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三季报全部出炉 社保基金持股路线浮出水面

上市公司三季报全部出炉 社保基金持股路线浮出水面
2018年10月31日 10:00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华尔街见闻

  社保基金的持股一直被认为是机构持股“风向标”一般的存在。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完毕,社保基金最新持股动态也浮出水面。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社保基金组合三季度末共计744次出现在580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

  计算机及医药制造业较为受到新进社保组合青睐,而中国建筑永辉超市等95只个股的十大流通股东中社保基金身影消失。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一只与贵州茅台已相伴三年的“社保基金一零一组合“,或已在三季度内大幅减持贵州茅台。

  187只个股有社保组合新进

  华尔街见闻统计发现,共计187只个股十大流通股东中,较前一季度有新社保基金组合现身。其中有如中兴通讯被部分社保减仓同时被其他社保组合新进,也有贵州茅台这样,有一只“陪伴”多年的社保基金组合在不见踪迹一年后再度现身。

  其中,中兴通讯被加仓“手笔”最大,共3只新社保基金组合现身其十大流通股东,加上二季度末已持有该股的“全国社保基金104组合”,其十大流通股东已被社保基金占去4席。

  三季度末,社保新进市值最高的是贵州茅台,但或并不属于增持。“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一组合”继2017年三季度后再度出现在贵州茅台十大流通股东中。2015年二季度,该社保基金组合就曾现身该股,持有497.75万股。该组合2017年三季度末持有贵州茅台471.84万股,最新持有贵州茅台股数为262.98万股,在这一年期间已减持贵州茅台。

  此外,被社保基金新进市值较高的还有青岛海尔顺丰控股大族激光等。

  农业银行仍为持股“最重头”

  从持股市值角度,社保基金组合合计持股市值最高的是农业银行,1只社保基金只有农业银行市值达381.1亿元,三季度内持仓数量未出现变动。

  持仓市值其次为美年健康乐普医疗,社保持股市值分别为32.89亿元、32.75亿元。

  华尔街见闻统计发现,社保基金三季度末共从95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重消失,其中二季度末社保持股数量较高的由中国建筑、中国石化、永辉超市、碧水源等。

责任编辑:陶然

社保基金 三季报 持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