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市场洞察:中国GDP首破“百万亿”,股指齐创阶段新高

每周市场洞察:中国GDP首破“百万亿”,股指齐创阶段新高
2021年01月25日 16:09 上投摩根基金

【白酒投资日报】张坤、萧楠调仓白酒股 居家消费怎么看?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淡季提前出现缺口,全年供需缺口显现,从天际股份业绩预告看6F景气周期

来源:上投摩根领航者

本篇摘要:

【市场观察1】A股:中国GDP首破“百万亿”,股指齐创阶段新高

【市场观察2】港股:北水加速南下,港股触30000点大关

【市场观察3】海外:拜登正式走马上任,全球股市再创新高

△资料来源:Wind,数据统计区间:2015/01/01-2020/12/31,标普500五大科技股为FAANG(Facebook、亚马逊、苹果、Netflix、Alphabet),上述个股仅为举例说明,无特定推荐之意,也不代表本公司旗下产品必然投资。

△资料来源:Wind,Bloomberg;数据截至2021/1/22。

△资料来源:Wind,Bloomberg;数据截至2021/1/22。△资料来源:Wind,Bloomberg;数据截至2021/1/22

A股

中国GDP首破“百万亿”,股指齐创阶段新高:在疫情扰动和世界经济复杂多变的环境下,2020年中国GDP迎来了史上首个“百万亿元”,剔除物价因素后2.3%的同比增速亦略超市场预期,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国家统计局1月18日公布,2020年中国GDP达到101.6万亿元,史上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受此提振,本周中国股市再创阶段新高,创业板指、沪深300和MSCI中国指数相继创出2015、2008和1993年以来新高,港股恒生指数也自2019年5月以来首次触及30000点大关。

■ 经济转型升级、无风险收益率下行,权益资产配置吸引力提升:展望2021年,疫情虽有反复,已经不构成主要的影响因素。2021年市场上行的动力来自于上市公司盈利的增长,更主要的是全社会资产配置向权益市场转移的大趋势。在中国无风险收益率下行的大背景下,权益市场的吸引力将会提升,A股在未来大类资产配置的比重有望不断提升。因此未来较长一段时间的A股值得重点关注,伴随着市场不断规范化、国际化和法制化,上涨可能会变得更为持续和稳健。从更长期看,新兴产业的崛起将成为中国未来10-20年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证券市场重要的投资机会也将来源于此。

△资料来源:万得,下图2021年数据截至1月22日。

△资料来源:万得,下图2021年数据截至1月22日。△资料来源:万得,下图2021年数据截至1月22日。

港股

北水加速南下,港股触3万点大关:在中国引领全球复苏、美国政治不确定性持续下降及全球股市创新高的背景下,过去两年涨幅相对落后、结构更偏顺周期、估值较有吸引力的港股大受内地资金追捧,今年以来北水持续南下。截至1月21日,中国内地投资者通过港股通累计净买入额已高达1900亿元人民币,接近2018、2017全年净买额。受此提振,港股恒生指数本周大涨3%,周四更是自2019年5月以来首次触及了30000点大关。

■ 低估值与稀缺性兼顾,港股配置吸引力凸显:在美元趋弱、人民币稳中有升的趋势下,港股中资股的盈利确定性高、低估值的优势明显,叠加AH股溢价率处在近十年的相对高位,南向资金有望持续流入港股。此外,港股还有A股相对稀缺的科技、医药等新经济、新兴产业的龙头,A、H两地配置可以更好地补涨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有望成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的选择。

△资料来源:万得,截至2021.01.21,下图数据起始于2009.01.01。
△资料来源:万得,截至2021.01.21,下图数据起始于2009.01.01。

△资料来源:万得,截至2021.01.21,下图数据起始于2009.01.01。

海外

拜登宣誓就职美国总统,全球股市再创新高:当地时间20日拜登正式宣誓就职美国第46任总统,当晚即宣布包括美国重返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停止退出世界卫生组织等多项行政措施。在此前一日,拜登提名的新一任财政部长耶伦在出席国会听证会时表示,“世界已经变了”,美国经济复苏仍需政策支持,在当前阶段财政刺激必须要再“来一场大的(act big)”。投资者对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预期升温,推动美股及MSCI全球指数本周再创新高。

■ 复苏趋势利好风险资产,关注新兴市场与顺周期板块:展望后市,经济复苏正在积聚动能,宏观经济指标、企业和消费者信心在增强中。前所未有的财政和货币刺激将持续为增长前景注入动力。今年需要关注的风险因素主要来源于对通胀的观察及美联储的应对措施。整体而言,全球经济的复苏趋势利好股票和信用债等风险性资产。但全球范围内的复苏也会出现差异,财政和货币刺激的能力大小和受疫情影响程度大小决定了复苏的步伐,基于对2021年经济较快复苏的判断,新兴市场以及周期性行业值得重点关注。

△资料来源:万得,数据截至2020.01.21,(上)数据起始于1994.12.31,(下)数据起始于2020.01.01。
△资料来源:万得,数据截至2020.01.21,(上)数据起始于1994.12.31,(下)数据起始于2020.01.01。△资料来源:万得,数据截至2020.01.21,(上)数据起始于1994.12.31,(下)数据起始于2020.01.01。

●美国就业市场复苏不断放缓,楼市和制造业力撑经济

加拿大央行维持利率不变,称中期经济前景更为光明

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预计经济将从第二季度开始“以极快的速度”复苏

● 中国央行流动性投放“变奏”,精细调控资金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GDP A股 港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