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发展新动能 公私募热议新质生产力

聚焦发展新动能 公私募热议新质生产力
2024年03月13日 01:45 上海证券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专题:深成指、创指创年内新高 A股春季行情持续演绎

  随着人工智能、机器人、风光电等板块的轮番演绎,一条立足产业发展方向、聚焦发展新动能的投资新主线逐渐成型,新质生产力概念被机构视为获取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

  ◎记者 陈玥 马嘉悦

  新质生产力正成为引领市场反弹的投资新主线。2月5日以来,随着人工智能、机器人、风光电等板块的轮番演绎,一条立足产业发展方向、聚焦发展新动能的投资新主线逐渐成型,新质生产力概念被机构视为获取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

  投资新主线

  3月11日,宁德时代大涨14.46%,光伏板块上涨超过4%,带动创业板指大涨4.6%,新能源接棒人工智能成为反弹行情的担当,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敏锐的投资者发现,这一轮反弹行情不同于过往,一个长周期、大容量的投资新主线已然浮现。

  “新质生产力领域蕴含着巨大的投资价值,现在只是刚刚开始。”嘉实信息产业基金经理李涛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

  在李涛看来,近期各主题板块的轮番演绎看似是过去几年结构性行情的延续,实际上是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引领下新一轮行情的开启。从人工智能到机器人、从半导体到风光电,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已经成为驱动市场向上的主要力量。

  从机构对上市公司的调研情况来看,Choice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近一个月机构集中调研的行业主要是制造业、信息传输以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具体来看,制造业中的三花智控石头科技传音控股科德数控汇川技术等聚焦先进制造的龙头股,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中的中控技术焦点科技索辰科技汤姆猫等个股接待机构调研的数量远超其他上市公司。

  “当前我国正处于新旧增长动能切换的关键期,未来需要通过创新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提高A股未来潜在回报率的关键。后续我们在投研上会更加聚焦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带来的机会。”重阳投资合伙人寇志伟表示。

  聚焦产业链

  新质生产力已成为资本市场上的热点,该怎样理解其在投资中的内涵和外延?公私募机构关注哪些具体的投资方向?

  银华基金ETF业务总监、基金经理王帅表示,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具体产业方向主要包括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氢能产业、人工智能、绿色低碳、量子计算等未来产业。

  李涛表示,从产业链上游来看,新质生产力体现为新材料、能源应用等方面的创新,中游环节可以是引入机器人和新能源进行加工制造的领域,以及实现工艺改进和AI应用的行业,下游则可以是芯片、手机、新能源汽车、机床、VR终端等细分行业。与此同时,传统行业中的创新技术和成果也属于新质生产力的范畴。

  世诚投资认为,新质生产力主要包括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九大未来产业。目前关注已经在加速产业化的机会,比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数字经济、人形机器人、创新药、新材料等板块。

  近期,在上市公司“回购潮”下,诸多知名机构布局新质生产力的踪迹被曝光,人工智能、信息技术服务、新材料等赛道受到机构的重点关注。

  比如,据公开披露的信息,截至3月7日,由杨锐文、张雪薇管理的景顺长城电子信息产业A新进成为瑞联新材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截至3月6日,由知名基金经理冯明远管理的信澳新能源产业持有云涌科技;截至2月1日,百亿级私募重阳战略投资旗下三只产品以及知名投资人葛卫东,持有物联网龙头股移远通信

  拥抱新发展

  新质生产力内涵丰富,在具体看好的细分方向上,机构各有侧重。对于大热门人工智能方向,银河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监、基金经理郑巍山认为,人工智能涉及的环节较多,除了下游的AI大模型和应用,还包括中游的算力和上游的资源。其中,算力投入是AI应用发展的基础,因此算力硬件行业或先于AI应用行业取得发展。

  寇志伟对人工智能的应用更感兴趣。他分析称,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多模态领域的快速发展,人形机器人有望在环境感知、自主决策、人机交互和运动控制等方面与人工智能融合,提升产品的智能化程度,加速应用落地。“具体到产业链,我们认为机器人的感知和控制、人工智能算力、通信相关的硬件设施等环节都值得关注。”

  相比于人工智能,部分机构认为新能源板块更具性价比。泓德基金称,人工智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十年科技创新的主趋势,但从目前来看,各家公司仍处在基础设施建设的阶段。今年相对看好新能源产业链中一些基本面反转、中长期符合产业结构升级的行业,比如随着海外去库存逐步结束以及碳酸锂价格底部企稳,储能行业将重回高增长轨道,新能源汽车行业也将受益于国内产业的崛起。

  沪上某百亿级私募基金经理也表示,风光电方面,目前光伏和陆上风电基本上已进入成长中后段,但海风产业的平价发展阶段更晚,当前建设基数较低,从长期来看沿海省份和海外市场均有较大的成长空间;锂电方面,电动车发展进入中低速增长阶段。相比而言,储能的成长空间更大。

  谈及未来行情的演绎方向,某绩优基金经理表示,反弹过后难免会有震荡,这是投资的常态。重要的是,当一个全新的投资远景开启时,就不要再活在历史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旭

人工智能 机器人 主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