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最大回撤,是投资中的马奇诺防线?

为什么说最大回撤,是投资中的马奇诺防线?
2019年12月10日 21:48 中欧基金

熟悉投资的朋友都知道,风险和收益是对孪生兄弟,追求更高的收益就意味着要承受更大的风险。在关注收益的同时,需要衡量潜在的风险。比较常见的衡量风险的指标有两个,一是上期我们谈到的夏普比率,另一个则是最大回撤。

不过,不少朋友在筛选基金的时候,也有一些疑问:

本期我们就带着这几个问题,来说说最大回撤。

01. 衡量过去最糟糕的表现

首先,我们先看看最大回撤的定义,是指在选定周期内任一历史时点往后推,产品净值走到最低点时的收益率回撤幅度的最大值,或者说是统计期内可能出现的最大亏损值。

值得注意的是,最大回撤并不是统计的绝对数值,而是一个比率。简单来说,是其从高点(不一定是最高点)下降到其相对最低点的所有落差中的最大值。

用数学公式来描述:

用文字描述可以这样表达:P为某天的净值,Px为第x天的产品净值,Py则是Px后面某一天的净值。公式其实就是对每一个净值进行回撤率求值,然后找出最大的。

举个例子,会有更直观的感受。

如上图所示,A基金从4月到6月,净值减少了0.3,下跌了20%;而从8月到9月,净值同样减少0.3,但回撤只有17.6%。那么在一年的统计维度中,A基金的最大回撤就是20%。可见,最大回撤出现不一定是从最高点开始,而且不一定是净值减少最多的区间,而是百分比最大的。

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最大回撤并不等同于出现亏损。例如虽然在8月申购的投资人,面临着阶段性浮亏;但1月的初始认购人,在持有过程中即使出现过最大回撤,整体还是盈利的。

那么最大回撤可以理解为:买入一只基金可能出现的最糟糕的情况,是一个重要的风险指标,比较的是基金的过往业绩,考验的是基金经理对风险和趋势的把握能力。

尤其在实际投资中,我们很难做到精准的择时(即买在最低点),那么用最大回撤来衡量买入一只基金可能出现的最大亏损幅度,就显得非常有必要。

02. 最大回撤,越小越好吗?

如果最大回撤代表着可能出现的最大亏损幅度,那是不是越小越好呢?

按照目前主流的认知,回撤率和风险成正比,回撤率越大,风险越大;回撤率越小,风险越小。所以,最大回撤率当然是越小越好。

我们投资的理想状态是:市场上涨我们参与了,市场下跌我们回避了。但是能够时刻对市场做出精准预判的几乎不存在。从每年排名靠前的基金来看,几乎没有基金经理给出“回撤小,回报大”的基金,也就是说,想要最大回撤率低,又想追求收益回报,几乎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也就是说,最大回撤率越低,操作越保守,回报也往往越低。

举个例子来看,在一个好的投资体系下(比如 2.0 的夏普率),要把最大回撤严格控制在 5%,那么预期收益率就是 10%;在同样的体系下,如果把最大回撤放宽到 10%,预期的收益率就可以提高到 20%。简单说,基金经理为了控制额外5%的最大回撤,每年都要付出 10% 的收益作为代价。

这就像圈内人常说的一个段子:当投资者听到最大回撤率为40%时,几乎嘘声一片;而当把收益曲线做成图形时,面对5倍增长,其间40%的回撤率就不再是问题。

03. 投资中的马奇诺防线

最大回撤跟其他风险指标一样,都是对于过去业绩的衡量。在投资中,如果盲目地追求或者僵化地限制最大回撤指标,无异于为自己修筑了一道马奇诺防线。

例如在基金介绍中,看到“最大回撤不超过 5%”或者“历史最大回撤不超过 10%”这样的语句,无疑是让人安心的:“反正能赚的钱上不封顶,能亏的最多亏 5% 也就没事了”。但实际上只是求一个表面上的心里安慰,就像二战时法国政府,从本质上就错了。

所以,我们该如何运用最大回撤呢?

首先,仅用最大回撤率来衡量一只基金的优劣是不全面的,基金的最大回撤率受到市场行情、基金经理投资理念等多方面影响。所以,衡量对比指数和同类型产品是非常好的选择。

根据不同策略,比较大盘指数(比如上证50、沪深300等)的最大回撤率与所选基金的最大回撤率,从而来评判最大回撤的高低;或者与同类型的产品或均值进行比较,从而选择出最优的基金。值得注意的是,进行对比的时候,一定要选取同期区间。

举个例子,用某业绩统计的软件,选取A基金与沪深300在2015年到2018年的业绩对比,直观的我们看到A基金最大回撤远小于沪深300。但其实两个数值出现的周期却不一致,A基金的2018年10月后产生的,而沪深300却是在2016年年初产生的。查询后可得,同期的沪深300回撤其实只有12%左右,与数据显示的结果刚好相反。

其次,出现回撤并不可怕,回撤后涨不回来才可怕。因此我们还需要关注一个相关的指标:最大回撤回补期。其代表的是基金经理对于净值修复的能力,对于投资人而言,也代表着出现亏损的最长周期。

例如两只基金均出现了20%的最大回撤,那么在未来则需要收获25%的上涨,才能创出新高。对于基金来说,这肯定是需要时间的,但时间的长短则考验着基金经理的水平。回补周期越短,则代表基金经理在市场转换后,把握机会的能力越强。

04. 结语

总结而言,市场沉浮,涨跌阴晴不定。回撤固然让人不爽,却又是难以避免的。但在投资中盲目追求最大回撤,某种程度上是舍本逐末。真正理解最大回撤的本质,它才能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成为衡量风险的标尺,或者控制风险的利器。

基金经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