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基金江小震一封信 牵出了一段保本基金悲伤往事

中海基金江小震一封信 牵出了一段保本基金悲伤往事
2019年06月15日 15:08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理财不二牛

  近日,有媒体曝出一封中海基金原基金经理江小震发给中海基金前同事们的信,在信中向中海基金总经理杨皓鹏提出了十大疑问。

  牛妹随后从接近中海基金的相关人士那里了解,这封信应该是在6月14日下午发送的,

  而在信中所提及的事情,其背后主要与一段保本基金出现亏损的悲伤往事有关。

  一封信,十大疑问

  具体先从这封信的内容来了解一下,江小震表示,写这封信的原因是因为与现任总经理杨皓鹏之间未竟的一点“小事”,在信中,他还说道,本来已于2019年年初表示会在2019年5月底提出辞职申请并且当时杨皓鹏已经表示了同意的情况下,2019年4月初,杨皓鹏事先完全没有征求其本人的意见,提前免去了他仅存的三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一职。

  在他看来,杨皓鹏利用职权,对其施加种种压力,此次发这封信特向杨皓鹏提出十个疑问,具体内容如下:

  “双惠问题”引关注

  有接近中海基金的相关人士表示,这场闹剧主要还得从“双惠问题”说起,而“双惠问题”在这封信中也多次被提及。

  这里面说到的“双惠”,据牛妹了解,指的是中海惠利和中海惠祥,中海惠利分级债券成立于2013年11月21日,成立时的规模约为23亿元,到了2016年3季度末,该基金资产净值达到约81亿元;中海惠祥分级债券则是成立于2014年8月29日,成立时的规模约为11亿元;到了2016年3季度末,该基金资产净值规模也达到约100亿元。

  江小震分别从2014年08月29日起开始管理中海惠祥分级债券,直至2019年04月23日离任;从2016年04月16日起开始管理中海惠利分级债券,直至2019年04月23日离任。

  不巧的是从2016年四季度开始,债市迎来调整,据天天基金网数据,中海惠利分级债券在2016年4季度的业绩回报为-3.46%,中海惠祥分级债券的业绩回报为-2.59%。到了2017年,中海惠祥分级债券在1季度的业绩回报为-9.42%,而中海惠利分级债券在2季度的业绩回报为-4.95%。

  据中海基金相关人士透露,因两只基金都是保本基金,净值的大幅下跌给中海基金带来重大损失,随后中海基金也对保本基金损失事件进行调查和问责。

  而在此封信中,比如第7条,江小震对于“双惠问题”的解释是:“16年和17年,公司管理的债券基金也都出现了亏损,为什么唯独这两只基金会对公司造成如此大的伤害,难道不是因为设计成劣后保本的原因吗?基金经理只能在投资方面进行努力运作,但是碰到那种行情、规模还那么大,再加上产品设计缺陷与监管禁止申购,就是神也回天乏术,不要说一个小小的我了。”

  也就是说,江小震认为是产品设计的原因叠加行情不佳才使得基金亏损,但据中海基金相关人士表示,主要的原因在于其为了博收益,买了一些信用评级比较低的债券。

  4亿元的亏损

  随着风险的爆发,保本基金未能实现保本,投资者也开始不断赎回,中海惠利分级债券在2017年6月底的资产净值规模已经缩减到了约18亿元,中海惠祥分级债券的资产净值规模也在2017年6月底缩减到了约27亿元。

  在此次风波中,据接近中海基金的相关人士透露,这2只基金大致亏损了4个亿,最终这个窟窿由中海基金自己填补了,原中海基金总经理和督察长也都先后离任,现任总经理杨皓鹏在2017年8月22日接手,主要就是处理相关风险事件。

  而对于原基金经理江小震,中海基金相关人士指出,在对客户按约进行兑付,以及向监管部门通报并获得认可以后,才提出让江小震离职的事情,而江小震也表示同意。

  不过江小震在这封信的开头表示,其已经于2019年年初表示会在2019年5月底提出辞职申请并且当时杨皓鹏已经表示了同意,但2019年4月初,提前免去其仅存的三只基金的基金经理。

  但牛妹从基金公告中也发现,中海惠祥分级债券等几只基金发布基金经理变更是在4月23日,并非4月初,而且离任之后的安排是转任投资经理,对此,上述中海基金相关人士则表示,实际上是从4月份开始走流程,真正离职是在5月份。

  当然,从这封信中,还涉及到中海基金的方方面面,但总的来看,这封信所引起的风波,主要缘起保本基金出现亏损之后,基金经理与基金公司之间的矛盾不断激发,可以说这两只保本基金引发的震动,时至今日依然余震不停。

  每经记者 山丘(化名)  每经编辑 叶峰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