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仓快操作猛 西部利得女“黑马”却被市场无情抛弃

加仓快操作猛 西部利得女“黑马”却被市场无情抛弃
2019年04月22日 10:31 号外财经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文/林妍

  这几天,基金投资者很兴奋,因为基金一季报正在披露,且数据看着比较开心。与此同时,一些“黑马”狂奔而出,让人眼前一亮。

  据《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最新统计,截至4月19日,共有1558只基金披露了一季报,合计持股市值为8245.20亿元,平均每只基金的持股市值为52921.67万元,占基金资产总值的平均比例为64.42%,占基金净值的平均比例为66.61%。整体来看,这一平均持仓比例还是比较高的。

  从加仓程度上看,在2018年年底,基金持股市值占基金总值平均比例为60.18%,占基金资产净值的平均比例为61.63%。短短一个季度,已经披露一季报的1500余只基金,持股市值占基金总值、净值的比例分别提升了4.24个百分点、4.98个百分点。

  若看加仓快慢,西部利得事件驱动股票肯定是最夺人眼球的。该基金合同生效日为2018年9月26日,到目前不过半年时间,但该基金的表现及操作且十分激进。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发现,西部利得事件驱动股票基金持股市值为749.11万元,持股市值占基金总值平均比例为89.40%,占基金资产净值的平均比例为92.76%。该基金的仓位是次新基金中最高的。换句话说,作为一只普通股票型基金,西部利得事件驱动股票是建仓最快的次新基金。

  “上季度证券市场全面上涨,上证指数上涨23.93%,呈现强烈的牛市特征。本基金迅速调整仓位,坚持以业绩与事件驱动为主线,精选有弹性有基本面的股票,稳健操作,上季度本基金上涨25.01%,跑赢业绩基准。”西部利得事件驱动股票一季报称,“2019年以来,政策监管逐渐放松,外资逐步涌入,中美贸易谈判进展顺利,PMI等宏观数据大幅超出预期,宏观经济出现触底的迹象,市场赚钱效应的出现进一步推动了场外资金的入市,今年市场存在较多的波段操作机会,我们仍将以业绩与事件驱动为主线,精选有弹性有基本面的股票,着力于把握波段操作的机会,通过波段操作和精选股票为持有人争取好的回报。”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注意到,很少有基金经理明确提出“着力于把握波段操作的机会”,足见,西部利得事件驱动股票基金经理是个“爽快人”。

  公开资料显示,西部利得事件驱动股票现任基金经理有两人,一是刘荟,自该基金成立伊始便任该基金基金经理;另一名是崔惠军,自2018年10月16日始任职该基金基金经理。自成立以来,该基金累计回报率为29.41%。

  具体来看,刘荟为东方财富(300059)的四星级基金经理,累计任职时间3年又106天,现任基金资产规模5.00亿(7只基金);而累计任职时间2年又132天,现任基金资产规模0.59亿(2只基金)。也就是说,刘荟为管理该基金的主要基金经理。2014年1月加入本公司,现任公司公募投资部副总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西部利得事件驱动股票一季报同时披露:本报告期内,本基金出现连续六十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的情形。这也意味着,西部利得事件驱动股票有被清盘的可能。从规模变动上看,《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注意到,该基金成立时的基金规模为2.33亿元;截至去年年底,该基金规模仅剩0.43亿元,短短三个月规模下降81.42%;时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规模仅剩0.08亿元,近三个月规模继续下降81.33%。

  换句话说,西部利得基金旗下的这位美女黑马基金经理,确被市场遗弃。基金经理的波段操作,始终未能让基金投资者所接受。

责任编辑:曹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