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武健:打破资金之困 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光大银行武健:打破资金之困 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2018年12月08日 14:4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改革开放40年,也是中国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40年,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的重要背景下,由北京市顺义区政府、国福商学文化交流中心、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40年辉煌路·民企再出发”——2018中国民营企业高峰论坛于12月8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中国民营企业高峰论坛的举办,旨在全面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民营企业所焕发出的巨大活力,同时更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6条政策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措施,邀请来自中央相关部委、地方政府、金融机构、资本市场等各方决策者和监管者,共同深入探讨破解制约民企发展瓶颈,切实助力中国民营企业风起帆扬,走向明天更广阔的舞台。

  光大银行副行长武健以《银行持续发力 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为题发表了演讲。

中国光大银行副行长武健中国光大银行副行长武健

  他介绍了实践中,光大银行从三个方面发力,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包括开启破冰之旅、打破资金之困、提升服务之效。

  同时,他还介绍了未来光大银行还将从十个方面着力,提高服务民营企业实效,包括:加强民营企业战略合作;加大信贷投放,优先支持重点服务的优质民营企业融资需求;结合民营企业特点,优化信贷政策和业务流程;创新产品和服务;尝试通过债转股方式,缓解民营企业债务压力;尝试通过债转股方式,缓解民营企业债务压力;加强对大型企业的牵头银团能力,优先投放民营并购项目等等。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荣幸有这个机会,与大家就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进行探讨与交流。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以其“特殊身份”,在经济浪潮奔涌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自冲破樊篱诞生起,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经过多年发展,创造了“56789”的喜人业绩,撑起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成为经济发展不可撼动、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

  一个多月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特别指出“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我们坚决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继续加大民营企业服务力度,增强服务质效,我们有信心做好这项工作,这既是时代赋予的企业之责,也是战略指向的发展之需。实践中,我们注重从三个方面发力,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一是开启破冰之旅。光大与民营,与生俱来、血脉相通。35年前,光大集团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窗口企业,在成立之初就肩负着“以民营身份开展业务,为中国改革开放引进技术和资金”的光荣使命。光大银行作为集团的核心企业和排头兵,我们始终不忘本色,一直以来都把民营企业当成“左邻右舍”,相互扶持、共同成长。

  近年来,我们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围绕“一带一路”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战略、雄安新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自由贸易区等国家战略,重点支持“三大一新”、先进制造业、基础设施等行业的优质民营企业和上市公司,与百度、腾讯、比亚迪等大型民营企业建立合作共赢、互惠互利的良好合作关系。通过支持重点行业,扶持优秀企业,丰富产品体系,多措并举支持了民营企业发展。近三年,我行对民营企业累计投放超过1.9万亿元。

  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后,我们就支持民营经济、民营企业,提出四个“一视同仁”,即信贷政策上一视同仁,不提高准入门槛;服务效率上一视同仁;激励约束上一视同仁,不厚此薄彼;产品创新上一视同仁,不左顾右盼。同时要求辖属经营机构,服务民营企业要做到“三个提倡”,即提倡主动解决困难、提倡主动回应热点、提倡主动上门服务,以实际行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二是打破资金之困。有的企业家形容,经营中遇到的问题为“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在我看来,这些问题是多重矛盾碰头的结果。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这些问题,我们立足“实”字,不开“空头支票”。

  我们承诺,只要民营企业“股权清晰、治理健全、产业健康、信誉优良”,在我行都会得到“国民待遇”。对暂时遇到经营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发展前景、技术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不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通过合理方式支持其信贷需求,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11月初,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光大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带队到浙江调研民营企业,先后与万向集团、蚂蚁金服、富通集团进行工作会谈,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随后,我们开启“百户计划”,举办“阳光财富·链接未来”发布会,召开“服务实体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座谈会,吹响服务民企的“进军号角”。

  一个多月来,我们密集拜访,与100多家优质民营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同时,加大了信贷投放,安排专项额度,优先满足优质民营企业融资需求,实现民营企业投放金额超千亿元。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债券发行,累计发行债券规模38亿元。积极推进资产证券化业务,首单民营企业供应链金融资产支持票据成功发行,首期发行规模10亿元。

  三是提升服务之效。今年以来,我们提高综合服务能力,着力为优秀民营上市公司和行业龙头,提供“并购融资+并购投资+银团顾问”等个性化产品和服务;积极利用保险公司、担保公司的增信,优选服务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持续打造供应链项目优势,先后与国粮中心、海天塑机、铂涛集团、金正大、普天太力、TCL等众多民企开展合作,有效解决核心民营企业上下游企业融资需求。

  科技的进步,让我们服务民营企业,有了更多的能力和更好的选择。今年8月,我们研发了“阳光e微贷”线上化产品。该产品运用互联网思维,将大数据和信贷业务有机结合,实现客户“随时支取,随借随还”,不仅从效率上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还从根本上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11月14日,我行第一家普惠专营机构——苏州干将路支行正式挂牌,一起授牌的还有北京西直门支行等9家机构。这是我行以实际行动,支持民营经济的又一重要举措。

  综上这些,仅仅是个缩影,还有很多,不一一赘述。支持民营企业任重道远,需要大家联手“几家抬”,众人划桨“开大船”。也只有这样,民营企业才能“穿越风雨”,在机遇挑战中发展壮大。下一步,我行还将从十个方面着力,提高服务民营企业实效。

  一是加强民营企业战略合作,在合作伙伴选择上,借助金控集团综合金融、产融合作、境内境外渠道优势,积极选择优秀民营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现共生共荣。

  二是集中优势资源,加大信贷投放,合理配置专项额度,优先支持重点服务的优质民营企业融资需求,确保民营企业为主的普惠金融足额有效投放。

  三是结合民营企业特点,优化信贷政策和业务流程,在产品准入、审查审批、利率定价等方面给予一定优惠政策。对于优质民营企业,通过简政放权,提高业务效率。

  四是创新产品和服务,持续打造供应链融资竞争优势,依托供应链金融,努力服务优质民营企业。稳步推进信用类贷款、无还本续贷等业务开展,优化扩展“光大快贷”线上系列产品,积极开展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合作。

  五是借助光大集团产融结合以及金融全牌照的优势,联合光大永明、光大金瓯,探索设立债转股基金,尝试通过债转股方式,缓解民营企业债务压力。

  六是丰富产品创投,按照“一户一策”策略,推动民营企业债券发行。对于市场化发行暂有困难的项目,引导发行人与地方政府、中债增进的合作,配套使用信用风险缓释凭证,提高民企债券发行的成功率。

  七是整合各类资源,充分利用“光大民营企业发展支持基金”,通过集团联动、陆港联动,加强对大型企业的牵头银团能力,优先投放民营并购项目。

  八是推动专营机构建设,加快信贷工厂推广,推行专家审批,重点开展单户授信金额在1000万元(含)以下的以民营企业为主的小微贷款业务,根据所在区域经济特色打造业务特色,重点支持一些特色产业和重点民营企业。

  九是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落实监管有关收费政策,继续主动免除资信证明费、银行承兑汇票敞口风险管理费等全部涉及小微企业的各项收费,切实降低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负担。

  十是完善考核体系,提高民营企业授信业务的考核权重,推行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调动分支机构和客户经理积极性和创造性。

  作为一家有责任、有情怀、有温度的银行,光大银行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做好做实支持民营企业的各项工作,与民营企业一起风雨兼程、同甘共苦,搭乘改革开放的巨轮再出发,在劈波斩浪中,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