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南下夺取定价权”到“死猪不怕开水烫”,公募基金折戟港股

从“南下夺取定价权”到“死猪不怕开水烫”,公募基金折戟港股
2021年12月02日 10:47 市场资讯

  银柿财经王博 可达

  近日,恒生指数盘中创近13个月新低,年初高喊“南下夺取定价权”的券商们,在研报中默默写出了“港股处于历史估值底部区域,死猪不怕开水烫”。

  在港股极端的市场行情之下,那些南下的基金经理们,如今还好吗?

  从“夺取定价权”到“死猪不怕开水烫”

  2021年年初的一场口水战市场仍记忆犹新,华创证券在一场路演中喊出“跨过香江去,夺取定价权”,原睿远基金经理陈烨远在朋友圈调侃“五年前也有个娘们号称要南下拿下定价权,然后牛市就没有然后了”引发争议和市场关注。

  除了涉嫌侮辱他人,彼时市场也在热议陈烨远说的究竟是谁,有分析认为可能是彼时高调发文呼吁“卖出A股,买入H股”的半夏投资创始人李蓓;也有人猜测是昔日“基金一姐”王茹远,多年前她曾高举高打投资港股,结果2016年其港股产品净值腰斩 ,随后沉寂数年。

  时间回到去年年末的跨年行情,香港恒生指数自2020年9月下旬至2021年2月中旬,97个交易日间大涨超30%,内地资金彼时南下涌入港股,被认为是那波迅猛行情的推手,“夺取定价权”一说始自当时。

  不光是停留在口头上,多家公募在今年年初积极招聘港股研究员,而在过去港股方向属于颇为冷门的研究领域。

  然而残酷的现实无疑给了机构投资者重重一击,全球疫情的不断反复,互联网、教育等行业突如其来的监管,使得香港恒生指数在今年2月中下旬突破31000点整数关口后便“一泻千里”,自高点至今跌幅超过23%,完全回吐2020年年末涨幅,近几个交易日盘中更是一度跌至23175.370点,创近13个月以来新低。

  来源:同花顺 iFinD

  堪称最懂港股的兴业证券分析师张忆东,在12月1日的最新研报《在失望之幽谷找寻黎明的曙光》中,甚至用了以下描述:“港股处于历史估值底部区域,死猪不怕开水烫。”

  来源:兴业证券研报《在失望之幽谷找寻黎明的曙光》

  港股基金深陷“泥沼”

  年内巨大的指数跌幅,令众多主要投资港股的基金产品深陷“泥沼”,损失惨重。

  记者拉取了主要投资于港股的部分主动管理QDII产品(成立时间早于2021年1月1日),截至11月30日,20只基金产品中有14只基金仍处于亏损状态,只有6只基金实现正收益。

  来源:同花顺 iFinD

  其中,收益最高的华安基金旗下两个产品收益率也仅超过4%,之所以能实现正收益,或与两只基金去年就已重仓港股新能源龙头龙源电力有关,该股今年内累计涨幅超过140%。

  而去年翻倍的明星产品南方香港成长,今年收益猛降至-17.4%,光环不在,时任基金经理黄亮更是已于今年9月29日黯然离任。

  业绩表现最差的汇添富香港优势精选混合,年内收益仅为-24%,不出意外地重仓了腾讯、美团、阿里、快手等互联网标的,受到重创。

  而颇为有意思的是,今年1月呼喊“应该卖出A股,买入H股”的半夏投资创始人李蓓,其公开披露的多只私募产品今年内取得了超过60%的平均收益,近期净值仍在迭创新高,值恒生指数创年内新低之际,很难想象她是否真的重仓了港股。

  机构看好跨年行情

  兴业证券张忆东今日发布研报《在失望之幽谷找寻黎明的曙光》,称已否极泰来,恒指将反复确认底部并有望展开跨年度的反弹行情。目前港股处于历史估值底部区域,死猪不怕开水烫。截至11月30日,恒生指数市净率水平为0.97倍,恒生国指市净率水平为0.92倍,分别位于2014年以来的1%和8%分位数水平。

  他指出,恒指中的权重板块估值已经深蹲,等待起跳的契机。互联网龙头的估值处于近年低点,远低于美国同行。11月下旬港股互联网公司大跌,因为部分互联网龙头公布的业绩不及预期,叠加新一轮疫情以及近期互联网监管的新政策压制风险偏好;内房股和内银股中的“不死鸟”、优质权重股,估值也在历史低位,高分红收益率对于外资长线资金以及中国的银行理财子公司等配置型“大钱”具有较高的吸引力;恒指中的香港和澳门的优质本地股,估值也具有较强吸引力,一旦“通关”(注:指香港开放入境)最终实施,金融、地产、公用事业等权重股的估值和盈利将出现“戴维斯双击”。

  景顺长城大中华混合基金经理周寒颖近期亦表示,教育、医疗和房地产是港股市场中主要权重行业,而这三大行业近年来受到了较强的政策监管,所以相关指数出现了较大调整。但是,如果把近期的调整放在历史长河中,行业监管只是一个浪花,并不会影响整体的发展趋势,预计在行业监管落地叠加美股带来的影响后,四季度或是长期投资者布局港股的时间窗口。

  她表示接下来,“结合行业性价比、景气度和成长空间三个因素,重点关注军工、汽车零部件、互联网、医药、光伏、新能源等行业,同时也对估值进行相应的考量。”

抓紧本年度最后时机!8.xx%理财券抢购通道来了,数量有限,每位用户限领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