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智慧路灯——照亮你回家的每一公里 | 新沃投研

5G智慧路灯——照亮你回家的每一公里 | 新沃投研
2019年12月16日 07:56 新沃基金

编辑 | 新沃投研 刘嘉

5G 进入规模建设阶段,灯杆成为热点覆盖重要站址资源

均匀分布于城市中的带电灯杆,具备补充 5G 组网站址资源的天然优势。5G 中频 3.5-4.9GHz 相比 4G 频率增加了近 2 倍,真空损耗增加 2-6dB,传送距离大约是 4G 的一半,穿透能力远不及低频,需要增加的补盲点预计远高于 4G。5G 组网需要宏站广覆盖加热点区域小站扩容和补盲,均匀分布于城市中的灯杆作为 5G 站址资源有着天然的优势:

1)灯杆随人口密集度分布广泛均匀,可以满足 5G 小微站在组网密度方面的需求;

2)灯杆高度适合小站,5G 小基站挂载高度在10-15m 时覆盖范围较好,灯杆高度一般是 9-15m,二者正好匹配;

3)灯杆地理坐标精确,便于维护和管理;

4)灯杆供电网络完整,便于小站的施工建设。

图:4G 和 5G 覆盖范围示意图

资料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方正证券研究所

5G 落地加速智慧城市建设,智慧灯杆优势诸多成为重要载体

解决智慧城市建设诸多痛点,5G 规模部署有望加速智慧城市建设脚步。自 2009 年智慧城市概念兴起至今,国内高度重视对智慧城市技术路线和发展模式的探索,智慧城市新政频出。根据 2015 年 4月发布的《关于公布国家智慧城市 2014 年度试点名单的通知》,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已达 290 个。但目前来看,大范围铺开的智慧城市项目凤毛麟角,其中重要的原因就包括现有的网络基础设施在连接数、数据传输速度、时延等方面不能完全满足智慧城市的各项需求。

5G 网络频率高、数据传输速度快,通信速度约是现今 4G 的 10 倍,能极大的降低人与设备、设备与设备之间的通信延时。而智慧路灯所特有的人流统计、环境监测、快速充电、信息发布、应急联动报警服务点、太阳能充电等功能均需快速信号传递,5G 的商用将完美解决上述问题。因此,我们预计 5G 的规模化部署有望推动智慧城市建设进入加速成长阶段。

图:5G 支持智慧城市所需传输需求

资料来源:C114,方正证券研究所

智慧路灯已成为智慧城市建设刚需在智慧城市浪潮下,智慧路灯已成为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拼图。智慧路灯作为集智慧照明、视频监控、交通管理、环境监测、无线通信、信息交互、应急求助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基础设施,可深度整合多类型资源,实现资源的“共享、集约、统筹”,解决路灯杆、电力杆、监控杆、交通指示牌、广告牌等基础设施管理分散、功能单一的问题,大幅度降低城市建设成本,提升城市运维效率,为智慧城市建设带来了多重效益。

市场规模:

随着 5G 逐步落地,各省市开始推广智慧灯杆项目,铁塔、华为、电网等产业巨头纷纷入局的背景下,上半年国内 23 个地区都落地了智慧灯杆新建项目。

图:2019 年上半年各省市智慧灯杆项目

资料来源:灯杆智慧说,政府官网,方正证券研究所

2015 年至今,全国智慧灯杆招标项目数量呈现递增趋势, 前 期由于主要是试点建设,2017 年增速下滑,在政策带动下,2018 年恢复大幅增长,到达 718 个。2019 年上半年智慧灯杆的项目的招标量达到了 2018 年的 73%,全年看来预计维持高速增长趋势。国内智慧灯杆项目落地进度明显加快。

图:智慧灯杆招标项目数

资料来源:中国照明网,方正证券研究所

智慧路灯单价提升,直接推动行业市场空间大幅提升。相比传统夜景照明,智慧灯杆的复杂度大大提升,华体科技等灯杆行业领军企业具有先发优势,有望率先打入大平台供应链。以华体科技为例,公司 2018 年以前主要产品是夜景照明和文化定制灯,2018 年开始智慧路灯初见规模,当年公司在智慧路灯的灯杆业务实现交付近 2300 套,收入 4720 万元,智慧路灯单价约 20538 元。在智慧路灯等高附加值灯的拉动下,公司 2018 年产品均价为 6768 元,相比 2017 年的 5480元同比增幅为 23.5%。若剔除文化定制产品的影响,预计智慧路灯的单价约是传统路灯的 6~10 倍。

智慧灯杆渗透率仅有 0.05%,潜在替代空间巨大。根据 Ofweek数据,我国近几年智慧灯杆建设规模复合增速近 100%,2018 年智慧灯杆建设规模为 6500 根,智慧灯杆存量达 13000 万盏,2019 年建设规模预计达到 13000 根,存量预计达到 26000 根。根据 Wind 披露的数据,2018 年城市照明达到 2738 万盏,2018 年智慧路灯渗透率仅0.05%。考虑到 5G 落地&智慧城市建设加速,智慧路灯无疑具有巨大的替代空间。

图:我国智慧路灯渗透率

资料来源:Wind,Ofweek,方正证券研究所

商业模式多样化,或带来运营服务收入

一、灯杆管理需求出现

功能增加:传统夜景照明灯或文化定制灯主要提供照明,智慧路灯增加了基站、广告牌、红绿灯、广播等挂载,增加了通信、环境监测、视频监控、汽车充电等功能;

参与方增加:传统路灯主要参与方是政府,智慧路灯参与方增加了通信运营商,主设备商,物联网厂商,环保部门,公安,车企,个人,广告主等;

由于功能增加和参与方增加,除了生产制造难度增加,使用和维护难度更加升级,需要通过平台进行整合管理及维护,信息传输、管理等需求出现。

二、管理难度增加,建设方或将加入政府共同承担运营职责:此前灯杆运营权主要在政府手中,智慧灯杆运营需要通过专业管理平台实现,参与方众多,政企客户更倾向于购买灯杆+服务的方式,但资源归属权仍在政府,根据产业调研及部分实际落地项目情况来看,当前主要方式是各参与方与政府成立合资公司,来实现统一的管理运营。

在人口密集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运营效率高,当地政府和工程建设方或有运营的能力,或直接运营;在人口密度较低的地区,运营效率低,当地政府或工程建设方运营体系不完善,参与者具备帮助政府运营或独立运营的能力,有望与政府联合运营或独立运营。参与运营的新商业模式相对单独提供照明设备及工程建设、设计来说,一方面可产生更有持续性的收入和利润,另一方面拓展赢利点,如灯杆站址资源租赁。

总 结

“智慧路灯的特殊性,也使企业由原先单个项目投标方转变为总包集成商角色。”业内人士表示。因此,跨界合作变得更加重要,政府部门对智慧城市项目中软件技术实力和所提供的核心功能也将有越来越高的要求。可以推断,诸如大唐节能这类拥有大数据、微电子芯片等核心能力,且能够整合电子系统集成商、路灯杆厂家等各方面资源和数据的企业将在5G、PPP、智慧城市迅速落地的未来几年获得较快增长。

5G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22.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