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合法合规是支付技术创新的首要前提

评论:合法合规是支付技术创新的首要前提
2019年12月16日 07:36 上海证券报

  平衡好金融科技发展、金融风险和金融科技监管三者的关系,是当今时代的大挑战。创新可以无中生有,但并非随心所欲,还需兼顾各方感受与合法合规。支付机构在供应链金融和消费金融等领域给商家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等方面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稍早时候的第八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针对支付行业的乱象,人行副行长范一飞在主旨演讲中提出了几个重点监管方向,包括从严打击无证机构、规范创新严控交叉风险、防范垫资结算风险、全力保障清算系统运行等。这与他去年在“当前我国支付产业面临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转折”的表态一脉相承,预示着防范和化解支付风险的严监管已经常态化。

  我国第三方移动支付行业近年来发展神速,支付宝与微信支付这样的头部平台正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其中多项技术事实上已在全世界领跑,其便利程度令很多外国友人艳羡。但这一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信用风险、洗钱风险、技术风险等也一直如影随形。第三方支付也的确存在主体与监管主体定性不明、责任划分与赔偿标准不明确、相关法律规制滞后、内控体系缺陷等问题。

  正如范一飞所言,凭借C端客户优势和补贴措施,个别大型支付机构以低价竞争手段抢夺高净值客户,严重扭曲了市场秩序。还有,将原本跨行收单交易转化为本单交易,支付交易的真实性和透明度难以保证,也增加了商户成本和市场集中度,不利于公平竞争和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这一点,或许非业内人士不明就里,实际上所指还是“断直连”的问题。第三方支付机构通过在多家银行开设自有的“直连”账户来实现支付清算的“合体”,屏蔽掉了央行清算系统。而只有在断直连之后,海量数据最终汇总至央行,穿透式监管才能真正实施。通俗些说,甲乙两人之间的100元转账,在支付平台上只是体现为甲往平台充值100元,乙直接从平台提取,甲乙之间的关系没有体现并且难以追溯。在资金划转这一层面,平台此刻就化身为银行的角色,洗钱的漏洞无疑过大。

  因此,自2015年我国支付行业的整体规模和增长速度获得大突破以来,肃清乱象、规范市场秩序、控制风险已成主要任务。从2017年开始的支付牌照注销“浪潮”延续到了2018年。据央行公示信息,过去两年间共注销27张支付牌照。大家都也看到了,过去数年间的严监管、控风险大趋势,已让我国的支付市场结构与行业格局发生了巨变,用业内人士的话来说,就是“躺着赚钱的日子结束了”。支付行业赖以为生的手续费收入已近微薄,生存不易,部分机构已退出市场。

  进入2019年后,除对资金交易额度的管控愈加严格之外,尤以1月14日执行的客户备付金要100%集中交存对支付行业影响最大。因为之前备付金利息收入可占平台近半收益。以汇付天下为例,查其在香港上市的招股说明书,2017年公司自客户备付金指定银行账户产生的利息收入就达6000万元,占平台总收益的40%之强。

  当然,在严监管的同时,支付层面的扫码、刷脸等更有科技感的创新也在层出不穷。只是,创新可以无中生有,但并非随心所欲,还需兼顾各方感受与合法合规。普通用户在享受各种支付带来的福利时,大多对其风险缺乏足够的了解与判断,可说时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显然,管控风险的责任主要在商家与三方支付平台,尤其是负责具体研发的后者。遵循“最小够用”原则将采集的人脸信息加密存储,并为每个人脸信息单独创建密钥,实行严密的安全管理,才能与监管“用户授权、最小够用”“表达意愿、多重认证”“风险补偿、全程防护”的指导方针不谋而合。现有的技术已有望做到客户在超市中购买一只鸡,只要扫描包装上的二维码,就能获悉这只鸡的产地、农民的姓名、加工公司的名称等生产、流通环节的信息。同样,一个支付领域的二维码或刷脸动作,理该也有类似的心安链条明示。

  作为标准化服务,第三方移动支付虽然从长期来看毛利率并不高,但其背后的支付数据的挖掘与使用可谓核心价值。由此,在网购、转账、理财、出行、线下购物、充值缴费等现有支付场景之外,仍有进一步深化服务的潜力。至于这一核心支付数据的变现,必须缜密考虑合法合规的前提。一段时间以来多地针对“爬虫”类业务环节的监管风暴,已有警方实锤落下。拉卡拉旗下深陷其中的考拉征信违法获取数据,而那种侵犯个人隐私的爬虫催生了现金贷、套路贷等个人消费贷市场的泡沫,便是利欲熏心下的支付数据变现歧途,当引以为戒。

  平衡好金融科技发展、金融风险和金融科技监管三者的关系,是当今时代的大挑战。眼下,支付领域的金融科技应用在向商用阶段迈进,尤以聚合技术服务最为典型。聚合支付服务商利用自身的技术与服务集成能力,提供商户拓展、支付渠道整合、技术对接、系统运维、集合对账等服务的机构支付场景优化。在为企业提供便捷支付渠道之外,还能帮助分析客户信息,使企业营销更有效率。越来越多支付机构希望能在服务实体经济和中小商户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或通过和其他持牌金融机构合作,在供应链金融和消费金融等领域能一起给商家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以及开拓产业互联网的支付场景等。在支付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转折点上,这不失为一种积极而清醒的态度。

  (作者系基金从业者、财经专栏作者)

  来源: 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22.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