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基金从业人员敲黑板 年检取消就可以不看书了?

证券、基金从业人员敲黑板 年检取消就可以不看书了?
2019年01月15日 21:25 中国证券网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给证券、基金从业人员敲敲黑板!年检取消了,你以为就可以不看书了?

  作者:孙越 丁晋灵 陆海晴

  基金从业小伙伴注意了!

  1月14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文简称“中基协”)下发通知,称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自通知发布之日起,中基协将不再组织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证书年检。中国证券业协会此前也有类似发文。

  那是不是说年检取消以后,培训制度就此发生大转变了?不需要每年做题了?

  取消年检意味着什么

  基金从业人员对年检一定不陌生。

  此前,年检两年举行一次,通过年检有三个条件:一是符合持证要求,二是完成培训要求,三是没有违法违规行为。而未通过年检,将不能从事基金相关业务。

  而令人头疼的是后续职业培训,也就是“刷题”。按照协会此前规定,从业者需要在两年累计完成至少30个学时,连续三年未达到后续培训要求的将会被“取消基金从业资格”。

  “30多个课时我硬是拖了一个月才刷完,截止前一晚还通了个宵。”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如此说道。

  不过,私募排排网合规部总监温志飞表示,年检取消并不代表后续培训的取消。他认为现行基金从业人员的认证体系不会改变,包括按机构类型完成规定科目的考试、于从业机构中登记以及进行年度学时培训还会延续下去。

  那么年检究竟改变了什么呢?

  一位私募基金公司管理人员表示,年检就是简化了流程,省去了在从业平台相关的操作,改成由系统自动审核。“没有这种硬性的指标和截止时间规定了,从这个角度来看员工可能减轻了点负担。”他说道。

  业内人士表示,取消年检只是意味着省去了每年从业平台相关的操作,由系统自动审核。继续教育培训还是照常进行的,该学习的还得学习。

  逾万人将受益

  根据中基协发布的 《2017年度基金业从业人员年检情况公告》,2017年需年检总人数有12949人,涉及公募基金管理人、私募基金管理人、托管机构、基金销售机构等共计1091家单位。

  此刻,小编的朋友圈已被这则消息刷屏,一言以蔽之:“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错过年检了!”,别的行业小伙伴也发来贺电。

  监管风向变“松”了?

  证券业协会则抢先了一步。

  2018年9月25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公告,称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取消证券业从业人员执业证书年检。且为减轻会员单位负担,协会决定自2018年8月1日起,远程培训系统收费课程统一调整为15元/学时。

  “监管风向在变化,一些形式化的流程在逐渐简化甚至取消,但是约束精神肯定还是在的。”某券商人士表示,虽然取消了执业证书年检,却也并不意味着放松对从业人员的严格监管。机构还是要根据相关法规及协会有关自律规定,提升从业人员守法合规的意识。

  中基协紧随其后降低培训费用。

  此前,基金业协会规定,后续职业培训按照每个学时20元收费,每人30个学时就是600元。如果按照17年公布的年检总人数12949人来粗略计算,完成培训总计要花费776.94万元。

  而《关于调整基金从业人员后续职业培训收费标准的公告》显示,自2018年9月1日起,协会远程培训系统收费课程统一调整为15元/学时。也就意味着,每人30个学时的学费将缩减为450元,每年将省下150元.

  学习不能停!

  以往要想年检通关需要三步走:持续符合从业注册的各项要求、完成规定后续职业培训学时、未发生违反基金业务相关法律、法规、自律规则等情形。

  得知这一消息,小编火速联系各路人士,答案基本一致:该遵从的还是要遵从,该学习的还是要学习。

  接近中基协的人士告诉小编,年检只是改为了系统审核,培训和缴费照常。

  基金公司的相关人士也向小编佐证上述消息,没有年检的说法了,而是换成了不断提升合规意识和专业素养的后续职业培训,依旧每年要远程视频学习。

  一位基金从业者表示,虽然看到这则消息,有些轻松的感觉,但是去年的年检学时都赶在月底前交了,今年也不会因为年检取消了就掉以轻心,该完成的学时还是会努力去完成。

责任编辑:张恒

年检 学时 从业人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