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入场权益ETF“扫货” 10月净流入高达400亿元

资金入场权益ETF“扫货” 10月净流入高达400亿元
2018年11月01日 16:28 中国基金报

  股票ETF沸腾了!资金大举扫货,10月净流入高达400亿元!

  原创 李树超 

  对于大多数的投资者来说,刚刚过去的十月份都成了阴影和郁结的“黑色十月”。然而,就在股市低迷、投资者风险偏好继续下台阶时,机构资金却在指数低位疯狂“扫货”,10月份资金借道权益ETF布局市场的热情不减,单月净流入权益ETF的资金规模高达400亿元。

  单月400亿元资金入场权益ETF“扫货”

  万得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收盘,权益ETF市场147只ETF基金10月总份额净申购213.74亿份,按照每只基金的月均价估算,当月净申购资金达到400亿元。单月资金净流入规模之大十分罕见。

  从资金净流入的产品类型看,场内大盘宽基指数基金是这类资金的最爱,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指等主流宽基指数ETF都出现了明显的净申购。

  其中,华夏上证5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最受资金的青睐,单月资金净流入规模分别达到93亿元和91.6亿元,皆超过90亿元规模。场内ETF龙头——华夏上证50ETF总份额从今年年初的132亿份增至192.3亿份,前十月总份额增长60.3亿份,年内规模猛增45.7%,并在9到10月股市跌幅加大时,基金总份额也快速攀升,呈现出“大跌大买”的投资风格,成为机构资金布局权益ETF的一个缩影。

  南方中证500ETF、华夏沪深30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在10月份净申购规模也增长明显,单月资金净流入分别为49.1亿元、43亿元和42.5亿元,皆超过40亿元规模。

  从份额增幅来看,部分小微基金份额增幅快速上升,不少基金借助资金净流入的趋势,一举站上2亿元规模以上。比如国寿安保沪深300ETF、博时深证基本面200ETF基金份额10月份增幅翻倍,其中,国寿安保沪深300ETF基金份额从此前的1.18亿份增至3.7亿份,单月暴涨213.9%,摆脱了小微基金的标签。

  此外,国泰黄金ETF、华夏上证金融地产ETF、易方达中证500ETF规模也快速上涨,单月基金份额增幅也皆在50%以上,在资金的涌入下,这类基金单月规模也出现了明显的增长。

  表1:10月份非货币ETF资金净流入排行(数据来源:wind)

维稳资金借“基”托市力度加大维稳资金借“基”托市力度加大

  10月如此大规模的资金流入ETF,到底是谁在买?根据证券时报本周相关报道称,“三季度汇金、社保等也申购了上证50、沪深300、中证100、创业板等多只ETF”。而从证监会本周表态来看,相关机构持有的股票非但没有减持反倒有所增加,相关机构资金仍在维护市场稳定、减少市场非理性下跌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十月份以来,A股市场出现了明显下滑,投资者信心受到影响。从10月19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携一行两会一把手集体喊话股市以来,促进股市健康发展的各类举措密集出台。从险资、地方政府、国资、证券公司、私募基金纷纷纾困股权质押风险,到资管新规允许过渡期内相关产品滚动续作,以承接未到期资产,释缓去杠杆风险,再到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壮大机构投资者力量,巩固市场长期投资的基础,这一系列举措都在为维稳市场而努力。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量化基金经理透露,虽然今年股市不断调整,但他所在公司的ETF规模却是屡创新高的,现在看好中长线投资机会的保险等机构投资者的增持比较明显。

  该量化基金经理认为,一方面,股市在低点位置,机构资金如果选择抄底的话,低费率、透明化、交易效率较高的ETF产品是最好的布局工具;另一方面,从机构资金的类型看,看好中长期投资机会的保险资金、有维稳市场功能的国家队资金,都会积极布局市场。

  该基金经理说,“保险资金的特点是做大择时,而且投资的风险偏好相对较低,一般从看好3年期以上投资机会的角度才会出手。十月份股市的大跌,我们的ETF规模逆势大涨,保险资金还是比较看好当前的投资机会的,毕竟从三年期以上的投资机会看,2600点是非常具备投资性价比的投资区域,保险资金一般以低点定投、缓慢建仓的节奏在低位买进,并在市场到估值历史高位区域慢慢减持。”

  这位基金经理说,“机构作为相对更为理性的投资者,我们发现ETF的机构占比比例在不断攀升,未来随着市场上银行理财、公募FOF、养老金等机构客户的增多,ETF这类工具化产品还是有很大的配置型需求的增长空间。”

责任编辑:王涵

扫货 资金 权益 入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