了更高的超额收益。

  我们建议到新一轮扩散期,也就是产销量印证、市场流动性宽裕等要素具备,再把握相关政策和技术动态。

  4)智能网联的赋能会打开更打了产业空间,而不是单纯炒概念现在。2025年目标,智能网联汽车销量占比会达到30%,5G周期之下配合特斯拉无人驾驶、人车交互等驱动,未来产业融合的想像空间巨大。

  5)产业链当前具备外资的吸引力,放眼全球,国内虽然整车的竞争能力比较弱,但是部分供应链尤其是电池环节,已经形成了中国优势,有望率先受益于全球汽车电动化。

  6)要注意这一轮的再融资环节和2013到2015年不同,要更重视内生增长,利好龙头项目扩展及上下游产业链的整合。

  如何从产业链的视角来挖掘新能源汽车主题投资受益品种的优先级?这可能也是广大投资者们比较关注的问题。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主要是由上游资源和材料、中游核心零部件、下游整车制造及配套服务三大部分组成,新能源主题有四大配置主线:

  第一,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支撑。

  它是单车价值量增量最大的环节,国内的锂电供应体系成熟,并且在明星供应链中具备过继的竞争力。当前产业回升拐点上的优质资产率先激活,分子端业绩景气的确定性和弹性强,而风险偏好的回升带动性强。我们最看好动力电池。

  第二,锂电材料和电池系统的联系紧密。龙头厂商间接参与暴款的产业链,比较深度受益于技术创新的溢出效应。

  第三,电机电控处在底部出清和生产创新的交叠期,分子端盈利爬坡,但可能受终端需求的干扰。

  第四,整车需求预期回暖,但是短期可能受到2019年市场低迷的惯性和疫情的影响。刚刚看到也有朋友讲,这一波有调整。调整也和国内、海外疫情的扩展有关。其次,开放竞争格局打开,国内整车厂的份额可能会受到挤压。另外,充电桩长期的发展空间比较大,时间轴上的受益逻辑靠后,主要在新能源车保有量放开后,细分领域现在缺乏暴发的契机,如明确的顶层政策。

  这是我给大家做的一个排序。

  总结。

  最近,新能源车主题出现结构性的分化波动,有投资者担心分母端难以再提估值。我们认为,我们要摒弃短期的噪声,新能源车的主题是先分母后分子,这两端仍然具备发力的空间,会形成超越前四轮时间维度和空间维度比较大级别的行情。结合产业链受益的相对确定性以及各环节的现状与趋势,我们给大家梳理四条新能源车的主线,要优选龙头的标的。

  第一,技术突破和特斯拉国产化下弹性更大的中游锂电池和零部件。也就是说,大家首选中游锂电池零部件。

  第二,成本具备优势,渗透率稳健在提升,行业价格处于底部的上游锂电材料。

  第三,业绩处于底部加速出清,行业集中度提升的中游的电机电控。

  第四,产销量出现拐点,车型放量带来业绩增量的电动整车,核心标的可以参考之前我们连续发布的四篇报告。

  也欢迎大家关注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总的分享,我今天跟大家分享了几大问题,下面把时间交给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总来跟大家分享精彩观点。

  谢谢!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奥特维 688516 --
  • 05-11 中天精装 002989 --
  • 05-11 威奥股份 605001 --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52.09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10.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